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活下来了就是圆满---人就是这样变强的

(2022-06-19 09:11:06) 下一个

                  敢于平庸  David Burns

  偶尔在网上看到国内心理学家武志红的一个小视频: “一个人就是这样变强的”。

  讲到一个女孩每次开重要会议就会觉得压力奇大,甚为焦虑, 感觉: “我不行了, 我活不下去了, 我没准备好, 这样太痛苦了……”。

  只要是职场人士,或许你也有多次曾承受过类似的压力?

  她的朋友告诉她: “你可不可以调整一下目标?

  你本来想要把会议开好,要开得完美,现在改成→→:

  我今天要“活着”坚持下来开完会,就算完成任务了?”

  这个女孩听了觉得很有道理,把原先目标改成:

  我今天‘活着’结束会议, 或今天活着度过这一天, 就可以了”,瞬间轻松不少。

  事后朋友问她:“怎么样? 还活着吗?” 她说:“还活着呢, 感觉还不错。”

  本来要开一个完美的会议的目标,可能会产生“死能量”, 演化成糟糕的结果,因为无论如何总会有瑕疵。但因为目标的降低,让自己先放松下来, 较安然地面对艰难的局面,可能表现更好。

  对于学了很多年心理学的我,初看视频时, 觉得这个视频对我而言有点浅白。我把视频转发给了一些亲戚朋友,感觉或许对他们有用。

  最近工作有点变化, 忽然被调到一个新的组, 要适应新的经理和同事, 新的环境。 感到不适应时, 我就想起了这个视频, 就对自己说: 不想那么多了, 今天只要活下来了, 就是圆满!

  出乎意外, 这句话竟然也有点安慰了我,这就是心理学的神奇功效之一。

  很多人觉得心理学好似很fancy, 但实际上它并没有那么莫测高深, 而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门学问。

  这个视频的例子很小,但意义深远, 它提醒我们 : 情绪没有大小, 任何让你感到压力, 焦虑的情绪都要去觉察与释放, 进而找到一个理性的认知, 让自己感觉良好。

  置之不理的后果轻则提升压力, 重则在一定阶段累积后会变成压抑, 久而久之会影响身心健康。

  有人说, 我从未理清我的什么情绪, 我也活得好好的。

  你觉得好好的, 你可能并未真正体验过什么才是活得好好的,体验过自信放松,安宁泰然的心情, 体验过一颗心充满了阳光灿烂的感觉, 你只是活着。

  现在国内活跃着一些相当不错的心理专家,武志红是比较资深的一个。作为专家, 他或许可以用非常深奥的心理学来讲道理, 但他走大众路线,用非常浅显的例子提醒普通人不要追求完美。

  他们做了一些心理学最基本的普及工作,我可以感觉到他们的苦口婆心,用心良苦。我也很欣赏他们为了普通人所做的努力。

  我们成长的社会,家庭, 新闻, 整个世界都关注的是成功,完美主义,认为追求完美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感觉自己不完美,大众会进入一个集体焦虑。

  每个人总会感觉到自己有种种不完美,与人比较后,这样的不完美清单可是无止境的。比如没有考上名牌大学/没有一份亮丽的工作/没有别人赚钱多/所谓的颜值不高, 身材不好/子女不争气……。

  我们的世界在时时提醒我们, 我们不完美, 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瑕疵, 进而有时让我们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

  我们有时会被一些社会的集体观念而压抑了, 可能会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有些人甚至整天就是在无声地批评指责自己。

  与有些亲戚朋友的沟通中就发现有些人活得很艰难,常常在批评自己,习惯自我提醒自己一无是处。

  比如与表妹聊天,听到她经常轻易地在评判自己:手很笨,人也笨,没钱等等。我刚刚夸她, 她就反驳我, 好像在告诉我她并不值得我夸她, 她没有我夸她的那些素质。

  有时我想要纠正他们,但实在是无从说起, 因为我说什么都会被反驳。 甚至我有几位社会认为蛮成功的朋友, 我稍稍夸他们几句, 就被他们强有力地反击了,可能怕我用夸奖来控制他们吧。

