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只拥有一套房子,我的人生就毫无建树了吗?

(2022-08-27 18:44:06) 下一个

              你生命中的一首歌到底是什么?

  有朋友说我是“最傻的上海女人”:)。

  前天与这位好朋友通电话。 她随丈夫从北美海归上海二十多年了, 住在上海郊区的一个高档小区。

  她的小区里有很多北美海龟, 都是高薪阶层。她与几个邻居成为了好朋友,有几个是上海女人,其中两个在上海有几套几千万的房子, 打算退休后卖掉再回北美。

  我生活在北美, 有一份工作, 一套房子, 生活虽无忧, 但比不上她的朋友们。

  她告诉了我她的几个财务总监女友的赚钱故事,最后的结论是: “你是上海女人中最傻的一个………”。

  她说:“ 我知道你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满足, 但你就不能先赚了钱, 有了财富自由, 再去满足精神需求吗?”

  我被问倒了。是的,与那些精明能干的上海女人相比, 我好像是有点“傻”, 几乎有辱上海女人的名号了。

  我几乎要被打倒了, 我以为我会,却没有。

  也想起几年前一位朋友曾说我“不求上进”。 他一辈子拼命赚钱,最为自傲的就是他拥有的几套房子。

  我不明白的是:赚钱=上进?一套房=失败?几套房=成功?

  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多买几套房子吗?

  有了几套房子,生命的意义就到此为止了吗?

  翌日上午我还有一个志愿者的面试, 是帮老人送餐的工作,Meals on Wheels, 想想自己实在太不务实了。我想我的朋友知道了,会在心里不以为然吧。

  我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呢? 自然想要帮助别人, 也是为了自己心灵的满足。

  我在博文《用一生治愈童年》所写:“寻爱,成为我们一辈子的征途。如同有些人,寻钱,是一辈子的征途, 即使拥有再多, 还是觉得匱乏。”

  我想人类或许可分为两大类: 一类人, 也是大多数人, 选择寻钱作为一辈子的征途;

  另一类人寻觅兴趣或爱。 有人找到了他们生命中的歌,因为兴趣事业的成功,也造福于社会,钱作为附属品随后而来, 这是大多数成功人士的道路。

  或如我,寻爱,寻求心灵的安宁和喜悦,成为我们一辈子的征途

  为什么我无法兴致勃勃地去寻钱? 或许与我童年经历有关。 我出生在一个还算富裕的家庭,觉得有钱是天经地义的, 所以没办法削尖脑袋把赚钱作为感兴趣的事业去做。

  但是因为缺爱, 一辈子在寻爱,就顾不上去寻钱了。

  毕竟时间,精力, 能量有限,我只能去寻找最能满足我心灵的事情了。

  曾经也逼着自己去赚钱, 买卖股票或option, 短时间曾获利良多, 但到一定时候, 就开始亏钱。 事后,反而感到轻松, 终于可以停下来了,一切好似回到了原点。

  几次重复之后, 我明白了, 我的潜意识不喜欢,  我的心不想那么做!

  我的心不喜欢单纯为了赚钱而赚钱, 它感到no fun, 辛苦。 我的潜意识则设计了一个套路,帮我避免一切辛苦的事。

  有些人赚钱是他们一辈子的业力, 也是他们的愿力, 故他们乐此不疲,毫不费力。

  我的几个朋友也很富裕,还在孜孜不倦地追寻,就算子女很能赚钱或没有子女,不需他们的支持, 他们还在用心攒钱,有人已进入老年还在辛苦赚钱。

  有朋友与我通话, 每次结束时,对方永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挂断, 让我每次都瞠目结舌。 为什么? 因为对方时间金贵, 要花在赚钱上。

  他们或许还可以再活20-30年,但他们的钱在有生之年是用不掉的。爱钱又很省钱, 并没有享受多少金钱的乐趣,生活方式与普通人无异,就看着钱在累积,赚钱似乎是为了存起来, 看银行账单比较满足吧。

   假如说离开这个世界时还可以带钱到下一辈子, 那么如此赚钱还有意义。

  自然我们需要去赚钱, 为了生存。 但已经很富裕, 一套房不够, 两套, 还不够, 还想更多, 或许不是因为贪婪, 而是赚钱变成了本能, 活着的根本意义了。

  因为从未检思自己的本性,欲望和抱负,内心真正想要的,就以为赚多一点总是更好。

  曾读过的一篇文章写到,有一位神父听了很多人离世前的忏悔,他们最大的遗憾是,自己这辈子真正想要做的事没有去做!怎么办呢, 生命已近终点。

  有没有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赚钱?生命的终极目标是赚钱?除此以外的事情都没有意义?

