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岁开始识文断字

(2010-02-04 11:58:00) 下一个

兰兰的天空

二:认字早吗?

 

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所以不能用完全相同的方法来教不完全一样的小孩。这里用在

兰兰的方法也只是能从中找出一些小孩智力发展的相同点,不同点暂且忽略,但绝不能忽

视。学龄前的小朋友记忆力很可能是一生中最好的一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记住所有发

生的事。比如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长大了就会忘记许多。可是我们仔细想想看,是否

我们的记忆深处还存在着一个小小的曾爱不释手的玩具,一个甜美的糖果,我会记得的。

由此我想到,能给孩子感官带来快乐,甜美的事物会记得特别深。也就是说幼童的记忆力

多半来源于形象上的记忆,这并不是说那种死记硬背填鸭式的不理解的方法,相反形象性

的理解才能帮助形象性的记忆

 

在兰兰一岁半到两岁之间,我并没有系统的计划来让她提早认字,更不知道这种可能。只

是在家中墙上挂了一些大的张贴字画,有动物的,有字母,有数字的,是有图有字的那种。

一岁多的她并不能发清所有的音,有些音还不会发,她一直把兔兔读成豆豆。字画挂在靠

床的墙上,每天她看到机会就很多。

 

后来我逐渐发现,她看着图及图下的文字能记住大多数,包括一些她从未见过的动物。如

四不象,食蚁兽,类人猿,虽然说不清但可以准确指出来。由此我想到她不止是因为认识

图片才认识字,而是两者兼有。这个猜想在几年后我同姐姐的三岁的儿子认字时也得到了

相同的结论,我教他认榴莲(一种我在东南亚时很爱的热带水果),他从未见过,认过一两

遍后也会了。

 

兰兰快两岁时回了一次北京姥爷家,姥姥也送了她一套十几盒的由商务印书馆出的儿童识

字卡片,有图有中英文对照。兰兰很喜欢,我就把卡片放在地毯上由她一张张认过后再一

张张找出来。认的时候,可以方式活泼些,如果周围有实物的就把实物那给她看,遇到动

物的就同她一起学动物叫小狗爬,总之,把卡片上的字画尽量表演表现出来,每次认到蟑

螂这两个比较难的字时,她都会跟着我学打打打。兰兰因此得到的认字的第一印象是这是

件快乐的事。

 

到这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兰兰可以提早开始认字阅读,回到家后我继续和她一起认那些看图

识字的卡片,发现她认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我可以挡住图片,她完全认出上面的字。在

她认字的最初阶段,大部分都以名词类的为主,各类名称形象化很能帮助她记忆。之后逐

加了一些动词,这类词在同孩子玩耍时就能学会很多。再有一些形容词类的如颜色,表情,

感官感性词,就让孩子的词汇更丰富了。

 

我上面所说的并不是认为小孩上了学记忆力就不如学前了,现在并没有这样的理论。从我

自己观察兰兰这四五年来一路的识字过程中看,她六岁左右的记忆力和三四岁是有差,这

并不能说明是记忆力退了。相反给我一个启示,那就是在她两到四岁的阶段里,记忆可以

说是一张白纸,那时住在东南亚天气终年潮热,户外的活动不很多。而刚回到美国时由于

交通不便,周日也很少到远处去玩。她的脑子就不大容易被外界花花绿绿所占据,相对能

够比较专心,加上由于年纪小不象上学后有诸多的科目要学,各种的活动要参加,好看的

电视好吃的东西好玩的玩具,再加上漂亮的服饰,这些都会或多或少的占据她的记忆头脑

,从前完全只是玩再加上认字的头脑要腾出一些位置来。

 

如果能够充分地运用我们的大脑,充分利用记忆力最好受干扰最少的时机,把一些基础的

东西分散提早吸收近孩子的记忆中,这样日后或许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发展其他理解性

强技能性强的科目,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早开始可以认字,没有具体的一个

时间,不过有精力有条件的父母不妨提早试试看。或许在试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的小孩

一些特殊的东西。

 

永远记住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世上你唯一的一块未经开发的宝藏。而爸爸妈妈的无限爱心、

信心、耐心、恒心就是那把开打开宝库大门的钥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