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登陆美国(九) - 学徒

(2004-02-10 12:32:04) 下一个
刚到新州,就扎进餐馆干BUSBOY,开始以为这活儿,不用脑子,只要腿脚利落就好了。干了些日子发现,腿脚利落还要加上眼明手快。都是忙得餐馆才要BUSBOY。BUSBOY的活很简单,基本就是两样,客人一来给上面干(就是‘排岔儿’)一小碟果酱,一小 碟芥末,外加一人一杯冰水,一壶茶。通常餐馆有一到两个BUSBOY。如果配合默契,一人拿其它的,另一人倒冰水,就效率高了。架不住咱们是刚练的主,让我拿一碗面干加两碟,另一手拎胡茶着实练了我两周。另一个活儿,也一样,就是翻台。要 和WAITER配合默契也得练。他要把盘子都收走,你这儿边水杯茶杯茶壶全弄走,还要卷桌布,一趟搞定。也得练一阵子。不是什么难活儿,但你要觉得自己不学就会那是瞎掰。 BUSBOY挣不到什么钱,5刀一小时的底薪剩下就是WAITER的小费,给一点儿了。我算了算,我每月需要300-400刀才能够我住那个地下室另外吃饭和养车。周末三天的餐馆工可以让我维持了。琢磨着这样挺到了夏天,找个餐馆一扎,弄个长工WAITER一 干,每月爆撮两千余刀,弄它三月,那样就学费足足了。所以我坚持干,主要就为了学两个东西,托大托盘和认识菜。会了这两样,应该就可以对付了。 BUSBOY级别最低,自然就是要忍气吞声。餐馆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加上老板凶神恶煞,所以混个BUSBOY也不容易。餐馆生意好的话,老板都特别拽。我开始干BUSBOY的那家店,生意火的没治了。周五六日都排队。他餐馆没酒牌,能火到那样,不容易。 老板是一姐弟俩,上海人从香港来的。两人是一对老虎。弟弟主厨,姐姐主外,忙的时候,弟弟里外跑。这小子忙急了眼的时候,没时间撒尿,就拿起一个盛外卖汤的罐子,站在炉台前撒尿。大家忙的时候都一样,所以各位上餐馆吃饭记住一个原 则,人家忙得时候,千万别跟WAITER说,菜凉了,拿去热热。要这么说你就惨了,给你热是没问题,搞不好就给你吐口吐沫。因为WAITER最恨正忙的时候你叫他给你热菜。 这姐弟俩对我还凑合,可能我的容让度也比较大。反正我决心学手艺好干WAITER,所以说我什么我都不在意。另外一个BUSBOY则象走马灯一样的换来换去。餐馆太忙,这碗饭不是好吃的。因为老换生手,所以我就只好多受累了。最绝的是,有一次从纽约招来一位刚从大陆出来的主。这位老哥是山西人,来餐馆打工是下飞机的第二天。我下午五点一进店,老板就说,“给你找了个帮手,你教教他。”我心想,CAO,看来又要受累了。果然,这位老哥一干活儿,就开始找不着北了。最逗的是他管老板叫“主任”,弄得大家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很快就被老板骂得团团转了。老板的嘴很凶,忙得时候见到自己的老子都骂,别说员工了。我们都习惯了,根本不理他。这位是一读书人,哪儿见过这个呀,还跟我说,‘这主任怎么说话老带脏字儿,骂人呀?’我只好说,你就埋头干活,当没听见好了。他还是搞不懂。就在我 们大家都忙得跑的时候,这小子拿起一罐可乐边喝边对我说,不行了,太累,我要休息一下。我一听,CAO,丫死定了,这正是晚上7点多钟,大家一路小跑的时间。我说,老哥,你小心点,老板见到又要骂了。他一脸不屑:“我才不怕主任呢,从一进来就被他骂,剥削我已经够狠了,还要骂,我不想干了。”得,这哥们倔脾气还来了。我只好干我自己的了。果然,等我转身回来,这位就跟老板吵翻了我没听见他们怎么开始的。只听见老板哈哈大笑,而后说:“你说什么?我剥削你?今天下午在职业介绍所,薪水条件都谈好了,你自己一定要来。现在说我剥削你?好好好,老子现在就不剥削你了,你干了两个多小时。这是15块钱。你现在就给我走!”这哥们这时似乎才醒过梦儿来,原来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就这么容易可以结束。而且这个关系是他自己选的。这哥们一时傻了,拿着15刀不知说什么好了。老板还在 那里叫,‘走,赶快走,老子再也不剥削你了。’众人赶快把老板劝住。这哥们拿那点钱,往外走。又不知该去哪里。他是跟老板和厨房师傅的车从中国城来的。这大晚上的让他到高速路边上坐公共汽车回纽约。这15刀肯定是要糟蹋光了。我只好去替他找老板求情,老板一肚子火,“让他找个没人的地方呆着,别让我看见他。还要坐我的车回中国城?那不是剥削我了?让他交车票!”我说,“算啦吧,老板。你就给他带回纽约,明天换人就是了。”后来,老板的车晚上还是把那小子带回去了。那老板虽然凶,但我想应该不至于收他的车票钱。这小子的第一次打工经历就这么结束了。 终于熬到了快放假了,我的手艺也学的差不多了。我开始找地方做WAITER了,餐馆的基本功也打的差不多了。。凭现在的手艺冒充有半年WAITER经验应该问题不大了。哪儿知道我刚一正式上场当WAITER玩儿真的,就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