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得清静 --写在停电的那一夜(随笔) (图)

(2005-02-16 06:53:15) 下一个

下班时刚好遇到停电,车里的冷气和悠闲的音乐,抵不住车外的炎热和拥挤的交通,这种烦恼,在油门和煞车的变换中上升,难以控制。

回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整个房子都是那么陌生,车房的门不能升起,所有的电器都默不作声,只有电话,不停地响,关怀从四处传来,忧虑也在加深,要备汽油,要筹水,要买天然气,紧张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

我在尚有凉气的冰箱里,拿出牛奶,白脱,西瓜,随手拿起一个面包和一本杂志,静心下来,方觉得不用下班后在油烟里煎炸炒,亦是种享受。慢慢地,左邻右舍在后院嘻嘻哈哈,一条街被烧烤的味道浸泡着,我恍惚中回到了童年,记得小时候,张家的女人在生炉子,李家的男人摇着扇子,王家的婆婆和别人说三道四,大都市小弄堂里的气氛,隐约在这多种语言的国家里浮现。

我从地下室里找到一把丝织的方扇,就着上面的两朵牡丹,轻轻地摇动在面前,旧时奶奶说,扇人即扇心,心静了,人自然会凉。是啊,就算我们每天在有空调的室内,曾几何时,没听过窗外的割草机,厨房的抽烟机,家庭室里电视机,游戏机的种种吵闹?今晚,没有这种吵闹,有的是一份清静。

夜色降临,我在水晶的烛台上,点上一支清香的蜡烛,在钢琴上悠悠地弹出好久没弹的曲调,没有CD在耳边,今天弹奏出的是我自己的心情;我将蜡烛放在浴池旁,籍着清香,用水拂去周身的疲倦,将每天胡乱喷射的花洒弃在一旁;我将蜡烛安在书桌上,拿起本书细细读来,书里的境界远远超出人物在电视上的体现。

唯一遗憾的是,今晚没有星星和月光。但是,我把那份清静写在纸上,与你分享。人随境迁,愿你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