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2010-05-01 04:19:49) 下一个



天气渐渐暖了,橡树园里的风景显得迷人了许多。四处走走,懒散在春里。

橡树园是一个古老而精致的小区,有着著名设计师设计超越的民房群,还有众多的教堂。大大小小的教堂,风格各异。喜欢远远地欣赏那些欧式教堂壮丽而有情趣的建筑。

最近忽然对教堂的门感兴趣,拍了不少的照片。那些不同风格的巨大坚固的木门,散发着格外庄严的气息,仿佛守护着一个不可侵犯的神秘。我,却没有走进门的愿望。

以前在萨凡那的时候,偶尔也和先生、朋友去教堂,不是去听教,是去欣赏风景,品味建筑的精美。在众教徒的虔诚中感受“诚”和“信”的含义,感触一种精神。

和宗教无缘,不是我的错,我本不是一个可以深刻投入的人;感悟不到上帝的声音,也不是我的错吧,我承认我缺少这个灵性。

少年时曾经对宗教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试着读了各大宗教的经书、起源和历史。读完之后,明了之后,就不再感动了,就很难选择其中的一种去信仰了。它们都有辉煌的一面,都有不足的一面;都对人类有启示的一面,都对人类有局限的一面。众教的差异中也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

选择去信仰的人更没有错,他们有权力去相信他们相信的事物。很自我的事。如果他们心中的上帝让他们的生活充实,何乐而不为呢?人就是要活得快乐,不是吗?

但,同时,宗教也给人类带来了很多悲哀。

人种的不同拉远了人类的距离。而宗教的产生,更隔离了人类的心灵。既然各种宗教有如此相似的地方,那么之间的怨恨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纵查历史,因宗教而引发的战争和残杀,不计其数。

如果上帝是博大的,为什么人们从中学会了狭隘和仇恨?难道人的悟性不够?理解有差?难道上帝没有尽责传递他要传递的信息?或者出于宗教本身的缺陷?

上帝啊,显示你的万能吧,教会人们去理解、去关爱。

人啊,当你跨进那神圣的宗教大门时,也敞开你的心吧,学会去谅解、去尊重。

诚然,我的这些感叹犹如世间的微小尘埃一般无力,消失在瞬间。在现实面前显得幼稚可笑。

但,表达一种思想只是我个人的一个愿望,很私人的事,无法控制别人的反应。选择一种宗教信仰应该是更私人的事,不必争论,不必宣扬,相信人不同所爱不同,用你的心去爱你的上帝,而不是用语言或武器!


我僵硬的腿使我无法跨上那些台阶,我站在原地良久,注视着教堂一扇庄严而沉重的大门。华丽的雕饰吸引了我。猜想,门的背后,是神圣?是光明?是力量?是净土?是空洞?是罪恶?是深渊?是虚幻?是真实?

而我,在门外欣赏。在世界的一角,用内心微弱的力量祈祷 —
世界的安宁,人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