  一本书中说: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首属于他/她的歌。很多人生病或精神错乱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他们生命中的歌而已。

  每个人内在生命本源是要创造些什么吧? 由心而发的创造自己喜爱的东西, 可以让他废寝忘食地工作的创造, 并享受创造的乐趣。

  那么我们生命中的歌究竟是什么?假如说赚钱是一个人生命的歌, 未免可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程,我无意在此评判别人的人生。只是当别人来评判我的人生时, 我内心不免有些摇摆,就想理清自己的思路,也为了心理平衡而已。

  那么我想要有很多钱吗? 当然,想要; 羡慕别人有更多的钱吗? 当然, 羡慕得很。

  人的本性就是要拓展,如一颗种子, 在阳光雨露中生根发芽,蓬勃开花,每个生命都想要活出生命的丰盛,

  这不就是生命的意义吗?活着就是要追求一种圆满。

  而金钱赋于了我们一定程度的选择的自由,要扩展人生,钱是必要的, 我从不否认。

  钱是珍贵的资源,它带给我们温饱, 带给我们做人的基本尊严。

  我也喜欢金钱。但金钱是个交换手段,媒介, 并没有好坏,它是中性的。

  只是我们赋予它们太多的意义, 比如与人的生命的价值,一生的建树挂钩, 我就很难苟同了。

  记得一本书上的一个小插曲。 作者在国外旅行, 偶遇一对国内的小夫妻,寒暄起来, 刚聊个开头, 男人就莫名其妙地说: “我们在上海和香港都有房子……”。

  他的蕴意是:我有几套房子, 我的生命价值高于普通人.......

  房子, 车子, 包包......,就等同于一个人的生命价值, 未免有点狭隘了吧?

 我也希望有人能说服我, 多买几套房子应该是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

  假如生存问题解决了,除了赚钱这件事, 我们的生命应该还有其他元素吧?

  这个世界如此丰盛, 这个世界有:书, 自然, 艺术, 音乐, 摄影, 美食, 漫画, 有建筑, 植物花草………

  我在一篇博文《一次美丽的飞行》曾写:

 我们奔向西方, 主要是为了它们的丰盛的物质, 殊不知极大的物质之后, 是更为丰盛美好的精神世界。我畅游这些精神财富之中,欣喜如狂, 如饥似渴,如饮甘露, 那种美好的感受无法描述……。”

  北美有一个心理学,心理成长的巨大行业, 很多大师,大量的书籍, 视频,丰盛的精神世界, 滋养了无数的北美人。

  有人说, 对于音盲来说, 贝多芬是不存在的。

  对于有些人来说, 心灵的滋养也是不存在的。很多人一生从未看顾自己的心灵, 听一听自己心灵的歌。

  个人见解, 如用一辈子的心力时间去赚钱, 而没有去找一下自己生命中歌是不是有点遗憾?

  对我而言,北美丰盛的精神世界不去追寻,而来北美, 就改善了一点物质,是不是有点亏了?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人的最低需求是生理,安全的满足,想要吃饱穿暖,有安全感。追求生活的物质的富裕,还是低层次需求。

  人的最高需求是想要自我实现,去发掘创造自己生命的歌, 让心灵高度满足。

   那么我这大半辈子到底做了什么? 我有什么建树吗?我的所谓的meaningful的人生部分有哪些?

  想了想,我有一点自以为是的我的版本的成就:

--我把自己从一个低频率能量的人改造成了一个高频率的人; 从一个不快乐的人变成一个快乐的人; 一个曾经生活在灰色中的人, 变成一个几乎每天生活在阳光下的人。

--曾进入某个爱的高频能量层,如我几篇博文所写(《一次美丽的飞行 》,《每天看晚霞》,《仰望天空, 与宇宙能量连结》)。在那几次短暂的时刻, 我感到莫名的感动, 慈悲, 爱, 宁静, 喜悦……

  这里说的爱, 不止于世俗的爱的定义。那种爱, 慈悲,喜悦的能量, 给我极大的心理满足,远远超出物质给我的满足。

  因为经历那种能量, 我的余生都在追寻再次可能进入那种能量的机会吧。

  这些都是在我追随了几位大师,读了很多心理成长的书,慢慢的变化。让我从心灵的灰暗中走向光明。

  也有很多感恩的礼物:

