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内心3岁的我们, 该说什么呢?

(2021-11-03 11:39:25) 下一个

               每当我感到心痛或孤独时通常都是因为我在管别人的事  Byron Katie

   休假两周, 才休息了几天, 我的心就开始自动的“灵魂拷问”: “我是谁? 我在哪里? 我在干什么? 我想要什么?......”

   头几天, 我迷恋于缤纷多彩的网络世界,被电影, 视频,美剧韩剧,书籍, 音乐,新闻等所包围, 我徜徉其中, 无限乐趣。

   接下来这周会约两个朋友分别吃饭, 周末还约朋友出去兜风……。

   我的人生有时候似乎 = 工作,娱乐 (音乐, 美剧韩剧, 视频,书籍), 心灵思考,站桩, 静坐, 与家人, 朋友交往, 做美食…….。

   看看微信朋友圈,看我的朋友们在炫耀他们的“光鲜丰盛”的人生, 比如每季与家人或朋友去哪里玩, 照片图文并茂 (炫耀我有家人或朋友爱我),分享所做的美食, 读的好文……

   我想知道假如没有这些外在的世界, 我们还有什么?

   我们竭力要维持我们的面子工程,私底下的灰暗部分没有人会分享,我也如此,最近我把我的朋友圈改为仅分享给我自己, 这样可以随心所欲地记录自己的人生旅程。

   独处或孤单是现代人要竭力避免的,我们不愿理会心灵深处的偶尔的空虚感, 我们用外面的活动, 事件来展示并定义我们的人生。

   但对我而言,外面的世界带给我的仅是短暂的喜乐, 我的心想要更多的满足。

   我想知道,没有外面的事和人的供养,我如何面对自己? 我的心灵的养分从何而来?

   当我放下外面的世界, 说实在可以做的事情蛮有限的,一开始有点不知所措,去了附近小公园走走,去后院扫扫落叶, 再出去逛mall……, 都是消磨时间而已。

    面对我们自己, 我们其实并不认识自己。

   有人说: 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关系,恰恰是你和你自身的关系。

   我意识到看视频, 电影或电视剧, 就好像一直在看别人的人生。那我们的人生呢?

   当我有意放下电影,视频网络等,看看我还可以做什么?

   每早仍坚持30分钟站桩,最近增加了下午30分钟静坐,当然这两个时段都是思绪纷飞, 但感觉还不错,打算再画几幅画, 花点时间理理财, 前一阶段申请了义工, 最近要去体检…….

   我机灵的大脑又开动脑筋, 帮我找到一些新事物来我占据我的心。

   忽然觉得我的客厅的窗帘有点不顺眼了, 于是我爬上爬下地量窗帘尺寸, 结果又上网花了一两个小时在网上找我喜欢的窗帘,要开始买买买…….。

   很好, 没有看电影或看剧去看别人的人生, 我在进行自己的人生。

   再更上一层楼, 我感到有必要装修一下我的卫生间, 于是下午一个人出去逛Home Depot, 想看看窗帘和一些装修的材料。

   在那里居然遇到了我的一位老朋友, 两人前几天在微信上刚刚联络过, 但一见面却有点尴尬。

   她是我的一位十多年的好/老朋友,过去无话不谈, 现在见到彼此却没有欣喜。现在的我们渐行渐远,我清晰地看到我们走在两条不同方向的人生道路上。

 她拼着命要赚钱,尽管早已是个multimillionaire;我整天追寻的是如何让自己心情好,心灵充实, 我们越来越话不投机。

   我不禁有点伤感, 我们的缘分就要到此为止了, 却又仍有点纠缠。这几年藕断丝连地彼此都想不要断了朋友情, 却屡屡对彼此失望。

   问题在于我, 我表面什么都没说, 但内心却对她有诸多judgmental的东西,她应该有感觉吧, 当然我也可以想象她对我的judge。

   我常常提醒自己, 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don’t put your nose in others' business. 别人的人生你为什么要去管呢?何况, 你有什么资格去judge别人呢?

   对另外一位朋友,没有他的请求,我“自告奋勇“地充当他的心理咨询师, 分析他的心理, 想要帮他尽快走出丧偶之痛。唉, 我真的太喜欢管别人的事了。

   Byron Katie 曾说:“每当我感到心痛或孤独时,通常都是因为我在管别人的事

   她说得完全正确, 因为有一段时间了, 我在心里管这位朋友的事,今天见了她,开车回家的路上,我的心就变得有点难过, 心境迷茫,彷徨, 苍凉…….

