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兰的天空--------幼儿识字之路(八)

(2010-03-02 20:23:38) 下一个

八:儿童读古书

 

学海无边,在浩瀚的图书海洋里,怎样为小孩选择所需读的书很重要。因为学前儿童自己

还不能把握选择,我看兰兰有练一定的阅读基础后,决定开始让她接触中国古典文学。一

则我们住在国外可接触选择的中文书有限,二来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经典历来给小孩读诵的

书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不用我花过多的心思去查找。

 

从时间上看,我选择了三字经”“弟子规”“唐诗三百首,这三部经典是古代幼童最初启蒙的

学习样本,年龄也是四五岁左右。用词精确,琅琅上口,特别是集中囊括了许多常用字。

例如三字经共有3541062字,这些字常用而且重复性强,让小孩反复背诵对于提高阅读

能力很有帮助。此外还有几点原因也是儿童可以开始接触古典文学。例如在正式学校里,

古典文学的内容有限,作为补充材料使用正好弥补了不足。再有儿童的记忆力很好,背起

来不费力。

 

有的父母会问,小时候会背的长大了同样会忘记,岂不白费功夫。绝对不是这样的,忘记

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可我们从不会因为会忘的理由而什么都不学。而且,就算暂时忘记,

将来一旦再看起来非常快的就可以记起来。我记忆得最深的唐诗不是我上大学中文系学的

,而是小学二年级学到的。

 

古书有用吗?问问自己几十年来学到的东西中究竟有多少你每天都会用到?恐怕连十分之

一都不到。在这些古书中可以学到做人的道理,做学问的态度,历史知识,教小孩从小懂

得欣赏,虽然这几本只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丰富文化长河中的几滴水,但就算要让孩子们饮

上几滴水,也要选择最纯最甜的几滴。

 

当然有些内容小孩读起来会不容易理解,有时我讲的清的就解释给她,有些我只告诉她那

些事是发生在古时候,现在没有了也不会这样讲了。挑一些兰兰容易懂的,例如想念亲人

朋友的诗,写景的诗,甚至打仗的诗都是她偏爱的。讲诗时我们常常按照诗的内容画画,

我画一个兰兰画一句,我在这过程中强调古诗的精华所在,用短短几句就描绘了丰富的内

容,这一点她还是可以懂的。

 

同时在学诗中我加了一些汉语拼音,兰兰是直接认字的没有学过拼音,在诗中介绍拼音的

同时可以让她发现韵律,知道押韵的意思。诗中有对子时,可以让她练习近意词等词汇。

历史知识可能对小孩来说最枯燥,但如果融入到精彩的故事中,小孩就会特别兴奋。往往

我讲到某处时,兰兰会拿出三字经后面的历史年代表查找对应。对于复杂的朝代更换,我

只是强调皇帝很残暴,有时就被他人代替了。

 

对于儿童来说,复杂的事情使用简单的解释很合用,以后长大了上历史课时自然他们会得

到更多的解释。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个比喻,小时候妈妈在厨房炒菜的时候,我有事没

事总喜欢往里跑,一来是看摆在菜板上的各种材料,二来是厨房的菜香吸引了我。一来二

去,到真正吃饭的时候我的胃口大开,早就等不及了。

 

我想小孩从小接触我们中华民族的这些古典经典,虽然许多历史背景及理解力还不够,但

读多了听多了就象是不断的闻菜香,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将来有了各方面的知识后,他

就可能有先睹为快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来学习古典文学完全是自觉自发的,才会有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