--感恩宇宙赐给我一个能与我互相治愈的子女, 我们一起在心灵上成长,交流好的书籍和观点,互相鼓励 一起去战胜生活中的黑暗部分, 建立了一个健康温暖的亲子关系。

-感恩宇宙赐予我一个温暖舒适的住所, 一个美丽的后院,让我看到每一株植物的成长和开花的意义, 感受到莫名的感动,喜悦和慰藉。

-感恩我有一份decent工作, 是我一直在抱怨的压力不小的工作, 它让我经历各种挫折,也让我成长蜕变。

--还有感恩家人和朋友的爱和友情……..。

  我所追寻的, 就是建设好自己, 建立爱的能量储存库, 为了某些刮风下雨的灰暗日子而未雨绸缪,并时时从生活中有意寻觅让心灵愉悦的点点滴滴的人生礼物。

我的人生的令我感到滋养满足的点点滴滴的moments:

-亲近自然,静坐在湖边听波浪的声音, 看微风中摇曳的树枝, 感受宇宙生命的节奏

-看植物生长, 开花,体味无限的感动。

-读一本好书, 与作者穿越时空的灵魂交流, 共鸣感动

-旅行看世界, 看世界的美好的五彩缤纷一面

-与朋友一起共进晚餐,舒畅交流。

-好好连接自己的身体,静心倾听身体细微的声音,呼唤。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用心准备每一餐, 让自己的身体享受温暖可口的美味饭菜。

-写文章时的创造的冲动,和自己内心的交流,尽管写得随心所欲,当有读者说治愈他们时, 我的满足感。

--进入虚拟世界,选择一些让我感动共鸣的书籍和电影,电视剧,有些好的韩日剧, 让我的情绪能量提升

-经常提醒自己抬头看天空, 与太阳, 月亮,与宇宙连接,希望再次进入宇宙高频vortex.

………

  我不摒弃物质, 物欲没什么不好, 但我比较贪心,我要的更多!

  只有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会蓬勃开花!

  我还在寻觅我生命中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不求上进”也无所谓。不人云亦云,崇尚简约生活的理念,降低物质欲望,让心灵有空间去享受精神的乐趣,才是活得丰盛呢。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求上进,而且归咎于我的老父亲教育我的两句话:
儿孙自有儿孙福。
十分才智用七分,留下三分给子孙。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荷糖Sophia' 的评论 : 谢谢您几年来的鼓励和支持!感恩!让我了解有人也在寻找心最初的地方,努力向阳, 成长, 绽放, 活出生命的意义!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 人各有志,无法评判别人的生活, 各有代价。
薄荷糖Sophia 回复 悄悄话 与我而言,您已经很成功了,至少您的文章鼓励了我,每天都期待您更新,我特别认同您的观点和理念,虽然未曾相见,但是内心相通,祝福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钱拼需要付出代价,而有些东西是无价的,无价换有价,就看各人所好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很重要,有钱了才能保证最基本的或者是高质量的生活。精神生活也很重要,但人和人的追求不同。有人在追钱的过程中度过,觉得其乐无穷,有人觉得,有了钱去周游,看花看草,看世界更重要。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写的很好。自然就好,做起来不容易。 是的,有点在意,才写了一大篇来平衡一下失衡的心态。 冷暖自知,每个人应该走自己的路就好,但在人群里, 免不了还是要被比较。好了, 这一阵风吹过了,我也放下了。谢谢阅读。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精辟!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刻意写出来,表明还是很在意。其实,只要自然,一切都好。所谓财务自由,依中国哲学的传统理念的现代版诠释,无非是指一有房可居(不必寄人篱下),二让后代接受良好的教育(子不教父之过),三攒点余钱(天有不测风雨)。做没做到,自己清楚就行,跟几千万资产什么的没有尺度上的挂钩。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说这话的人去墓地里看看,墓碑上从来不写死者身前有几套房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赞同!总结的很好。 是的文学城有那么庞大的作者群, 他们可以用写作的时间去赚钱, 多买几套房子:), 但他们选择了用宝贵的时间在写作, 为了心灵上的满足!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Thanks!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文学城不少网友都是您的同路人。我们爱钱,钱可以买到很多的方便,可以买到生活质量,可我们更贪心,要的东西更多,只好舍弃一些相比之下不太重要的东西,去追寻更重要的东西。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