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接受人生的不确定性,减少内耗,终会雨过天晴

(2020-04-19 11:21:15) 下一个

  最近我被增加了一些新的工作,又有新的东西要学。问题是没有正式培训,只能东问西问,让我开始感到压力很大。

   发现这几天在家里上班时开始感到右肩和后背有点不舒服,下了班就好些,我明白是压力所致。

   工作的确很繁琐,工作时有很多内心的挣扎。内心有很多自言自语在沸腾,想要找个人诉诉苦,有点犹豫,因为已不像过去,不大喜欢诉苦了。

   但内心还是有很多self talking涌出来:

   好烦啊,这份工作让人真受不了 

   我讨厌目前的工作,我要换工作

   我真的好想可以提早退休啊

   人活着真累啊

   ………

   平常我的情绪心情指数都很高,心平气和,心情愉快轻松,但一遇到一些困难,心情就有波折,甚至连睡眠都会受影响。

   于是我来看看这几天我的心情到底怎么啦。

   我的工作是监管(Compliance)方面的, 评估别人的工作,反过来他们可以上诉, 事实上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他们的监管。

   我们的打分,评语,别人都在看,也在评估我们的工作。

   所以我们非常谨慎小心。我们小组几个人每天email来回的就是对有些事的看法,尽管有规则与程序作为评估根据, 但现实是有很多灰色地带, 那些规则与程序也常常在改变。

   我们的工作全摸索着进行,我们也算是有经验的评估员,我们的经理几乎不管我们。

  我们常常问同事的看法,然后大家发表意见,少数服从多数。尽管如此我们大多时候还是要自己做出独立的评判。

   有时我晚上睡觉前还在思索Fail or FYI,  第二天早上脑子清楚时比较容易得出结论。

   那我到底为什么这几天那么不安呢?

   想了想好像我不太喜欢新工作那部分带来的不确定性。

   我发现我习惯于按部就班,井井有条,井然有序,按部就班,

   我讨厌一团乱麻、杂乱无章,目前的工作有很多新的规则和程序需要消化和理解,甚至具体到怎么做,都需要学习。这样的浆糊状态就让我很不喜欢,于是我开始焦虑,不舒服, 甚至影响到我的身体。

   我们都喜欢熟悉的东西,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熟悉的工作…….,换言之, 我们喜欢我们的舒服圈。

   我们待在舒服圈内,我们感到安全, 舒服,快乐,心平气和。 当环境让我们稍稍离开了这个圈子,我们就开始挣扎,抵抗,我们感到不舒服,我们不开心,我们要抱怨,我们要换环境…..。

   我想我目前的状况就是这样。

  找了心理咨询师聊了聊,稍稍宣泄一下, 把我内心犄角旮旯的不满统统讲了一下,感觉轻松了一些。但真正改善内心焦虑的还是要靠自己。

  我试试劝慰自己, 我能不能就接受这样的不确定性呢?我就试试承认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天有阴晴, 月有圆缺, 我就接受这些人生的变幻又怎么样呢?

   好吧,我就接受

   工作真的很烦,

   工作很不容易

    人活着好累

   人活着真的不容易

   生活有时真的一团乱麻,

   我有时会有点气馁,

   我有时甚至会有片刻的忧郁

   我有时会消沉

    ……..

   好吧, 我还是要活下去的,不如试试放下这些不好的感觉,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 不勉强不抱怨, 就事论事, 踏踏实实。

  我承认工作仍旧难做,不过我让它过去,去做我可以做的那部分,今天不能做,我先把它放到一边,因为我还有明天。

   我不让不满,抱怨浮上来, 占用我的心的能量, 我让我的思维清纯,清澈,让我的能量不浪费在一点点无用的地方。

   明天又是一个周一, 我想要以我饱满的能量去工作,没有被一点点抱怨或不满所沾染。

   我不可以控制环境,但我可以控制我的想法,思绪,进而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我只有酸柠檬的时候,就加点蜂蜜做成清甜的柠檬汁吧。

   为了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