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用一生治愈童年

(2022-06-05 09:34:53) 下一个

  据说奥地利心理医师Alfred Adle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 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以我为例, 似乎如此。 我的一生好似都在努力治愈自己。那么在治愈怎么呢? 治愈我爱的匱乏。

  “如果你不打算爱与被爱,那么整个生命之旅都是毫无意义的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是的,没有爱,爱过或被爱,人生有何意义?我们人人穷其一生在寻觅爱,然而,爱似乎是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之一。

  我的问题似乎都来自于我的童年, 我的成长期。

  其实我是在爱中长大的。

  我与我的其他两位家人从小都由我们各自的祖父母抚养长大,享受过很多很多的爱, 我的家庭还给予了我丰盛的物质。 但祖父母们一味地溺爱我们, 让我们以为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中心。

  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的事实, 即使我们幼小, 内心深处也会感觉我们与一个正常的家庭不同。 心理学家说, 这样的孩子是成长于一个家庭功能“失调”的家庭,正常的家庭孩子应该在父母身边长大。

  据美国一位心理学家说: 在美国, 70-80%的人成长于功能失调的家庭。 既然如此,我们这类人也并没有那么特殊。

  那么不明白的是:得到那么多来自于祖父母的爱, 为什么我们还不满足呢?

  当我们走人这个世界, 才发现这个世界不是以我们为中心的。祖父母走了, 我们也失去了爱的来源。爱的失落让我们跌得很痛。

  寻爱,成为我们一辈子的征途。如同有些人,寻钱,是一辈子的征途, 即使拥有再多, 还是觉得匱乏。

  纵观四周,我们睁大眼睛去搜寻可以再给与我们爱的人。 我们喜欢热情温暖有爱的人,可以处处以我们为重的人。 我们遇到这样的人以飞蛾扑火的姿态,一头冲进去, 我们进入婚姻/爱情, 以为找到了爱,但最终我们收获了失望。

  我们向往爱情, 是因为在相爱的初级阶段, 对方以我们为世界的中心, 我们好似在聚光灯下被关注, 我们感觉好极了。

  然而,早有人说, 这是一个short term game。是的, 这不是个常态,对方对你的关注总会慢慢减弱。 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世界在运行,他们有他们的无数的琐碎的人生细节要打理,他们只有有限的时间和精力…….。

  他/她们不可能满足你的灵魂和精神的需求。

  想要被别人一直爱下去, 或被懂,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而已。

  每个人都需要被爱, 对方也想要从我们这里得到爱。

  到了现时, 才明白, 爱,从别人那里索取, 永远只有失望。

  如奥修所说, 两个寻爱的人, 就如两个乞丐*。表达“我爱你”, 期望得到更多爱的回报。

  还好, 慢慢在学习自己爱自己, 明白了我们爱自己,才是唯一的保证。

  渐渐地,无论外境如何,是否有别人爱我们,当我们爱了自己, 真的没那么重要了,至少不像过去那么重要。

  我不会放弃, 学习爱自己, 呵护自己, 温暖自己脆弱的小心灵,是我余生的事业了。

  当我用爱填满了自己, 满到溢了出来, 自然地, 我有能力分享给别人了。

  *當你不擁有愛時,你要求別人給你愛,你是一個乞丐,而別人也要求你將愛給他或她,現在,兩個乞丐在各自面前伸出他們的手,兩者都希望對方有愛--自然地兩者最終都將感到失敗,都會感到被欺騙。                                                              奥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似乎有一点复杂,好像不能用一两个例子说明,但有一点是对的,要爱自己,学会爱自己,
"当我用爱填满了自己, 满到溢了出来, 自然地, 我有能力分享给别人了。"赞!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荷糖Sophia' 的评论 : 谢谢你哦, 你的鼓励激励了我。
薄荷糖Sophia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又看到你的文章了,非常治愈。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赞同:“爱自己的核心是接受自己”。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我们生命里最珍贵的体验。爱自己的核心是接受自己,不论有多少缺失多少遗憾接受自己。从这里开始,自由地体验你的人生。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各位的评论, 爱永远是我们人生的主题。 我们回到内心, 会发现生命的本源早就储存了丰盛的爱予我们, 就如日月星辰般。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拜读了你的文章,能共鸣你的感受,希望从爱自己开始,也能感到人生的圆满。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Agreed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愛更像是一面鏡子,當一方付出關懷後,對方的鏡子會將愛意反射回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生感悟。太被溺爱,太自我中心,到了社会上自然碰的钉子多。没事的,多碰碰钉子,反思反思,就会认识到自己的无足轻重,认识到了,就长大了。
Tina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好文!很有同感尽管我是父母三个孩子中唯一一个由父母带大的。哥哥和弟弟由上海的奶奶和外婆带到上学。无论如何,不是父母带大的事实的确会影响到他们后来的性格乃至人生.

华人似乎有个传统,将自己的孩子让父母去带. 既使当今的海外的许多华人,不是把孩子送回国就是将父母接来囯外带孩子。这不仅剥夺孩子的正常童年也让自己失去了做父母的快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不是跟着父母长大,是人生很大的遗憾。我和妹妹也是这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感受。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写过一篇文章“你曾经是谁的掌上明珠”。我们有共同的困惑。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e medicine to happiness is to lower your expectations on other people, on how much you can earn and own. And remember, no one lives forever. So cherish it everyday while still living, no matter rain or shi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