  我们人人几乎因为完美主义的标准, 让自己活得很辛苦。

  我相信这样的小视频会帮助很多人,因为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从一些书籍与一些视频中学习走出来的, 从禁锢走向光明和自由,心灵的自由。

  有时几句话就能改变我们的心态, 进入人生的阳光面。

  其实很多大师的书籍和视频都会讲到一些生活中的小的例子,他们都一一认真分析,反驳一些非理性的观念, 帮助我们改变认识, 改良心情。

  都是一些小事情,小情绪, 小道理,从小碎步开始,一步一步走出来,接纳自己作为一个珍贵的生命, 就算满身缺点也是有价值的生命,这个价值好似build in,每个生命天生的, 只等我们去发现。

  慢慢减少自我批评,看到了自己作为一个生命的可贵,明白我们不需要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做完美的事而存在于这个世界, 我们已经是完美的存在了。

  心理学的终极目的就是让我们感觉良好, 是为了维护我们脆弱的小心灵。

  所以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让人不舒服的感受都需要剥茧抽丝去觉知,分析,再去解决,一直到感觉良好为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情绪的事没有大小,淤积的大大小小情绪没有被解决的,最终会酝酿成大的问题 。

  你以为灰暗忧郁的心理是一天造成的?是无数的大小压力, 焦虑堆积起来的厚积薄发!

  所以关注我们的心理情绪,微小的都不要放过, 都要解决它们。

  那些纠葛的情绪若当初没有处理好,总是无法放下,冷不防还会出现反复,只有那些已放平了的情绪,就不会回去了。

  没有处理好的负面情绪就像随便乱扔的衣服, 堆积在心里某处,总是看着不舒服不顺眼。

 故试试把它们捡起来,每一件衣服,都好好地叠好,整理好, 安放好,这样你的心才可以安然。

  最近发现了一句对我强有力的话,当我对某事无解时, 我对自己说: whatever, 随便怎么样, 然后放下它们, 去过我的日子了。这个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建设能力才可以做到的, 到了这一天, 我可是花了大半辈子,仍需要时时管理自己的情绪。

  在这里, 我还要再次提到一本书,一位心理医生写的《Feeling Good》(中文: 伯恩斯的新情绪疗法), 据说读完这本书, 70%的忧郁症患者治愈了。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我的另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这本书)。

  我再翻到第十四章:敢于平庸—克服完美主义的方法,节录开始的一小部分:

  “平庸和完美, 你选择哪个?

    我斗胆希望你尝试一些“平庸”。 前景乏味枯燥吗?

    那好吧—我斗胆希望你哪怕尝试一天。

   你愿意接受这样的体验吗? 如你愿意的话,我估计会发生两件事情。

   首先, 作为一个“平庸”的人, 你不必特别成功。(注:我们可以放松下来了)

  其次,尽管如此你还是会从你所做的事情当中获得相当的满足, 而且比平常要更满足。

  需要澄清的是,追求完美,并没什么不好,社会的进步是因为总有人在追求完美。但当追求完美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导致焦虑,那这个目标就需要调整了。

  活得放松舒心是我们最重要生活质量指标之一, 我们活着, 不就为了一个好的感觉吗?

  所以每当感到焦虑时试试提醒自己,今天活下来了,就是圆满, 就是人生的成功,其他的不必要想太多。 有时甚至要学习阿Q精神,自圆其说是为了自己感觉良好。

  放低标准,不苛求自己要完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是爱自己的开始。

  当你放下完美,放弃完美,敢于追求平庸,活得放松舒心,才是一个人变强的表现。

  所谓变强, 就是摒弃社会/别人的声音, 敢于做自己, 倾听自己的内心的感受, 呵护自己的心灵,活得感觉良好,才是真正在变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