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生

士为知己者装死,女为悦己者整容。一失足成千古风流人物。
正文

祸不单行

(2010-02-28 07:08:12) 下一个

祸不单行                                                                                                                  2010 年 2 月 26 日 星期五

这世界变化真快,不是你不明白:昨晚还是大雪纷飞,今早已是阳光灿烂;昨天还是好事成双,今天就祸不单行。

宁子昨天还庆幸自己 Lunch 完了以后没去洗车,今早出门时就觉得自己脏兮兮的车与被雪水冲刷过的干干的大地格格不入。

中午 2 点半,刚准备出去洗车,电话铃响,接了一 Delivery 。地址很面熟。与上次警察来查的那个信用卡盗用案件的是一条街,兼送外卖的 Sushi 师傅说就是同一个地址。宁子赶紧把已归档的那两单找出来,打电话给上次来的那个侦探,告诉她同一地址的人用不同的信用卡和名字最近点了七八次外卖。侦探让 Sushi 师傅请客人出示信用卡和 ID 。结果 Sushi 师傅没这么做,让宁子很恼火,又打电话给侦探说送外卖的忘了看 ID 和信用卡,侦探问宁子如果让 Sushi 师傅看照片能否认出, Sushi 师傅说如果她现在就来还可以,过几天就很难说了,因为中国人看外国人都是一个模子。侦探要了客人所用的新卡号码和新电话号码。

正当宁子和侦探对话时,一个重要人物出现在宁子面前,宁子赶紧边冲着正在睡觉的人们大喊一声:“卫生局的来了”边冲进厨房把放在洗手池上的切菜板拿掉,但为时已晚, Mike 跟着她进厨房,早已目睹了一切。

同侦探说完话,宁子赶紧进厨房,看着 Mike 的记录,说;

“我已经有了好几条 Violation 啦?。”

“嗯。”

宁子不敢怠慢,拿出当年在 Panda Express 陪 EverClean 的 Auditor 的认真 陪着 Mike Walk Through 整个厨房。要知道在 Panda 卫生局来时,经理根本就不用理,随便看,因为 Panda 的卫生标准在头顶,卫生局的只在腰那儿,卫生局每次只打个照面就走了。宁子只有在 Panda 每季度自己花 300 美元雇的 EverClean 的 Auditor 来时才特别小心,老老实实陪 Auditor 查完 80 几个细节。

Mike 边查边对宁子说:“当我看到经理对 Food Safety 很有知识而店的 Food Safety 不好时,很 Frustrate 。”

宁子赶紧检讨道:“我呆在厨房的时间几乎是零,以后我一定多花时间在厨房。我被 Panda 洗脑,现在我要给老板和员工们洗脑,但洗得还很不够,好习惯要慢慢养成。我曾给他们上过课,但需要时间去监督。”

Mike 恳求道:“请你以后一定要多花时间在厨房。”

宁子保证道:“好,我一定。”

Mike 写完报告,轻声而严厉地告诉宁子:“今天如果是我的上司来查,很可能让你们去 Hearing 。每次我来,你们所有的店都总是开始有很多 Violation ,然后就改正得很好,可过一阵子又不好了。老是不能 Keep Consistency 。我现在就 Depend On 你教他们。希望我以后来一次比一次好。”

送走 Mike ,看着 Report ,宁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想当年在 Panda ,如果有这么多 Violation ,早就被开除了。就算是 EverClean 来,宁子也拿过好几个满分呢。不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宁子在这家店花在 Food Safety 上的时间几乎为零。老板不重视,经理就没法重视,更不用说是员工了。宁子曾经建议过小老板一些东西,小老板不以为然,还把宁子放好的专门给员工放 Drink 的盒子扔掉。让宁子无言以对,只有一声叹息。

晚上员工们回到家里,发现宿舍被撬。两架 Laptop 被盗,一是小老板的表妹的,另一个是股东之一的妹妹也是陈皮鸡的亲侄女 S 的。俩位小姐是店里的 Full Time 企台,命根子(现在的年轻人上网是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被盗势必影响工作情绪。 S 的加拿大公民护照和首饰也被盗。

