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所云的

闲暇时发发牢骚>>>谈理想,谈生活,谈性
正文

Requiem for a Dream观后感

(2005-07-05 12:13:41) 下一个

任何事物都可能成为你的“毒品”。

这部颇为另类的影片深刻地揭示了这一点——巧克力、甜点、牛排、香烟、减肥药、可卡因、性爱等等,更可怕的毒品还包括希望爱情

当我在国内的时候似乎很少听到“抑郁(Depression)”这个字眼,我一直以为这种东西大概应该算是欧美国家高度文明化的通病。但是随着阅历的加深,使得我对抑郁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它应该是深深地扎根在人类的心灵深处的一个痼疾,每个人都无法回避。当然,抑郁存在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不容易被人察觉的细节,比如喜欢睡懒觉。我不是专家,但我是一个有感知的个体,我能感到自己时刻都在受到抑郁的侵扰,当然程度还不算严重。

抑郁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人们寻求各种各样的解脱方式,而在这一过程中,度的把持变得相当的敏感,量变与质变之间的差别是那样的细小以至于好容易找到的解脱方式变异成了挥之不去的“瘾(Addiction)”。

任何人都知道可卡因、海洛因、大麻之类的毒品会让人上瘾,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意识到事实上我们身边的所有事物都可能成为你的“海洛因”。贪吃、贪睡、贪玩、贪网、贪性,林林总总各式各样,在任何一个词的前面加上个“贪”字可能就是你的病症所在。

人的心理真的是如此的脆弱么?人把“有思想”作为区分人与动物的标准,似乎动物就没有这些抑郁了。事实也许没有这么简单,动物一样会抑郁。一个朋友家养了三条狗,两条公狗一条母狗,两条公狗里有一条是大型犬,另外一条公狗和母狗是属于同一品种的中型犬。据朋友说,开始的时候母狗选择和它同一品种的公狗交媾,但是不久以后,这条母狗断然地选择了更高大威猛的大型犬,不再青睐另外的公狗。于是这条中型犬的性格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以前一向温顺的它现在变得暴躁易怒喜欢狂吠咬人。朋友大概是不会给他的狗请心理医生了。

这部电影的导演不同意将这部电影划为毒品题材电影,尽管全部电影的三分之一用来描述毒品对人的影响,他更倾向于称之为关于“瘾”的电影。无论怎样,对于全世界所有的青年人,主要是未成年人来说,这部电影无疑可以作为一部非常理想的教材,写实的风格所带来的震撼是其他手段所无法达到的。

对我而言,每看完一部电影就好像是体验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像是一场梦。这部电影留下的是一场难以忘怀的长长的噩梦。看完之后最大的感觉是深深的体会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