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战与不战的背后

(2011-04-15 13:35:27) 下一个
昨天,网友叫我去看他在一个论坛上有关战争的讨论,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一言两语说不清楚。于是,写下一些字来,算作回答。

我是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因为我不想看到无辜的死亡。
那些为战叫好的人,无论出于何种政治倾向,正因为炸弹没有炸到他头上。

但,对于爱好和平的人,又必须无奈地承认,人类历史正是在一次次的战争和战争与战争之间的喘息(和平期)中,向前发展的。

亚力斯多得曾说过,“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战争作为人类的一个工具将矛盾暂时消除,带来一段和平。和平时期,聚集能量,矛盾深化,爆发另一次战争。人类社会就是按照这个定律发展着。

在我看来,战争的起因无非只有四种:争夺权力/势力范围(包括宗教种族之战),领土扩张,掠夺资源,以及阶级产生后反压迫、反统治的战争。

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原始部落之间已经为争夺土地、河流等自然资源和人口,爆发了战争。现代战争,武器不同了,但实质未变。
 
如今,那些误信强国以“民主自由”推翻他国独裁专政而挑起战争的人,是没有看清战争的实质。只有专政下的人们在矛盾激化到一定的程度,被有政治目的的人(顺其民意)发起的反统治者的战争,或政治集团之间的战争,才是自然定律下的政权替换的战争。外来势力的侵入一定有他们自己的战争动机。任何理由借口都无法遮掩其真正的目的。
 
战争是残酷的。它以牺牲生命和巨大的财富为代价。越是现代的战争,毁灭性越强。但战争带来的社会发展也是必然的。
 
古时部落之间的战争,促进了民族的融合和国家的形成;国家内部的战争,导致民族独立、新的国家的诞生;国家内部政治集团之间的战争,推动政权的更替。
 
在一些看似荒谬的战争之下,往往从侧面仍给社会带来了推动作用。比如,当年十字军东征,残杀无辜,一路暴行。但给欧洲人开阔了眼界,促进了军事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接触到了较之先进的东方文化,打开了与东方交流的商业之门,并为欧洲文艺复兴开辟了道路。

八国联军打破了中国的大门,让中国人看到了自己与西方的差距,无疑对中国近代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九千万兵民伤亡,是近代史上破坏性最强的一次战争。但在大战期间和之后,出现了众多与军事、民间相关的发名创造,大型科学的出现和应用,以及工业的巨大发展。
 
马克思有一段对战争的注解,“战争是准经济,所有的现代战争都是由资源和大(帝国主义)之间市场竞争和权利较量而导致的。这些战争的的必然结果是,一个自由市场和等级制度的出现。”
 
从人类社会开始至今,没有哪个阶段,哪个社会体制可以避免战争。只有程度不同而已。战争是历史发展的一条定律。是否能够尽可能的减少战争,减少生命和财富的损耗,而达到消除矛盾的目的,还是一个问号,还是人们寻求的理想。
 
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和地区。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和平。
 
作为历史长河中一粒微小的尘埃,作为一个人,我只能怀着爱和平的心,祈愿我的家人、亲人、爱人平安。祈愿天下如我的百姓平安。


(匆匆完成,未免有不详尽之处,请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