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兰的天空

(2010-02-03 21:54:59) 下一个

 

前言

 

 阴如梭,转眼间女儿七岁了,马上就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看着她着迷的捧着几百页儿童版的西游兴地读着,跟着动画片上的字幕猴哥儿,猴哥儿的唱个不停,我忽然有一种冲动,想把它激励下来。

 

 这对于生活在华人社会的小孩来说,还不算太新鲜,但她是一个从小生长在国外的小孩

唯一的到中国北京游玩的经历是两岁前。偶然间翻出几年的生活日志,看到了从她

开始,同她一起读书认字的一个个计划,一本本书目,想到了四五年的点点滴滴,想起

了她两岁时扒在床读出新加坡报纸上联合早报四个字时奶声奶气的样子,想到了几

年来的不断摸索,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未知变为已知。一切仿佛是计划之中,又象是

预料之外,我很想把兰兰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女儿兰兰,因为提早识字阅读,生活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她探进头找寻里面那广阔无

边的宝藏。我希望把我这几年同她一起学习时发现的有趣有效的方法介绍给大家,把兰

兰当成一个实例,兴趣的试试看,长在中国的小朋友,说不定比她学得更快更好呢。

 

个孩子的头顶都有一片蓝蓝的天空,识字阅读就象是插上了一双小小的翅膀,慢慢的

长大了,翅坚硬了,羽翼丰满了,他们就可以展翅高飞,飞向那遥远的天际,飞向他

们所向往的地方。从两岁开始,我同女儿兰兰开始了学前识字阅读,五年过去了我已经

看到了她那微微张开了小小的翅膀。

 

 

一:认字好玩吗?

 

这不是补习课本,千千万万不要看完后,马上买了唐诗四书五经给那个小孩加码再加码。

会把小孩子压坏的,就算真的要加,也要加一点看一看,加一点减一点,肩膀还太小,

担不起的。一定要告诉小朋友,认字很好玩,认会了更好玩。我还没有让女儿上海外的

中文学校,也没有找机会参加过任何中文考试比赛。但我知道她可以看西游记,看三国

(少年版),中文电视她五岁时就可以看字目,去中餐馆她可以读菜谱,点个自己喜欢的

素菜两面黄。过春节了,她可以给我讲讲年兽的故事,讲讲门神秦叔保。一岁多时,认

个鸟字虽然还发不清楚它的音,可看到窗外飞着的鸟,我们会用手拍拍那个鸟字。猜个

迷语她扬扬得意,讲个笑话她前仰后合,弄个脑筋急转弯,她抢着看答案。

 

从打算教她认字到阅读的那天起,我就要不失时机地告诉她认字很好玩,认的越多越好

玩。这还不够,要让她自己觉得很好玩,她就会把这好玩的事情继续下去。每每当她听

到一个故事后而兴冲冲地找出她的孩子百科全书,查到了想找的东西时,从她那稚气的

脸上,我知道了她知道认字很好玩,不仅如此还很有用呢。这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对于

幼小的孩童来说,识字的乐趣最重要。大道理听不太懂,就算懂了日后在学的过程中遇

到困难时,道理就不起作用了。千万不能让已经提起的兴趣被打击下去,太死板太枯燥

,或是学到的东西离小孩的生活太远,都会让她失去识字的兴趣。

 

为了能让兰兰一直对识字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我常常利用各种场合激发她的兴趣。比如

在书上或互联网上看到有趣的笑话时,会故意逗她说看,你如果不识字,连这么好笑

的事都看不懂。知道她喜欢听的故事或是爱看的电视卡通,就找来相同的书本,她有

了第一印象后,就会被书所吸引,在书中她会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部分反复看,有时也

会找出和电视上其他版本中不同的部分讲给我听。就连弹钢琴时,用带歌词的谱子,因

为她识字她可以唱出上面的歌儿。

 

这种抓住生活的点滴机会让她品尝认字的滋味,远比做一本练习册要有用的多。这时是她

真正发现认了字对所带给她的乐趣,持之以恒下来基础稳固了,她就不会把认字及阅读当

成一件苦差事,或一件要给爸妈完成的任务了,这时的家长才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

 

创造兴趣,激发兴趣,培养兴趣,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的识字环境,对她来说一生受益无

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