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所云的

闲暇时发发牢骚>>>谈理想,谈生活,谈性
正文

关于我的笔名

(2005-06-29 16:49:18) 下一个

“日他妈的本”——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不雅的名字,而且仅仅从字面上来看,我对日本怀有刻骨的仇恨。

尽管事实上我确实对日本恨之入骨,甚至看到这两个字就有一种骂人的冲动,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种仇恨是非常的没来由的、本能的、自发的、潜意识的。这大概要归功于我们从小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吧!

似乎要爱国就一定要有一个仇恨的对象,而最近100年里伤害中国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确实就是日本了。尽管不可否认的欧洲列强、美国、俄国(包括前苏联)都曾经伤害过我们。英国和法国这两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还把我们的万园之园给劫掠一空放火烧掉;美国坏事做得也不少尤其是“挺蒋灭共”;俄国鲸吞了中国多少领土?我是数不过来了。那么现状呢?中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的关系非常稳定,和美国有纷争但是大抵上还过得去,和俄罗斯现在是军事伙伴。唯独和日本的关系,撇开经济合作(不如说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掠夺)以外,从来没有缓和过,纷争不断,矛盾重重。

恕我目光短浅,我能看出的唯一理由就是民族仇恨!但是任何事情被冠以“民族”二字后就不免要带上盲目甚至疯狂的特性。中日仇恨从两国的角度看就是如此。日本政府在教育它的国民仇恨中国,中国政府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再次恕我目光短浅,我能看到的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战争。只有战争而且是种族灭绝式的战争才能洗刷掉如此之深的仇恨。在当今社会看似稳定,但还是存在着众多的不安定因素,尽管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比较微小,局部战争还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联合国从它建立的那年起就注定只能做一个空架子,一旦战事爆发,联合国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但问题是中日矛盾是否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呢?中国的经济崛起,日本右翼力量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这一进程。也许我国的崛起真的需要一些推动力呢,就像二战之后的日本和德国。

-纯属一家之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