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州顶级美景(一)

(2021-01-21 21:13:01) 下一个

疫情下的旅游梦 – 好好享受自己碗里的科州顶级美景(一)

庚子年的那些糟心事我们就不说了,新闻不要看了,政治更不要谈了,要不这日子没法过了。疫情来后从去年三月起我们家就开始在家上学上班。刚开始小朋友不适应上网课,作业要求写段有五个句子的话,他可以跟我们斗争五个小时。文斗不行,武斗。武斗过,革命居然还没成功,只写了半句。崩溃啊!!!那段时间家里天天是鸡飞狗跳,熊猫败下阵来,我接着上。很快被气得要犯心脏病,直到我瞥他一眼就看到他额头上的两大字 – 欠揍。 当然那个一年级七岁的小朋友的日子也是度日如年,不到一个月就被逼得要离家出走。人家自己给自己打包要离家出走!居然把我金贵的洗手液给打包三瓶,还好没有顺卷纸。当然没忘把自己的三个存钱罐带上,里面最少有三四百哦, 因为里面有大面额的$50的。我逗他:“你走了正好我们可以去领养个听话的孤儿,反正这世界上很多孤儿院的孩子眼巴巴地等着人收养他们呢。”人家马上改口我是去爷爷奶奶家 to have some peace and quiet。我继续逗:“外面有病毒哦。而且都晚上10点多了,外面那么黑,你不怕?” 人家赶快说明天再走。

到了这地步大家都急需出门放风。我们科州正是其他州的人民来放风的地方!原来总是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有点假期都用到其他州或者国家了。其实转几圈下来,我们科州的风景一点不比外面的差,而且是顶级的风景。

半年过去了,我们现在也摸清这个小魔头的德行,我们开始顺毛捋,奖赏分明,网课上完作业做完,就可以玩,甚至老妈带着你逃学,反正老妈今年因为疫情回不了国也出不了国,假期终于够了。其他小伙伴还在上课,我们在盼着鱼上钩。

说起逃学,曾经和两拨朋友聊。徒步群的都是超级贪玩的,我在那里简直就是个好宝宝。有娃的个个苦口婆心地劝我趁儿子还小,赶快逃课,要不越大越不好逃,到了后来娃太忙,自己都不愿意逃课了。跑去和另外群自称羊妈说起带儿子逃学去旅游,立即被狠狠地教育了。 我好好掂量下,嗯,还是贪玩的那群是懂我的。为了儿子和我自己不成为阶级敌人,这个学我们必须逃!

今天介绍我最喜欢的科州南边的 San Juan Mountains, 也叫做 San Juans, 在科州西南角,以 Lake City, Ouray, Silverton, Telluride 之间。那边离我家也离我家400多英里,很多路还在山里开,开不快,所以虽说没出州,路上去几趟厕所,停下来吃口饭,开车也是一整天的事。要说科州哪里最美,很多人会说 Maroon Bells, 那是人人能去的地方,坐着大巴就进去了,而且确实一年四季随时去都好看那种。但我认为科州最美的是 Ice Lake,没有其他,就是这个地方!

不过我们先来看看现实 – 不是人人都能走到的!如果只走到 Ice Lake, 来回7.5英里/12公里,起点海拔 9840英尺/3000米 ,海拔净增 2420英尺/737米。(官方网站)这海拔对我们高原人民来说没感觉的,但是对从平原特别是住海边的人来说,很多人就是有高反的海拔。早在2006年就打算去走,刚下车走了不到15分钟,猪队友就高反了,只好扫兴回家。2016年儿子三岁半,装娃特殊登山背包装不下,自己走也走不了多远的年纪。但是人家居然一路玩也走出树林了。可惜出发太晚,刚走到野花开始多的地方已经下午一点多,不出意料地暴雨加冰雹就砸下来了,我们只好又打道回府。不过回家一算距离和海拔,人家很能牛呢。难怪走到折回的地方,有个年轻人大大地表扬他,你居然走了这么远! you are so beary cute (他衣服上写的 beary cute)。

今年去时小熊猫已经七岁半了,就徒步来说也算是已经是吃过不少盐的了。这个七英里半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了,所有就把目标定高点,走个圈圈,把旁边的 Island Lake 一起看了。再加上围着湖转转的路程,这天我们走了10英里/16公里,3113 英尺/949米海拔净增。由于有小伙伴一起走,一路玩得很开心,居然没叽歪也没喊累。