   在我的生命中, 有多少次我远离各种朋友,有时候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彼此话不投机, 有时候也可能因为我有一颗玻璃心吧。

  到了家里, 看见镜中有点脸色苍白的我, 沉思,无语,脸色苍白不如说我的心有多苍白。

   凝视镜中的我,一个成年妇女的我,不知何故,有一刹那好似看到了里面的一个3岁的小女孩,那么脆弱,彷徨,孤单,甚至敏感到了她内心的轻微的颤栗。

   有位大师说,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3 岁的小孩。

   管别人的事,与朋友的生分有点让我难过,坚持要面对自己的独处的无措,也勾起了我的一些陈年伤口, 于是我有短暂的迷失。

   我开始对自己在内心一遍又一遍说, J, 我爱你, 无论如何,我支持你……..。

   再用手温柔地抚摸自己的头顶, 像安慰一个受伤的小孩。说了多次后, 我的3岁小孩, 停止了内心的颤栗,渐渐镇定下来了。

  这样说着, 我的后背也挺直起来, 我知道我有自己做自己的后盾,即使没有外力的支持, 我还有universe has my back.

   我们都享有家人的爱, 朋友的爱, 甚至在某个特别的时刻,接收到陌生人的爱。

   但正如一位美国心理医生所言:“只有你的自我价值感才能决定你的真实感受” 。

   据他说很多心理忧郁者患者并不缺少爱,他有很多患者生活在一些温暖有爱的家庭, 但他们的的自爱与自尊丧失殆尽了。

   多年前读过的一本书《生命的重建》(You Can Heal Your life), Louise Hay 提到一个爱自己的方式, 就是每天对着一面镜子看着自己, 对自己说: 我爱你, 我赞同你,...... 一遍遍地。她让她的学员每天对自己说300-400遍。

   我也曾试过, 那时没有什么效果,今天莫名地有效了。

   那么所谓的爱自己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Louise Hay说:爱自己,就是从不因为任何事情而责怪自己,批评自己。

   我们要时时监控自己,在任何情况下,不批评自己,也不去管别人的事,那是我们迈出爱自己的第一步。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两片构造相同的雪花,完全相同的雨点。一朵玫瑰不同于另一朵玫瑰,我们注定是不同的,我们来到这个地球是为了表达我们是谁,所以我们就去接受自己的独特和别人的独特之处吧。

   容许自己犯错,也容许别人犯错, 学习宽恕自己, 也要宽恕别人,让自己自由。

   去思考那些令你快乐的事情,(放下不愉快的思维, 专注于快乐的事, 每天记录好的事情, 忽略坏的事情)

   去做那些让你感觉良好的事情,(杜绝感觉不好的事情)

   与那些让你感觉良好的人交往,(离开那些让你感觉不好的人)

   吃那些让你的身体感觉舒服的食物……。

    每一个时刻都是新的开始,就在这里,就在当下,决定要爱自己, 在任何情况下, 并且放下别人的事。

   那么对自己说“我爱你, 我赞同你, 我支持你….”就够了吗?

   是的, 当你无数遍重复对自己说, 你的每个细胞都会听见, 它们会响应你的新的誓言,会时时提醒你仅做珍爱自己的事情。

   不要花一分钟时间去管别人的事情, 哪怕这个人是你的家人,伴侣, 子女, 好友……

   此刻在这里,我学习爱自己的时候我才知道了,我是谁。

   摘录Byron Katie《Loving What Is》:

 “如果你正在过你的生活,我的心却跑去管你的生活,那么谁在过我的人生呢,既然我心里忍不住跑去管你的事,就不可能管我自己的事,我便与自己分裂了,无怪乎我的人生处处碰壁。

   当我自以为知道什么对别人最好的事,其实我早已过了那条界线,即便以爱为借口,也是一种狂妄自大,必然会带来紧张焦虑恐惧,毕竟知道什么是自己最该做的事情才是我唯一的本分,在我设法解决你的问题之前,我应该先处理好自己的事。

   整个宇宙里,我只找到三种事:我的事,你的事和天的事。”

   爱自己,好好与自己相处,管好自己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而善感。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的鼓励,很感恩!惭愧一直有点随心所欲,没有认真对待写博客这件事。我会好好计划安排时间,写下自己的心灵旅程,与你们分享探讨,让我们的人生共同欢欣起舞!
薄荷糖Sophia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您更新博文了,我只能来反复看您之前写的文章,期待您尽快回归,喜欢您的文章,非常受启发和有力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