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童言 • 记忆中

(2010-04-12 15:55:38) 下一个



奶奶的梳子是两边的
齿很密
他们叫它篦子
奶奶细细地梳着头
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篦子上满了银色落发
我帮着摘下那些落发时
奶奶正在为我梳
两条小辩

我的梳子是一边的
齿很稀
辫子扎得老高老高
硬硬的
像一对羊角




院子里有一棵很大的苹果树
小懒猫趴在树枝上
眯缝着眼晒太阳
老黄狗在树下打盹

一二三四……
我绕着大树
数着树上的苹果
盼着它们快些长大

终于,秋后的一天
是摘苹果的日子了
叔叔拿着长长的竹竿
姑姑们扯着一张大床单

青里带红的苹果
随着竹竿的摇动
一个一个
掉在床单上

我的心也随着
苹果的落下嘭嘭地跳动
奶奶把那个最大的
放在我手上

苹果映红了我整个笑脸




房后有一片棉花地
地里长着最奇妙的东西

等到枝叶枯黄了
等到果实榨裂了
开出朵朵雪白的花

女人们嬉笑着
把白色的花朵
摘到身后的篓子里

我在比我还高的花丛中奔跑

棉花是怎样晒干去子
怎样撮成捻子的
我没有看见

只看见了 线
从奶奶拿捻子的手中
跟着纺车的摇转
慢慢拉长

只看见了 布
在梭子左右的穿行中
在吱吱做响的织布机上
慢慢延伸……

成了我的千层布底鞋
成了我冬日的小棉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