早知道现在这条道已经是非常热门的道,稍微晚点到就没停车位了。我特地挑了个周三去,周末去估计要打架抢位子了。本来走这条道最佳是在步道开头的地方露营。这里有个可以预定的 Car Camping 营地, South Mineral Campground。 如果你预定不到,也可以沿 585号公路野营。由于2020年科州超级大旱,是我到了科州十几年里经历过最旱的一年。这一片从来都是雨水充足的地方,很少有Fire Ban。我早早就预料到会有 Fire Ban, 果不其然很早就Stage 1 Fire Ban,而且有人管理的营地都不能有篝火。后来上升到Stage 2 fire ban, 连煮饭的炉子都不行了。所有我们没选择露营,而是住在 Ouray。 从Ouray开到这步道的停车场也差不多要一个小时。 一大群人要早起吃早饭收拾上路还是不容易。早上六点过点就把娃从睡梦中摇醒,简单吃点早饭就上路。赶在7:45am到了停车场,抢到最后一个停车位。开心啊!

今年这情况会好些,因为这个地方终于上升到要 permit 才能去了!!! 不是 National Forest 想发财,而是太多不守规矩的人了。Alpine的地方植被特别容易被破坏,一旦破坏要很久很久才能恢复。人多了就有更多的地方被踩出道来。 Forest Service 发现最近几年上面的“道”越来越多了。下图里两个背包客就是没走在道上,背着大包到处晃荡。这样的人多了,这么美的花毯很快就被破坏了。

当天去当天回, 大号可以忍一忍,回旅馆解决。在山里过一两晚估计就忍不住了。在树林里还好点,可以离水源远的地方挖个坑。但是不少人跑 Alpine 的地方露营,而且离湖还太近。第一高寒草甸的植被很脆弱,践踏几下就玩完,更不要说在上面安营扎寨,还挖坑埋粪。更过分的是,今年 Forest Service工作人员在湖边和沿路发现大量粪便,已经开始污染这个科州独一无二的湖。我觉得我也是见过不少猪跑的人,各种冰川湖也见过好多,到现在为止这个湖的湖水是我见过最美的。照片完全没有肉眼看到的美。估计 Banff的湖水可以和这媲美,不过我还没去过Banff,往后去了再来评价。 科州最美的地方被大粪包围了,想想都悲哀。所有听到要 Permit 了,我是举双手双脚赞同。现在这个Permit还没正式开始,但是2021夏天开始肯定就需要了,具体到哪里去申请到时候你上 Forest Service 网上查。https://www.fs.usda.gov/recarea/sanjuan/recarea/?recid=42984&actid=50

步道前面很大一段是在树林里走,偶尔能看到瀑布。今年瀑布都快断流了。

2016年的瀑布。

在树林里走的一段往年蚊子超级多,如果你不是满身喷满 Deep Woods OFF,你就会被蚊子抬着跑。2016年那年看见一群学生就是被咬得哇哇叫。2020年大旱的好处是蚊子少了。

小朋友长得都太快了。 2016年。

2020年。

出了树林有不少 Fireweeds。如果你七月去一般来说 Fireweeds花还没开,八月就开了。

2016年,三岁半,那是背也背不动了,自己走也是不愿意走正规道的。

还见水就要跳进去那种。

2020年就有真正Hiker的样子了。

当然石头还是要爬的。

原来在道上碰到其他人都是很友好地打招呼,疫情时期是这样的。夏天时疫情还不严重,那是还让娃套个围脖,现在出去爬山都是戴正规口罩了。

出了树林就是山花烂漫的地方了。2016年这片平地完全被花覆盖了。

可惜今年缺水,而且我们去得也晚了点,有几朵花都开过了,这片几乎没花。

2016年,绿色的草/Corn Lily 和紫色的Subalpine Larkspur 把整个 Meadow 都覆盖了。这种 Corn Lily 如果早夏的时候雨水充足就会大面积开花,如果雨水不够就根本不开了。

2020变黄的Corn Lily也挺好看的。

2016年过这条小溪是这样的。

2020年踩着石头轻松过了。

男生蹦蹦跳跳地过了,小女生小心翼翼地过。

过了这片平地,还有个大坡要爬。对面石头上的瀑布怎么是歪的?

