正文

德国怀孕日记 (17) - 我的助产师

(2010-08-03 23:00:35) 下一个

这位女士是我在德国好友I的朋友,她的职业是助产师(Hebamman).

在德国,有这样一钟职业,就是帮助孕妇做产前指导(主要教怎么生孩子)和产妇生完孩子后那一个月怎么带孩子(主要是定期来家拜访做辅导). 在中国,这种事一般都是护士和家婆来完成的, 在德国甚至欧洲大多数国家都是作为一种职业来发展.

 这位朋友会讲不错的英文, 在我们城市中是比较资深的一位. 要知道,这类职业一般同中国职校护校一样,属于基础职业教育类的.毕业后主要也是服务于本地德国人, 所以会讲很好英文的助产师其实不多.

今天是第二次见她,我其实对她的印象一直也满好的, 每天见她忙来忙去,一天超10个小时.....工作上也一副很专业,尽职的样子. 但是不知道怎么的今天同她沟通中就是有那么一点......就像吃了颗耗子屎一样不舒服. 说出来给JMXDS聊聊,你们有遇到过这类的德国人吗?

 主要就是我们聊天中有两个话题让我隐隐不悦. 第一个我说到中国的饮食习惯,我说,在中国,我们都是要什么都煮熟了吃, 我们的汤一煲3,4钟头那是家常便饭. 但德国好像特别爱吃生的,如莎拉, 半熟的牛肉了等等. 她马上就接过话题,说这是当然的,中国的水不干净, 洗的东西不干净,生吃了容易拉肚子,所以什么都煮熟了. 哪像德国,水是直接可以饮用的.我们的蔬菜牛肉都是干净的.  (虽然事实,但是她那种德国人的骨子里面优越还是让我不舒服了一下).

回来时她顺路送我, 车上谈到第二个问题, 关于中国小朋友同喜欢同父母睡的,很多到3,4岁甚至更大都还是这样的,德国好像就第一年同父母睡,以后就要独立自己住. 她就说,这个可以理解,中国人住的房子小, 所以孩子很大都要父母同住. 哪像德国,我们都是单独的房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间........ 这个时候我到家了,本来真心谢谢她送我回来,现在觉得一点也不想谢了.

我估计这个Hebamma也是看多了中国农村题材电影多了,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前吧. 到德国7个月了,认识的朋友都很友善,对中国也都有发展的认识, 今天碰到这个骨子里面傲慢的还是第一次. 我后来自己帮她分析了她的职业, MD,不就是一个助产师吗? 会点英文资深点,在俺中国也最多就是个护士长了,有什么好傲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