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伦多的房市(安得广厦千万间)

(2017-02-07 08:21:16) 下一个

多伦多如火如荼的房市太多讨论,今天算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有感而发。

上周司徒手术,公婆来帮忙,和婆婆聊起多伦多的房市。我表示了我的忧虑,简单说,担心加拿大大城市的房价会和中国的北上广深一样,现在那里年轻的工薪阶层不啃老买不起房,不久的将来我的孩子、她的孙子们在加拿大的大城市会不会也买不起房。婆婆说,是啊,我现在affordable housing committee里志愿帮助无家可归的人,经验证明,要帮助无家可归的吸毒酗酒者仅靠说教是不太管用的,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相对decent的住所,而不是几十个人睡大操场里,再加上其他的心理咨询等比较切实的帮助。呃。。。乍一听婆婆说housing committie,我还以为她和我有同样的忧虑,听完后无言以对、有点惭愧。

对老爸转达了和婆婆的对话,老爸感慨婆婆说的让他想起杜莆的诗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刚才把它找出来温习了一下,百感交集!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好,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
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
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
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倾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
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怎样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 庇覆天下贫寒的人,让他们个个都开颜欢笑, 房子不为风雨动摇,安稳得像山一样? 什么时候眼前出现这样高耸的房屋, 即使唯独我的茅屋被吹破, 自己受冻而死也甘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