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东行印象

(2010-12-01 09:42:05) 下一个
每一次远行,都会有意外的发现;

每一次与人的亲密接触,都有动人的故事;

每一次感动,都会震撼心灵深处最美好的部分。。。

一个多月的旅程,就这样匆匆地走过。途中的风景,留给我许多不同的感触。一些被小心地收藏在相机里,更多的留在了记忆中。它们继续感动着我,影响着我的生活。。。

多少次被打动,一言难尽。。。

正如那日傍晚的太阳,被浓厚的云层衬映着,在海上慢慢落下。我赤脚坐在Makassar的海边,激动着每一秒钟变换的景色,任海浪打湿我的衣裳。。。那天边凝重而优美的色彩,撞击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末梢,让我完全溃却在自然的力量之中,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正如那日,请人说服一位当地贫穷孤寡的老人,允许我进入她家。我细细地触摸着那每一件古老而陈旧的家具,每一块剥落的碎片,还有墙上盖满灰尘的已退色的照片,欣赏着那久远的故事。。。 走过老房子的每一个角落,像走过百年前的一段历史,令人震撼。

老人递过一杯凉水。看着老人干瘪枯瘦的身子,赤着脚,棕黑堆满皱纹的脸庞。我知道我要做的就是一饮而尽,我知道我要蹲下身来,握着她干裂粗糙的双手,亲吻这双手。对人类最朴实的本性,对创造历史的人们,起敬。

。。。。。。

出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带着一颗敞开的心,去欣赏这个世界最本质、最深层的美,去接受所有人造的狭隘条例观念之外的温情。


印象之一:香港


已是傍晚时分,灯火渐起。走在尖沙嘴繁忙的大街上,忽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像走在一部港片中的情形。那明灯华市,那如流的人群,那双层巴士,那街边的小店。。。之前去旺角会朋友,去深水埗见昔日的老师,去庙街逛夜市,吃甜点夜宵。。。

这街这景,分明已在影片里出现过了。我只是慢慢地走在人群中,让电影情节从身边滑过。有些迷茫和诧异,就在这样的情绪下,行走香港。

少时听熟了粤语歌,看惯了港片。香港早已不再陌生。这是我第三次来港,也是第一次有时间出来走走。前两次都没有留给我什么特别好的印象。这次却有些喜欢上了。

也才发现,香港绝对有世界上最好的公共交通设施,一流的地铁系统,方便的巴士,还有美食和诱人的甜点。。。只是习惯了安静,难免有些为这嘈杂和拥挤困扰。但,这或许正是香港的特色呢。

不太懂粤语,走在大街上,如一片优美的背景音乐从耳边流过,全然不会干扰我的思绪和欣赏,亲近而又遥远,这种感觉让我喜欢,让我自在。


印象之二:广州/中国

第一次来广州。比我想像的更干净、整洁,很可爱的一个城市。到处挂着迎亚运的标语广告。让我想起每次中国做事的“轰轰烈烈”,免不了减少了些游客看这个城市的真实度。

不敢随便买东西,因为不懂得讲价。很早就听说在广东买东西是不能不讲价的,有时喊价和卖价可以差好几倍。向来不知道怎样讨价还价,其实贵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自己喜欢,宁愿付的。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的劳动很有价值,希望卖多些钱,可以理解。但,若是为了能骗到人,就骗,那就很低俗了。

讲价是一种能力,一种对人持怀疑态度,用一个力量去让人退却的能力。我不具备这个能力。我太相信人的真诚。

坐在北京路的长椅上,看川流而过的人群。

大多牵着手,成双成对地走,有的是一对男女,有的是两个女孩子。可能在外太久,看到年轻女孩们自然的牵手而行,感觉很陌生,不太习惯。

街上的女人们仿佛都用心的打扮了。喜欢时尚是件好事,但总的印象是许多人的装束稍微“过”了点,显得有些刻意,不太自然。

。。。。。。

我忽然想起“高档”这个词。现在的中国人喜欢追求所谓的“高档”。也难怪假冒名牌在中国会有市场。这种对“高档”、“时尚”的追求无处不在,无论穿的、喝的、吃的,车子,房子,房子里面的装璜,甚至讨论的话题、文章里的语言,甚至文人、诗人尽力索取的“深奥”、“哲理”的文字,以及商品化的艺术,甚至流行的“高档骂街”。。。再看,那些坐在酒桌旁谈生意的人,看年青人脸上“过熟”的笑。。。

却有些忧虑油然而生。每次回国,都会多一点陌生感。我并不留恋那些记忆里的陈旧,国家的进步、现代的新城也会令我欢喜。但总有一些东西使我惆怅。

我只是想看到在浮躁和时尚之下的真诚;看到除了商业之外,还有真正的文化艺术;看到人的素质随经济增长。。。


我想看到,我的故土安然无恙。


 
印象之三:雅加达/印尼/穆斯林

从洁净的新加坡到雅加达,第一个印象自然是脏了许多。但比起上一次六年前来还是干净、现代了不少。

喜欢这个热带雨林国家那成排的椰子树,带有地方色彩的街边烤鱼摊,丰富的热带水果,各种风味的食品,和让你动情的岛屿、海滩。。。

在闷热和雨交杂的气候之下,总是被汗和热气环绕。有一种粘粘的,混杂的,不可清爽的感觉。

而这个国家,也让人惊奇地看到一种对西方(特别是美国)参杂不清的感情。

大街上的广告牌、各种海报,大都用了西方人(白人)的面孔。购物中心(mall)里面一间接着一间的美国品牌的专卖店,到处可见的KFC餐馆。。。电视里众多的不加修改、直接转播的美国电视频道(如HBO, CNN, NBC, Disney, Nick 等等)。孩子们都是看着美国的卡通和电视电影、听着英文歌长大的。仿佛这里和美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与人们谈论美国时的愤恨情绪,以及街上反对美国、反对Obama的示威游行长队,形成鲜明的反差。

这个穆斯林国家的百姓与美国政治、思想上的矛盾,同时对美国在生活上的依赖,难以置信的交织在一起。

。。。。。。

从清晨6点,传来的祈祷经歌,一天5次,唱到晚上6点。走到哪里都听得见,俨然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

一直对那些包着头、穿着长袍的穆斯林人有种陌生感。人们常常会对自己不熟悉的族群有不愿接近,带着猜疑或偏见。

这次却有幸和一群当地的人有近距离的接触,深入的交谈,成为挚友。我们毫无遮掩的谈论政治、文化、艺术、诗歌,谈论当地的风俗习惯,谈论宗教、包头和衣着,以及在这个“禁性”的国家背后的故事。。。

再一次感觉到,人们固有的观念和对异族的的狭隘认识,多么大的阻碍了人类相互的理解沟通。一旦敞开心去接受,会发现,人虽不完美,却没有什么不同。正义和邪恶早已根深蒂固的反映了人的本性。

那些裹藏在头巾、长袍下的女人,同样有着开放的思想,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认识他们,使自己更开阔;认识他们,priceless!


------

Carlos Santana 曾说过“A road to a world with no borders, no boundaries, no flags, no countries, where the heart is the only passport you carry."

一直很喜欢这句话。真希望世界像他说的那样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