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站桩100天的收获

(2019-01-03 10:35:17) 下一个

   自去年9月份开始, 我每天站桩30分钟。这当中有偶尔的停顿,有时工作太忙, 回家晚了太累;有时因为在旅行中有不方便的时候。 但一般不会超过连续2天。也有几天实在太累,就站了15 分钟,这也仅仅只有3-4天。

   Anyway, 我坚持了下来,每天或隔天用Excel记录下来, 到今天正好是100天!

   站桩时我需要屈膝站立一动不动站30分钟, 这决不是一件让我愉悦的事,为什么我要去做呢?

   背后有一个难以启齿的原因: 便秘。

   因为工作压力, 因为缺少运动, 因为身体老化?(不一定哦,有年轻朋友20多岁就为此烦恼呢)……….

  总之近年来这件事常常困扰我,一直到某一天,我忍无可忍,决心要改变这个状况。

   在这之前的几年内,我可尝试了多种饮食调整, 也尝试了某些运动, 你能想到的,网上所介绍的方法,我都基本尝试了, 刚开始有一点效, 没多久又故态复萌,后来也尝试了一些软便药,但还是治本不治标。所以不要说这件事是容易的事。

   那么我怎么会想到站桩呢?

   年轻时在上海的时候,曾接触过一些练太极拳的朋友,随他们练过一些杨式太极拳和一些太极气功。偶尔也读一些气功的书, 其中一篇文章让我开始对站桩有了兴趣。

   这是王芗斋老先生的一名弟子秘静克写的文章,写的她对练站桩从怀疑到深信不疑站桩能治病的过程,文中所例举的一些例子让我印象深刻,比如练后视力改善,白血病患者(患者是西医)化验指标大大改良等。

  刚刚Google了一下秘静克,竟然有对她的介绍,说她已是90岁的老人了。她不知道她当时的一篇文章让我受益良多,在此感恩,当然也感谢发明人武术家王芗斋老先生。

  那时我约30来岁,因为爱美,每年冬天都穿裙子过冬,尽管穿了厚的羊毛连裤袜,但还是进了寒气。有段时间大腿外侧一根筋很痛,据说是坐骨神经痛,看了医生也没用。

   那时只有站着或躺着还好些,坐着就很痛苦。记得那时还在交大任教,系里开会,全体同事坐着开,只有我一个人不得不站着。

  太极拳太复杂,打不好的话,就像广播操一样, 没有练到内功,于人基本无补。

  于是我开始试试站桩,每天从开始的5分钟到10分钟,咬牙坚持到后来的30分钟。记得好像过了一个月左右,坐骨神经痛就消失了,在这之后再也没有复发过。

   对于目前的问题,我发现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内动力, 即使有意,却无力出来。说明我的元气不足了,需要先加强元气,再谈其他。

  不然多样尝试,还是没有功效的, 我需要的是治本清源的方法!

   上网找了站桩与便秘的有关文章,不多,只有一篇印象深刻的,提到站桩数月后才有效。

   但我还是寄希望于站桩,因为已几乎是穷途末路了, 唯有一试。

   因为有过去站桩的经验,第一天我就站了30分钟。设了闹钟,站得很辛苦,难熬。

   在网上看到有些站桩的文章写道,站桩并不一定要有意识站,比如闭眼,静心等,看电视也可以, 因为站桩贵在坚持,坚持下来才会有效,不然大多数人都会在短时间内放弃。这个说法正中我意。

   于是我开始边看韩剧边站桩。 效果没有闭眼静心的好,后者,我站一会儿就会打哈欠流眼泪, 手指发麻, 后背发热, 口中唾沫增多。

   我练的是抱球站桩式,全身放松,上身挺直,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微微屈膝,两手好似抱球,两手指相对。可以的话,微闭双眼, 凝神定意最佳,但不勉强。

   样子与上图相似,但感到那位女士的垂肘, 做的不太到位。手的肘部应该再下垂些,这样肩膀会更松懈些。因为学过太极拳, 强调的“沉肩垂肘”,肩膀一定要放松, 僵硬的话,任何功夫都练不好。

  设定好闹钟,把电脑声音关闭,边看电视,偶尔闭眼内观一下。或基本闭眼内观,数呼吸。当撑不下去的时候, 睁眼看一下电视,这是我最近的做法。

   结束时我用的金菩提禅师的练功结束法, 全身啪打,把手上的能量拍进身体, 同时拍走病气,再全身按摩, 挥走病气。 最后观想明亮的太阳光照进全身,全身通透明亮,光照三次,再把宇宙的能量还回宇宙。

   三天之后很明显地我感到我的内在驱动力大大增强, 自那时起, 那个困扰已渐渐变得弱小,至今,已没有这个困扰了。我的内心的欣喜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那种困扰的人来说很难理解。

  尽管我可以站桩时偶尔看看看电视,但每天要站30分钟依旧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必须事先在心里排出时间, 逼迫自己按时站桩,记下站桩日记,天天鼓励自己。

  去年11月去上海与日本休假的两周, 对于我就是一个考验。 还好因为有时差,每天很早就醒了,我就用凌晨这段时间站桩。过去每次回国度假回来就会有不舒服或生病,这次休假很辛苦,搬了6次酒店,回来却没事。说明站桩真的增强了我的元气。

    那么站桩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站桩看似静功,却是在静中生动,动中养静,不动之动中有”微动”。站桩练的是内功,全身消耗极小,比之于一般的体育运动消耗极大,对身体的滋养大的多。

   站桩坚持下去就能站通气血,让瘀滞的气血慢慢流动起来,气血通则百病除。

   网上有篇文章写的关于站桩的感受,很形象,摘录以下:

   站桩是一种微动, 是一种蠕动。 身体这样轻微地晃动着,觉得自己的身体像海藻一样,随着迂缓的水流飘飘荡荡,荡荡悠悠。 在晃晃悠悠中身体的四肢得滋养, 全身的血液也像安静的溪流,流动不息。

   所以对于我来说站桩才是治愈便秘的根本, 站桩现在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部分。

     另外,我记的站桩日记,也把每天的便宝宝的状况写下来,比如分量,大小,颜色。有时很欣喜地写道, 今天有胖宝宝了........., 心情好到要唱出来Emoji,哈哈

   受一位小朋友的启发,她是我朋友的女儿,来自日本,在此读大学,她也同受其苦。她用一款日本人的APP记录每天的状况。 好奇地我去Ipad的store找找, 发现也有英文的应用App.,帮助我们记录每天的状况。

   很好,这是关爱我们身体的一个方法,因为我们平日太漠视我们珍贵的身体了。

   关爱我们的身体,聆听它的声音,花时间与之相处,与它有亲密的连结,我们自然会健健康康的。

附:

-站桩的好处与注意事项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1123/20/4976592_249827727.shtml

-秘静克老人的站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1e7cb7b0102wr5z.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网上没有专门教收功的。 我参加了他们的培训班后学到的。 你可以查一下你所在城市是否有他们的禅修中心。他的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jinbodhiworld/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谢谢, 值得一试。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枚儿' 的评论 : 从未站过一小时, 以后试试。是的站桩之人都是有福的!我感到我的面貌都似焕然一新。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会酸痛的,还有腿部也会酸痛, 说明那些地方有瘀堵。慢慢会适应的。 站桩后的神清气爽会弥补一切。
lhy86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能告诉金菩提禅师的练功结束法的做法吗?好像查不到。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俺想改善视力,会努力尝试。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站桩,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手和肩膀开始会酸,好处只有自己知道。
HCC 回复 悄悄话 手和肩膀不会酸吗?
西雅图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