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来路》24 你能看出我爱你吗?

(2010-11-05 16:44:42) 下一个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到了。
出现在文雯面前的李昕,简直让文雯认不出来了:一头长波浪卷发,让她添了几分成熟的女人味;血红色的滑雪衣,让她更显得白晳,娇嫩。
文雯笑言:“爱情真的让人美丽哦!”
“别臭我。你怎么样了?你和章卓到底是怎么回事?”李昕问。
“我和章卓有什么事?什么事都没有。”
“雯雯,你怎么不给章卓回信啊?你可不能一直欲擒故纵下去,纵太久了,就擒不到了!你要是不喜欢他,我可要去追他了!”
“嘿——!我会报告何南的!”文雯诈唬。
“我要是有你那1米65 的标准身材,我真的会去追章卓哦!”李昕嘟起小嘴说。她总是对自己的身高耿耿于怀,其实她不矮。
文雯笑问:“那何南怎么办?”
“和你开玩笑啦。唉,你知不知道啊,有多少女孩子在追章卓!崔丽平可是近水楼台啊!雯雯,你到底喜不喜欢章卓啊?”
文雯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好朋友……那份难言的心思!
“不喜欢也好。章卓太招人眼,找他太不放心!”李昕突然发问,“你不会看上宁实了吧?”
“瞎说什么!”
“实惠啊!雯雯,你听我说,有他爸帮忙,你毕业就不用担心去处了,真的不喜欢他,到时再分手也来得及。”李昕世故地教导文雯,那双大眼睛里面却是一如既往的清澈无邪,让文雯直犯迷糊,不知道哪一面才是李昕的真实面。她俩从小一起长大,可有时候,像此刻,文雯真觉得自己并不了解李昕。
宁实的爸爸在文雯他们X大学确实挺有地位的,后来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不过那个时候的文雯——一个对爱情充满了幻想的女孩子,是不会因为利益而去轧男朋友的。
李昕让文雯年初五去她家。她说,要在家搞一个小型聚会,还喊了章卓和刘人杰。

这天,文雯可是花了好一番工夫打扮:外套换来又换去——还好没有几套可换的,头发盘起又放下,脸上涂上又抹掉……平常对自己外表还蛮自信的她,一碰到章卓,便连这点自信都不知道跑哪儿去了?一直搞到快到点了,她仍然对镜子里的自己不甚满意,恼得她干脆卸尽粉黛、发饰,素面、直发着赶去赴会。
文雯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她到李昕家时,章卓和刘人杰已经在那里了,还有崔丽平?!
说得好听一点,崔丽平是媚;说得难听一点,崔丽平是妖。她粉面桃腮,卷发高盘,大红色的皮夹克,黑色的紧身裤配黑色的高跟长筒皮靴……时髦而抢眼!
相比之下,文雯便显得朴素。她天然本色,直发披肩,奶白色的滑雪衣,浅色的紧身直筒牛仔裤下是黑色的高跟短皮靴……虽没有崔丽平时髦、抢眼,却别是一种韵味:清纯、淡雅、飘逸!
他们几个见文雯来了,都起身打招呼……
崔丽平坐在那里不动:“文雯,你这迟到的毛病是永远改不了了!”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攻击文雯的机会。
“没事,不就玩儿吗!”章卓微笑着看着文雯说,“文雯,好久不见!”
文雯刚才一进门就看见章卓和崔丽平紧挨着坐在一起,现在尽管他在帮文雯说话,文雯心里仍然不舒服,故不理他,也不看他一眼,可眼角余光却始终没放过他的一举一动。
“都站着干啥?坐嘛!”李昕说。
“文雯,你坐这儿吧。”章卓好像并不介意文雯对自己的冷落,让座给她。
“谢谢。”文雯也不客气,落在了章卓坐过的位子上。
崔丽平在边上侧过身对着文雯,眼里闪过一丝旁人不易察觉的恨意,声音却甜得发腻:“文雯,我们在看照片。看,”她将一叠照片塞在文雯手里,“我们几个在北京拍的,可惜没有你。我们几个常在一起玩!”
照片上崔丽平笑靥如花,几乎张张都挨着章卓……
文雯看不下去了,心烦地说:“李昕,给我们拉一段小提琴吧!”
“嗳呀!章卓,你怎么没带你的吉他?文雯,章卓的吉他弹得特棒!你没有听过吧?!太遗憾了!章卓,以后不要忘了带上你的吉他,我会提醒你的。李昕,你要是早点……”崔丽平细长的、弯弯的、勾人的桃花眼忽左忽右地乱飞,飞得文雯心更烦!
“总有机会的,如果文雯愿意!”章卓打断崔丽平。

李昕拉的是舒伯特的《小夜曲》。
舒伯特的这首以爱情为题材的不朽名曲,穿越了近两百年的时空,深深地感动着文雯!那悠扬、缠绵的旋律,让她的心变得异常柔软、多情、敏感……
此时她终于明白,所有那些莫名的慌乱、失落、伤感、烦恼、不快……是因为她爱上了一个人!
她转过头去看着章卓: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是,你能看出我的心思吗?你能看出我爱你吗?
他回给她的目光执著而温柔,像绵绵的春风,拂过她那颗柔软、多情、敏感的心……她忽然有一种冲动,她要找他说清楚!她不要再在这漫无边际的猜测和等待中煎熬!

李昕后来告诉文雯,崔丽平是不请自来的——崔丽平去找章卓,章卓说要去李昕家,崔丽平就跟着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pebbleisrock的跟评。
自觉小说一直没有偏题。这是个长篇,共一百多章节。你可能是太着急了~~
pebbleisrock 回复 悄悄话 对雯雯的刻画好像有点偏离小说最初的设定。。。当然,也许爱情是女人永远的主题。
这篇小说是个长篇?似乎还没有完全的铺垫开来。。。可能我太着急了吧,呵呵。
也给你加个油!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梅兰松竹!
回答你的问题,笔下章卓的性格应该不属于外向。你可以从他的一系列表现看出:他是吉他高手,可文雯和他同学了两年,却不曾听他弹奏过一次;文雯因父亲的问题遭遇不公时,他也只是暗中相助,从没有正面为她出手;听说文雯有男朋友了,尽管他怀疑,却不去追究……
你如果从头读起,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疑问了;或也许我将他的性格刻画得还是不够鲜明,让你产生了这样的错觉?
再次谢谢关注!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赞~~几个人物刻画的很有特色。雯是位蛮有主见的姑娘,看样子会把握自己的幸福。
有个小小的疑问:以章卓外向的个性,上大学后,应该至少和雯有通信啊,为何迟迟不向她表明心声?
给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