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相宜

惟有写作,才可以宣泄自己的感情,承载自己的深情,激发自己的热情,演绎自己的诗情,张扬自己的性情……
个人资料
亦相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来路》18 人间最重是亲情

(2014-05-09 13:08:29) 下一个
那个暖暖的冬日,文颢终于回来了!
他一进家门还没放下行李就在说:“妈妈,雯雯,我想你们!我真的想你们!我真的很想很想你们!”他不是个轻易表达感情的人,更不是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多少沉重的牵挂和思念尽在这一连串的“想你们”中!
文雯心里有千言万语,却也只哽咽出一句:“哥哥……你总算回来了……”
妈妈不说话,只是流泪,千遍万遍地抚摸着儿子……
文颢扮了一个小花脸,说:“干嘛哭,你们干嘛哭啊?晓得会惹你们不高兴,我就不回来了。”他突然又装得一本正经,“妈妈,我们家雯雯怎么一下子变成一个漂亮大姑娘了?我走的时候她明明是一个丑小丫嘛!”
文雯被哥哥搞得破涕为笑,妈妈还是不语。
文颢从旅行袋里拿出一大堆柚子,对妈妈和妹妹说:“吃吧!挺甜的。”
文雯说哥哥:“这么远的路,带东西干什么?重死了!”
“我第一次回家,总想带点什么回来。那鬼地方,实在是没有东西好带,就这柚子还蛮便宜的。到时给奶奶和丁伯伯都送些去。雯雯,你最近有没有去看过奶奶?”
“没有……哥哥……奶奶……”文雯一直没有告诉哥哥奶奶去世的消息。想到奶奶,文雯心里又一酸,眼泪又下来了:奶奶已经尝不到她宝贝孙子千里迢迢带来给她的柚子了!
文颢没有注意到妹妹情绪的变化,顾自接着说:“你们是不是去找过丁伯伯?丁伯伯寄给我二十五块钱。过几天,我们去丁伯伯家拜年的时候,把钱还给他们。”他从书包里拿出一封信,“是丁伯伯的信。”
文雯从哥哥手里接过信,和妈妈一起读——
“颢颢,
一切可好?在念。
今汇出人民币二十五元,略解你经济之压力。你若想还,等你工作有钱了再还不迟。过年务必回家,家里需要你。
眼光放远一点。你父亲迟早会出狱,或许就会是在近期。你也很快就会参加工作,成人立业。现在是最艰苦时期,坚持住一切就会好转,有困难切记向我们开口。
过年见!
 
丁加一
一九七九年元月四号”
“我跟丁伯伯说了,我们现在还有钱,哥哥是担心以后……丁伯伯真是个好心人!”文雯看完信说。
“我觉得丁伯伯的话有道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至少家里有我,毕业了不管被分去哪里,一个月五十几块的大学毕业生工资总得给我。还有,”文颢拿过信看着说,“听丁伯伯的口气,爸爸要出来了。”
“我去丁伯伯家的时候,丁伯伯也这么说。”文雯急切地看着哥哥,“哥哥,你说爸爸真的会被放出来吗?”
文颢不回答,却问:“丁伯伯怎么说?”
文雯努力回想着丁伯伯的原话:“丁伯伯说……现在一切都在完善起来,国家新的拘留条例很快就会出来,爸爸不会被一直拘留下去,要么有罪判刑,要么无罪释放……丁伯伯还说,他不认为爸爸犯了罪,爸爸犯的是路线错误……”文雯屏着气等待哥哥说话……
“这么说,丁伯伯不是在安慰我,爸爸真的有希望出来了!”文颢说。
“爸爸真的有希望出来了!爸爸要出来了!”文雯兴奋地摇晃着妈妈,“妈妈,你听见没有?爸爸要出来了!”
妈妈的眼睛终于亮了起来,可瞬即又黯然,太多的失望已经让她不敢再对任何事有任何期望。
等待,文雯和文颢只能等待,心病还需心药医,只有等到爸爸出来,妈妈的病才会好转。
 
文颢赶着出去洗澡,临出门时,说:“如果时间来得及,晚上我们去叔叔家看奶奶。”
“哥哥……奶奶……”文雯欲言又止。
“奶奶怎么了?”
文雯想了一下,说:“快过年了,澡堂很挤,你先去洗澡吧。你这一路又累又脏的,洗个澡舒服点,晚上可以睡个好觉。”
“奶奶到底怎么了?”文颢追问。
“奶奶……奶奶已经不在了!奶奶是冬至那天走的,走了……一个月了……”文雯再也忍不住,哭出声来,“奶奶临走……临走时,一直……喊着你……和爸爸的名字……”
“你们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为什么?”文颢几乎是在吼,手上的包掉在了地上。
文雯捡起地上的包,递给哥哥:“你知道奶奶身体一直不好……”
文颢撞开妹妹,空手冲了出去……
 
文颢很晚才回家。文雯和妈妈没有问他去了哪里,但肯定他没有去洗澡。
“菜都凉了。饭捂着,还热的。”文雯为哥哥盛饭,“饿了吧?快吃吧!”
“我又凶了。”文颢拿过饭碗,却又放下,看着妹妹说,“人死不能复生。我们没有机会再孝顺奶奶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孝顺妈妈、爸爸。”
文雯使劲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