不幸中的万幸是小老板的保险箱藏得很好,他锁着的房间被撬后盗贼没被发现。 Sushi 师傅和铁板师傅自从上次宿舍被盗厨房的两位师傅(一位是小老板的叔叔,一位是小老板的表弟)的 Laptop 被偷后,每天上班都把 Laptop 放在车上。但 Sushi 师傅新车的备用钥匙被拿走。

大家一致认为是一月下旬被炒掉的洗碗工 Louis 干的。

Louis 是古巴人,四十岁,老美国。英文好,工作效率极高,送外卖极快。宁子在 Panda 时整个团队除了她自己不是 Spanish-Spoken Person ,所有人都是。宁子早就被洗脑,尊重他们已经成了习惯。所以每次宁子要 Louis 做事,总是格外客气, Could you please, Can you do me a favor, Do you have a minute, Do you mind if I ask you, Before I forget, 每次 Louis 完成任务,宁子总会说 Thank you Louis.

小老板,表妹和 S 被宁子感染的也学会很尊重 Louis 。 老师是 Louis 的哥们。但是厨房里的其他人就很难说了。做过中餐的人都知道老墨的地位,也从来都没把他们放在眼里。时间久了,小事会集成大事。

Louis 是店里呆得时间最长的洗碗工。小老板在最后一两个月一直 Push 宁子炒掉他,因为小老板觉得他实在是太懒,而且跟小老板顶撞,让小老板很不爽。宁子看在他做事效率高的份上跟 Louis 很 Professional 地谈过三次,每谈一次就好一点,但小老板还是想炒他。直到一月下旬,周末 Louis 与铁板师傅发生口角,第二天小老板让宁子去处理这事。宁子先问 Louis 怎么回事,然后说她希望下次不要在发生这种事了。 Louis 说了一句让宁子很害怕的话:没下次了,下次我就杀了他。这句话非同小可。 Louis 还坦白地告诉宁子:他这人就是有个坏毛病, Emotion 上来的时候什么事都做的出,因为“ I have nothing to lose, nothing.” 宁子赶紧去问铁板师傅昨晚怎么回事,其实跟铁板师傅一点关系也没有,是老师做的事,老师当时就跟 Louis 道了歉。

宁子向小老板汇报了经过,并决定炒 Louis 。小老板还怪宁子炒得太晚。

等大家都走后,宁子和小老板跟 Louis 谈话。宁子告诉他他说下次要杀了铁板师傅让宁子很害怕。因为宁子在 Aspen 工作时就亲眼看见厨房里的一个中国人把另一个中国人的胳膊砍了深深的一刀,而且这事还上了当地报纸。两人没什么深仇大恨,都是从小事集成了大祸。 Louis 听出宁子想要他走,激动地说:“你想炒我?本来没事的,如果你炒了我,我回去就 F 他,因为是他让我失去了工作。”宁子建议小老板给他一个星期的 Paid Vacation , 让他出去散散心,并让他在打印好的保证书上签字:我, Louis ,今天拿到了一个星期的 Paid Vacation ,我回来后如果还跟同事吵架,我就自动辞职“。同时宁子让小老板,表妹和 S 通知所有的人第二天把所有值钱的东西放在车上。小老板认为宁子在小题大做。

Louis 拿完钱,签完字,还问小老板他是几号回来上班,小老板说你如果愿意多休一阵子也可以,但我们不付你薪水。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没有 Vacation ,只要你才有。

一个星期后,小老板没有让 Louis 回来上班。紧接着就发生了第一次被盗事件。小老板也没跟宁子商量,当时就报了警。结果警察来调查时,小老板又搞不定,还是要宁子出面解释。

上次 Break in 只是把一楼的两台 Laptop 和一本中国护照偷走,昨天被盗,是全面扫荡,每个房间偷个遍,小老板又报了警,警察建议他向保险公司索赔。

上次出事后宁子就建议小老板装摄像头或 ADT ,并打电话给 Louis 问他还有什么东西没拿走的,我们可以帮他送去,并告诉他宿舍已被盗,我们已装摄像头。否则如果真是他,家里有人时他可以说是来拿东西,家里没人时他就顺手牵羊。小老板不以为然。

凡事都会有因果。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Hire the attitude, train the skills. Louis 事件让宁子深深懂得态度比技能重要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