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等待春天的日子

(2011-02-24 14:00:08) 下一个

(一)

去年入冬后,就在感悟,过去的一年,游走在诸多的振荡之中,人情、心情的变异,思索与沉淀,都随历年来最大的暴风雪,降落,消去。在难以穿透的迷雾中,寻到一些光亮。

遥看天地耸立,山河依旧,只有岁月流逝。青春被时光洗刷得渐渐泛白,也渐渐明净。曾经以为,生命中的痴爱,是唯一不散的绮梦,即使伤痛,即使受累于心。

诚然,少年青春无悔,激情、颓怨、异常无悔,破碎与爱无悔。心境在潮起潮落之间,逐显平静、宽旷。

而今,俯视昔日,笑今生的我,何以缠绵多情,笑我于浩瀚之中的渺小无知,笑我魂魄不死地寻求真朴。。。而今,终能以开阔的胸怀,静观天地间、山河中,万物生灵。聆听永恒。

岁月飘零,也叹人世的苍凉,也叹知己难寻。且让我在喧嚣嘈杂中,孤独行走浮生吧。

只要还有泪,还有微笑,我便会在茫茫众生里,拥抱一分一寸的美好;倾听一点一滴的歌谣。。。


(二)

久不去乡间了。

天空静静飘落的雪花,如画中物,令人痴迷。友邀我去郊外的寺庙,送书于我。白雪覆盖的庙宇,美得恰到好处。看多了城里众多的教堂,这寺庙透着清新。

在咏经声中坐了个把时辰,并不厌烦。只是不知佛说了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唱的是否是英文,或梵文。所有仪式结束后,与友共餐,友递上他的新书《希望商店》(The Hope Store)。

喜欢这书名。书在我这里有一阵子了,没看。近些日子,不想读小说,凡是长篇的,都没读。但,我喜欢这个名字。

猜想,倘若真有这希望商店,你要买走怎样的希望?

是烧成灰烬也无法融化的人间不了情?是历经沧桑而无力翻越的峰顶?是凡俗的荣华富贵?是人世的生死病离、战争与灾难?还是等待了前世今生,终未开放的花束?


(三)

回顾去年,世界发生了什么?

海地、智利大地震,冰岛、印尼火山,萨朗雪崩,巴基斯坦洪水,乌干达、马丘比丘滑坡,俄国森林大火,美国东岸暴风雪。。。国内的地震、泥石流、干旱、沙尘暴。。。

这频频的灾难,不过是地球过于活跃罢了,三、四亿年的涌动碰撞,仍未平息,仍有活力。人间的一次次文明繁荣与毁灭,也就天地一动而已。废墟之上,只怨苍天无情。

看尽历史长卷,战火之忍,权势之争,伟伟英雄豪杰,圣人贤士,沦将败寇。。。皆面目全非。如山崩地裂一般,断然无情。幸存者只能含泪笑谈这斑剥历史、炎凉尘世,在残痕遗迹中,寻找真理。

眼前,这华街彩灯,繁荣辉煌,都在身外。我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游离在世俗的浮躁与真实之间,无以归从。生死也不过就一道光之隔,昨日的交谈,今日的祭宴。人生无常,谁又不是匆匆的过客呢?

百年光阴一梦蝶。此生要付出什么?今朝需珍惜什么?又该把什么留给这岁月,这江山,这过往人世?

冥冥之中,我独自寻索。只想把我欠下的、我拥有的,一点一点地还给大地,还给江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