回头看这片 Meadow也是赏心悦目。

快到湖边时终于高山野花开始出来了。

如果你运气好,碰上蓝天白云,而不是雷阵雨,你绝对会被眼前的美景惊呆。

太阳一照湖水上,那个透亮的的蓝。 真是没法用语言和照片来描述的,只有你自己去看才能感受到。但是换往年,如果你出发太晚,中午过了才到湖边,多半都会碰上雷阵雨,就是这样的。所有大家如果去,建议最晚要早上八点从停车场出发,中午就要下山。 否则高原上没任何地方可以躲避的,雷一劈起来,吓人哦。

到了湖边如果天气好千万不要在湖边坐坐,拍几张照片就跑,往左边或者坡上再走走。里面野花非常多。照片拍出来感觉花不是那么多,实际是花毯。请一定走在步道上!

 

Paintbrush 可能是我见过科州的颜色最多的花了。这种花由于交叉授粉特别容易,所有各种颜色都有,还多色的呢。

信不信这样浅,海拔这么高的小溪里居然有很大的鳟鱼/trouts。男生们不怕水冷,跳小溪里去徒手抓鱼去了,把美眉凉一边了。

如果你出发早,而且还有体力,当然就再走一小段路把 Island Lake一起逛了。 这片花缺水,已经干了。

换个年份也许是这样的。

去Island Lake 有一小段有点陡,不过也不难爬啦。

高点的地方的还有些 Subalpine Larkspur 开着。

路上看到一个年轻女生居然手里拿一小把刚摘的花!我家这个管闲事科的小科长又上去教育人了。这次这几个看着像大学生,还是有点教养,赶快道歉。然后很不好意思,我们一走就赶快把花藏背包里了。 小科长在 Wyoming 教育两拨乱踩花的人,人家还理直气壮地回敬他。

回头看看 Ice Lake。 左上角看那个山坳里还有个小湖,我们没时间去了。

其实这个 Island Lake 也很美,水是绿色的。由于刚看了 Ice Lake 顿时觉得这 Island Lake就一般般了。 要把这 Island Lake 放到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里,顿时升级为最美湖了。

快乐的小伙伴留影。不知道下一次他们几个再来这里时会有多高了。

沿着湖右边小道走走,绕过一个坡,就可以看到下山的小道。这下山的道有些地方非常陡,没登山杖绝对的要摔屁股。因为我觉得今天徒步不会难,根本没打算带登山杖,结果我们每个人都摔了。

我心目中科州最美的地方,我见过最美的湖,就介绍到这里。 大家记住,如果你今年先去,最佳时间 7/15-7/30号,而且先查怎么预定位置。露营就算了,保护我们科州最美的地方吧。 一定要很早起床,这样你有更多时间欣赏美景,可以把Ice Lake旁边两个湖都转了。 如果不是大旱年,一般这里中午到下午三点之间天天有雷阵雨。安全第一,如果看到要打雷下雨了,一定要立即往山下跑,跑到有树的地方才稍微安全点。没树的地方不管你孝不孝顺你就是避雷针。嘻嘻 科州高山上每年都有被雷劈的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Me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呼吸带草香味的空气。过来人告诉你小时候逃课一点问题都没有,开阔眼界磨练毅力都会在以后的学习中起作用的。7岁孩子用一天时间学会的东西,10岁孩子一个小时就会了。
趁着孩子小多玩吧,大了人家就不跟你玩儿了。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We went to Ouray, silverton, Telluride in the end of September last year. There are so many beautiful places in that area! We will go there again and may go to see ice lake too!
Thanks for sharing us with these wonderful pictures and words!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美翻了。
小鸿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一定得去。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哈哈,等我写了秋游的,你还要秋天来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片美文。最大的福利就是小熊猫啊,长大了长高了。这下可以跟上你们的脚步了,问好媳妇,替我抱抱小熊猫。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三年去Colorado参加了个摄影团,看起来还得去几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哈哈哈,小熊猫都这么大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盼来熊猫媳妇的美文和美图。最喜小儿无赖,打包威胁出走。哈哈。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看你的文字 嬉笑着抒情 风趣的调侃 还有小熊猫的成长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