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培进中学

(2013-10-20 01:52:36) 下一个
朋友告诉我程乃珊、余秋里都是从上海培进中学出来的。算起来他们还是我的学妹学弟,勾起了我对中学的回忆,及三次与静安区公安局的相遇。
上海培进中学的前身是协进女中。我小时候顽劣,小学几乎每年要补考,竟然考不上初中,於是老爸倒霉,  出銭送到私立女中去读书,挑挑我进了一个好学校。袓毋天天自言自语,三代医生的书香门第怎么出这么一个败家长孙,时而干嚎叹气。母亲暗自躲在房内哭。我早巳习惯天天被媽媽大声叱斥,现在不骂却暗哭,反倒吓坏了我。那時巳134岁,想想何必弄得家里雞犬不宁,就争口气好好读书吧。乃至进了医学院,祖母总要在人面前夸我这第四代医生。到文革,全部发配到边远乡下,她巳离世看不到了
协进女中初一的同学大多是些富家千金,想比之下,来自拿薪水的医生家就显得穷了。记得初一第二学期缴学费时,爸爸要求分期付款被拒绝了。他那窘迫、愤怒、无奈的样子给我很大的刺激,至今记忆犹新。所幸初二时公私合营成了公立学校,以后改名培进中学,男女同校。当时同班有一位是上海永安公司老板郭家的小姐,一天,我们一帮要好的同学五、六人放学后到她家玩。我家在上海也算住得很好的,到她家简直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使我难忘的倒不是她家,而是我回家后兴奋地叙述给我妈听,妈妈大叫,“你就穿这样的衣服去郭家啦?他们问了你是谁家的孩子吗?”
培进中学位于南京西路,师资优秀,有教学大楼和花园操场,设备齐全。1959年静安区公安局看上这个好地方,强占校园,把我们赶到康定路胶州路口一家被服厂隔壁。上课时,厂里的机器声和马路上的杂声与老师讲课声混在一起。为了占领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都被打成右派,开除公职。一位只有小学程度的江南游击队女队长派来做校长。所幸原来的师资大都保存,虽教学热情大打折扣,总算在不错的老师手下高中毕业。这一段摧残教育的历史已经给抹杀了。
这是我第一次和静安区公安局过招。一生中还有二次更具戏剧性的相遇,见以后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