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成都人

(2010-12-01 09:33:27) 下一个
一个网友邀我读一篇《成都人的生活》的文章。之后问我,成都人当真如此闲适散漫,遍地美女?我笑答,那是外人看成都人:)
 
长在成都20年,并没有感觉成都人的生活是如此这般的闲适散漫,或境界不同。我想我们成都人是懂得“享受生活”几个字的含义的,不为难自己罢了。也没有感觉到成都遍地美女。倒真是一个适合人生活的地方,不冷不热,有我认为世界上最多品种的蔬菜。这就足够让我开心了。
 
说到茶馆,确实有一点偏爱。不是那种我们有某某名胜、某某古迹、某某壮举的带着骄傲的偏爱。而是我家腌有泡菜,酸酸咸咸,正和我口味的那种偏爱。
 
十二年前第一次回国,友知道我爱茶馆,特意带我去了新兴的豪华式茶馆。那茶馆,尽力地、用心地装修到古典的样子,台上唱着川戏。。。 整晚的感觉就是到了另一家嘈杂餐馆吃饭,或者说,没有感觉。
 
还是喜欢“原装”茶馆。所谓原装茶馆,就是,竹林之下,竹桌,竹椅,一碗盖碗茶。不论高低贵贱,只要你坐下,就合适你,合适你的心情。而这种心情,绝对没有其它地方可以找到。
 
出国前,曾有大半年的时间,几乎日日去泡茶馆。从家出来,沿东风渠,向上游,走不到十分钟,便有一座农家茶馆。大多在这里泡的人都是农家大爷,或无所事事的“混混”们,极少女茶客。
 
 一坐下,熟悉地声音就喊过来。
“妹子那么早就来了!今天要啥子茶嘛?"
“还是一样"
“有新到的三花,要不要嘛?" “
“端上来"
 
顺手拿出书来,衬着茶馆特有的"背景噪音",开始看书。 偶尔,也和周围的人聊几句。都是平时生活中的杂事。插进去说一句半句,或不说,都无妨。
 
邻桌大爷的叶子烟好呛人。我叫,"大爷,你的烟太呛人咯,我要换位子了"。
"妹子坐好,我这就熄了,我这就熄了。"
 
之后,大爷继续吸烟,我继续看书。。。
 
五毛钱的一碗茶,可以喝一个时辰,也可以喝一整天。不管你高贵、还是低俗,进茶馆就是茶客,没有区别。心可以踏实地放下,用碗盖轻轻划动碗中的茶叶,慢慢地品尝自在悠闲。。。
 
这就是我爱的茶馆。
 
出来之后,当成都人的好处在于,没有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出来,有意无意带有的优越感。也不像从无名小镇出来,要向人解释一大堆,别人才明白你出自何处。如有人问起,就答“我从成都来"。就这么简单。不必多言。人人都明白了。喜欢这样平淡而温馨的感觉。
 
故乡,成了冥冥之中,轻柔的回忆,久远的承诺。。。
 
Oct. 11, Chicag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朋友34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啊...想起一边喝茶一边"宰圆子"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