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咪三儿

(2010-04-23 09:40:41) 下一个

我曾有二只猫。猫儿咪咪三个月大来到我身边,现已过了 18 个春秋,伴随我走过了在芬兰的绝大部分时间 , 成了我家的老祖宗,等于人 108 岁呢。他已行动缓满,进食极少,常拉肚子,但脑子很清楚,反应不比年轻时差。我常抱着他缓缓地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他很喜欢听,边听边挥动尾巴打拍子。当然,讲的时候要多吹捧他,尤其要吹捧他是如何摆大王,不但鼠啊,鸟啊望而生畏,所有其它的猫都是手下败将,这时他打尾巴的节奏最快。因为他现在牙齿不行,不能抓老鼠,二年前试图抓鼠,反被鼠咬了鼻子,邻居们的猫都年轻力壮,要欺负他,所以这样的回忆特别使咪咪高兴。十八年朝夕相伴,咪咪在我的后半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年青时我很喜欢小孩,但生了二个孩子后,养育孩子的难处,使我对孩子的喜爱大大减退。有段时间,无论多么可爱的孩子,都引不起我一丝一毫的兴趣。出国几年后,子女长大了,孙辈还未来,曾有过的对孩子的那份情感,竟又回来了,结果领养了三个月大的咪咪。

咪咪来的第一天,便认定我是妈妈,舍他人而紧跟我,别人抱着都不行,就要我抱。我心中又甜密又兴奋。不料几天后,麻烦事开始出现。那小猫咬烂了我的盆栽,泥土撒一地,又常乱碰乱撞,把东西打翻砸破。大清早,我最想睡觉的时候,他却发出大响声。他又爱溜出门乱逛,累得我用几个钟头的时间,把他寻回。他常用爪抓人,我的手臂常有红色,白色的抓痕。更糟糕的是,他很容易伤风,有几次竟演变成肺炎!

我真是自讨苦吃,如果连教自己的孩子都力绌,怎么可以教育一只猫呢 ? 况且,猫儿能受教吗 ?? 四年后,我找到了答案:猫儿能受教。以前失败的地方,现在能够成功,关键在于主人的爱和忍耐;有了这二个宝,虽然过去不懂得怎样管教儿女,现在却可以成功地教养一只猫。





请看风华正茂,四岁的咪咪!他会用鼻嗅我的盆栽,或用头轻轻擦着叶子,但不会咬它或把它拉出来。我可以随意放置易碎的物件,而不怕咪咪把它们打碎。他不会偷东西吃,我可以安心地把食物放在桌上。他是我们的家庭成员,用膳时他会跳上椅子或桌子,贪婪地看者饭菜,但只从我伸出的手掌中拿取食物。当我对他说,『嘿,你该走了』。他可能仍会留在椅子上,但却一定从桌上下来。有客时,开饭前给他说明,今天有客,不可以上桌,他绝不会跳上来。

我常亲切地叫他‘咪老三’,老大、老二都视他为小弟。当我睡觉、阅读或写文章时,他都一声不响。有时,他会轻轻地喵几声提醒我,吃饭的时间到了,但如果我告诉他,我事没做完,他需要忍耐一些时候,他便乖乖地等着。别看他不识钟表,时间观念挺强的。如果我晚上看电视超过九点半,咪咪就会跑到我面前喵喵直叫,催我去睡觉,因为等我上床后,他要跳到我的脚头,满足地直打咕噜和我亲热一番。

咪咪和我们一起搬了二次家。他四岁那年,搬到第三个家,位于一座小山和一片森林间,与以前的住所相比,算是荒野了一点。搬家那天,咪咪很兴奋,猫笼一开,便夺门而出,冲入树林,不见影踪。每隔半小时,我会对着丛林大声叫他,他则不知从哪里钻出来,一下子冲到我身边。我抱起他,亲他,叫他不要跑得太远,然后放他走,如此直到傍晚,关起门,一家一起吃饭休息。




第二天,我和咪咪在林中散步。回程,他跑在我前面。当到一处三叉路口时,他向右转,我大声喊他,应该走另一条路。他停下来,再不肯走。我向左转,自管自行了一小段路,停下来叫他跟上,他却站在原地,看着我,一动也不动。我想,或许他是对的吧。当他看到我转回他的方向,便立刻开始往前快跑,把我领回家。

因着几乎固执的爱和无限的忍耐,他被我教好了。我的收获很大,不但得了一个贴心宠物,而且在这同时,我也被改造了:从一个漠不关心、焦虑不安的人变成一个忍耐和关心别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