谬论

生活中有很多灰色地带,但自己心中要黑白分明。
正文

Thou Shalt Not Kill---王医生杀人案随想

(2010-05-06 22:22:15) 下一个

   最近网上每天都有关于这事儿的文章和评论,也抽时间泛泛地看了王医生对医院的起诉书(谢谢“围观生活”朋友提供的连接)。究竟王医生受到了怎样的歧视以至于他要不顾一切地杀人?我没有从他的起诉书里找到答案。也许答案并不在于他受到什么样的歧视或究竟是否受到歧视,而在于他是怎样理解一切的。
 
   我不敢对他在医院期间的事妄加评论,因为我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真相已许王医生自己都不清楚,他只知道用他那双眼睛所看到的和用他的思维所理解的,那绝不可能是全部的真相。以我自己的经历,我只知道解雇住院医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岂不说一个或两个人不能决定(尤其是高年资住院医生),医院还有法律顾问呢。种族歧视在当今的美国社会是多么敏感的问题,我敢说每一个雇主都会在解雇一个少数民族雇员时三思而行的。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门最难的学问。 不管你是谁,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有可能有被误解,被错怪,被藐视甚至被侮辱。怎样面对生活中如此的挑战,直接关系到在工作中甚至在家里每一天的生活与生存。我认为一个人的心态是决定一切的。

  
首先,自信。俗话说“半夜吃桃子捡软的捏”。人从本质上说还是动物,动物有的本能我们都有,只不过被文明很好的掩盖起来。 弱肉强食或欺软怕硬是我们潜意识的行动,往往在我们的意识还未做出任何决定之前就已经为我们对事物的反应制定了方向。在任何情况下,生存的本能让我们每一个人下意识的想成为其中的强者。 所以如果你让人一眼就看出你的不自信(请相信我,很容易的),那么你在这场较量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处于下方。
 

   这对于医生来说太重要了。除了同事同行上下级医护之间的关系,更有各种文化习惯,各种阶层,千奇百怪的病人和家属。 比如说在医院里查房,往往你一走进病房,好几双眼睛马上开始衡量你,好几个脑袋开始策划怎样才能说服你以达到他们的目的。怎样才能在不动声色的情况下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呢:我是医生,我肯定比你更懂得怎样治疗病人。我个人认为,这直接关系到你是否成功,更重要的是你是否会有愉快的一天。
 

   但怎样才能表现自信呢?你的眼神,表情,姿势,语气,甚至你的发式,穿着都无时无刻不在向周围的人们传递着关于你这个人的信息。我把眼神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神的交流可以是无声胜有声。 在与人说话时眼睛要直视对方,这不仅向对方表明你很重视这个谈话,更是起码的礼貌。其余的就不一一啰嗦了。总之be professional, be assertive, be clean cut, 不要给人一个唯唯诺诺的样子。
 

   其次,自强。这一点不用多说。普遍来说美国社会还是崇尚强者的社会。 对于我们中国人甚至亚洲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我们所受的教育从来都是以谦虚谨慎为荣,以走中庸之道为本。我承认这些都是美德,但有时候却成了我们成功的障碍。我认为我们只要实事求是,懂就是懂,不懂的我有信心能够很快学好。如果在工作中有了成绩,那就立即让相关的人知道。 同样如果有了失误也不能总是一味掩盖甚至作假。
 

   我们好多人都是通过这样那样的考试才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专业知识是没说的。从智商来看,那是一般的美国人不能比的。但为什么总会在成功的道路上有时会很艰难呢, 都是因为别人的歧视吗?我看不尽然。原因有很多,我这里只想说两点。一是语言,二是文化背景。语言实际上是这两个中可变的一个。如果你要想在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主的行业里生存,那你必须首先要能有很好的语言交流能力。做医生就是其中的一行。记得在大学里时有人对主要的外籍留学生群体作了一个概括:日本学生有钱但英语不好,印度学生没钱但英语好,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中国学生有什么没什么了。当然现在的中国学生不一样了。我的同事们对中国医生的评价是:吃苦耐劳,知识好,语言太差。往往不足的语言交流造成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误会。
 

   文化背景我们不能改变。对美国文化,习俗和政治不够深刻的了解决定了我们只能在某些领域里望洋兴叹。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我相信小宝正在为了这句话而大作噩梦)。
 

   第三,心胸。宽阔的心胸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件好事。就如上面提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有被误解,被错怪,被藐视甚至被侮辱。 谁敢说他(她)是绝对公正的?不公平的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不是别人对你就是你对别人。如果对每一件事都认真的话,那谁也不用活了。 我认为王医生起诉书中的很多都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如果有人误会你,你告诉他那不是你的病人,与你无关,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没回传呼?如果真没收到,那就是没收到,这种事经常发生,如果收到了因为各种原因没回,那适当地表示歉意,马上想办法补救。很多时候我们看事情要就事论事, 这样事情就会简单多了。 

   有时候还真有被冤枉的时候, 或者是有意的或者是无意的。我的处理方法是通通看成无意的。我不同意职场如战场的说法,没有人把你当敌人的,你也不要把任何人当敌人。大多数时候你是不会被单一地挑出来,对你进行有预谋有计划的迫害。 为什么呢?因为你还没有那么重要!所以当你被冤枉,被错怪,被藐视时,如果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那就忽略吧。就当君子不计小人过。 把眼睛放在你的最终目标上,你会惊奇的发现你的道路其实比你想象的平坦宽广的多。 

   如果真有人无聊到专门找你的岔,那首先要知道有问题的是他而不是你。然后向相关的人投诉。最后(或者一开始,看你美国化的程度而言)诉诸法律。在我第一次上门诊的时候, 我的主治医师在过道里批评我对一个病人的处理。我是这样处理这件事的:当天晚上,我email他说,岂不管我的处理对与错,你不该当着病人和护士的面如此对我,如果再有这样的事,不论是对我还是对其他住院医师,我一定会投诉你的。这位医生回信表示道歉, 然后仔细告诉我为什么他不赞同我。就这样这件事变成了友好的学术讨论。 

   最后,我是医生。有很多关于中国人,印度人,美国人的文章和讨论。把自己和周围的其他人区分开来是很不利于在美国生存的。我自己认为,当我走进医院的时候,我不会去想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只想我是医生。我和这里的每一个医生一样有医学博士学位,由本州的行医证,有专业证书。我或许并不比他们好,但也绝对不比他们差!其他行业应该都差不多吧。一个人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才不会被别人瞧不起。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人,即使你是从金星上来的。 

 
  王医生的事是一个大悲剧,对那位死去的医生如此,对王更是如此。这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
王医生看来是思维走到死胡同了。其实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是有选择的。王医生也是如此。他完全可选择放下过去,好好为他的孩子和妻子去工作。其实就他的经历,在大学的实验室里找一份养家糊口的活儿应该不难。可惜可悲。我希望那些认为他做的对的人们不要真的人为杀人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把此事提高到民族主义上来是愚蠢而浅薄的。当心有一天你也处在那位不幸失去生命的医生的地位。
  
   几乎是所有的宗教的十戒里都有“不要谋杀”这一条,就连太平天国也有。

 

05/07/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理智和讲道理。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王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