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禅定 静坐 (三)------静坐从每天5分钟开始

(2015-07-26 11:46:08) 下一个
    

    今年的夏天(2015),第一次在我的生命中, 我感到需要静坐。 因为常常心思太乱, 思绪万千,一地鸡毛,能量也分散了。尽管从年轻时就断续地做过一些静坐,但觉得需要静坐是最近的事。一般我会静坐20到30分钟, 用手机定好时间。先盘腿,想象头顶中心有一条线贯穿整个身体, 以此线 为中心, 身体朝左开始做“晃海”50次, 再朝右晃50次。所谓晃海, 是太极拳的用语。 就是用身体以脊椎为中心,用腰转动360度 。这个禅定的一种。做这个没有多久, 我就会打哈欠,流泪不止。每次哈欠时 嘴巴张到大到不能再大为止, 感到内部的废气都呼出来了。这样之后人会感到非常放松和舒服。 之后我就开始静坐数息。
 
    一次静坐时,细细地数我的呼吸,感受到胸背的微微的呼吸,第一次意识到我是一个在呼吸着的生命, 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我的卧室的窗外是我的后院, 一个小鸟在后院的一棵树上断断续续地鸣唱,声音嘹亮地,毫无顾忌地发出它的生命力。
 
    微闭着眼,感受我的生命气息, 一个微微地呼吸着的生命, 忽然感到我是全能的, 几乎是可以做任何事的生命, 我不必感到比任何一个人卑微,自己不够好, 我与其他任何生命都是造物主创造的 珍贵的生命。
   
    是否我接近了我的生命的源头, 在这个霎那。

    与一个大学同学彻夜长谈,她陪伴她女儿在加拿大读书的两年里, 几乎每天泡澡一个小时, 非常享受。她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多年, 有泡澡的习惯。 但到了多伦多的两年内, 她忽然把泡澡提升到了另一个境地。 她一边泡澡, 一边开着水龙头让温水不停地从顶上往下冲, 直冲她的头和肩膀。她全身沐浴在温水中,静静地坐在浴池里,享受着温水的温柔的冲击和抚摸,血液沸腾奔放。每次泡澡之后的她,身心极其舒泰愉悦轻灵, 能量倍增,似乎可以做任何事。
 
    有一天我静坐中, 想到了她,忽然醒悟到她的泡澡, 也是静坐的一种形式。她一边泡澡,褪去外衣, 赤裸面对自己, 没有任何桎告,用她自己的话是一切归于零,什么都可以放弃。
 
    她花时间与她自己相处, 让身心愉悦, 与自己的身心有一个好的沟通,并关爱了自己的身心。怪不得她是一个心情平和的质朴的人, 与之相处让人很舒服
 
    我们大多数人依靠外在的世界来让自己感觉良好, 比如成功, 别人的赞赏, 社会的认可, 或一味追求金钱或名利, 这都是本末倒置。我们活着好坏都是自己的感觉,所谓冷暖自知, 所以这个感觉是来自自己内在的, 与外部世界无关。 快乐和平和的心情, 这一切都是来内在的感受。 成为一个快乐自由的人, 不为外境的风吹草动所影响, 就要从内在先建设好自己。 静坐就是一个与自己的生命的源头,与自己的内在智慧有好的连接最佳的方式。
 
    从国内带来一本书,书名的 副标题:“ 每天静心冥想5 分钟,等于熟睡1小时”。 当初就是为了这个有吸引力的副标题就买了下来。 尽管5 分钟效果不会太好, 但对我们日理万机的现代人来说, 这种说法也是很有吸引力的。那就让我们从5 分钟开始吧,与自己相处, 倾听自己的内在声音, 关爱自己。 静坐一段时间 你会惊讶地发现你的内在世界平静了, 你的外在世界也顺遂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