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习惯背后的文化(随笔) (图)

(2005-02-16 07:35:37) 下一个

记得刚到加拿大读书,在约克大学的草坪上,认识了一个叫依沙贝尔的女孩,她教我做香蕉蛋糕,我教她包饺子,结果,我们在周末后返校时,大笑对方的失败:我选择了烤箱里由上向下的火,蛋糕的表皮焦黑了,里面依然是糊的。她将饺子放在冷水里煮,当水开了,饺子也烂了。

很多文化上的东西,是经过很多年,很多代积累和延续的,不是在表面上模仿就能学得好的。所以真正要学习别人文化的长处,并不是跟别人的习惯行事那样简单。

张东岳小妹妹离开我们的时候,我自然联想到我的朋友保罗的逝世,一个远离多伦多的家在美国工作,独自一个人在费城遇害的两个学龄孩子的父亲,在他的丧礼上,人们完全忽视警方的监视,只是握住他那被噩耗惊呆了的妻子的手,和她一起重温贴在板块上的保罗生平的照片。人已经走了,怀疑保罗的死因,怪罪保罗妻子为富裕的生活让保罗出外工作。。。。。。这些,是一个朋友,一个好心人所该做的吗?我仅看到丧礼上人们同情的眼泪,听到人们对保罗的赞赏,丝毫没有一句责怪,后悔,猜疑之言,这就是外国人的文化。

从伊沙贝尔那里,我不仅仅学到了一个做蛋糕所要的细节,更加想深了一层从而意识到,在西方的文化里有好多不经意而被人们认为是习惯的东西,在我们仍然是要化点时间留点心去学习的,这其中最基本的是------顾及别人的感受。

在我进公司工作不久,有个朋友介绍给我一个中国同事,是新移民来加的,要我多多关照她。我每天见她头发乱烘烘地进公司的门,用完厕所在座板上留点尿迹给下个同事,有时甚至不洗手冲出厕所直接去食堂。公司的外国同事在背后议论她,瞧不起她,但外国人就是考虑她的感受,从不当面讽刺她。身为中国同胞,我想为她好,还是该婉转地告诉她这里人们的习惯,但她反而认为别人是小资情调,她的行为是她个人的习惯,别人管不着,我行我素的结果,是一年合同到期,老板没留她。她或许不懂得,在办公室大声讲电话等许多在她看来与别人无关的事,确实影响了别人。

学习外国文化,不是学人家流行什么牌子的服饰和电器那样简单,物质的东西有钱就能买,精神的东西要用心去领会,去修炼,以后才能自然活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