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将山寨进行到底:老北京宫廷小吃芸豆卷 (图)

(2012-07-10 11:02:08) 下一个

和栗子面儿窝头儿,豌豆黄儿,艾窝窝一道儿,芸豆卷也是老北京宫廷小吃。虽然我找了块垫月饼盒子的绸子做背景,可缺个“万寿无疆”图案的盘子,让我这图有点往欧洲那边儿跑。要不怎么就叫山寨了呢,大家多包涵。

这芸豆卷其实就是把芸豆做成泥儿,卷上细红豆沙(老北京管它叫“澄沙”),做成“如意卷”形状,放冰凉了切小块儿吃。听着挺红楼梦的,做起来其实没那么复杂。网上有个方子比较简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78ed30102dzvf.html。我基本是照该方儿来的,有一些小tips如下:

1)芸豆我在老外超市买的,图如下:

2)泡豆子要泡透,皮要能完全剥下来。剥皮时要去掉两瓣豆之间连接的芽,这个芽不仅硬,煮了还发粉红色,影响卖相。

3)蒸好的豆子我就是拿筛子做过滤状,其实是用勺子腻碎就成了芸豆沙。芸豆比豌豆容易起沙,没有太多渣子,这步比豌豆黄省力。

4)卷如意卷比较费功夫。我忘了照过程图了。简单描述下大家体个会好了。卷的时候我用的这边超市卖的小三明治口袋。放进去芸豆沙,合上zip,擀平。然后剪开三边儿,翻起上半层的口袋塑料,铺上一层保鲜膜,反过来,现在成了保鲜膜上一片芸豆泥。这时候在豆泥上轻轻划等距离的7条线,划好了芸豆泥片就像8条泳道。然后在第二和第七泳道挤一条手指粗的袋装红豆沙。然后连着保鲜膜,第一第八泳道分别朝第二和第七的红豆沙折起,再两边往里卷成如意卷。随着卷的时候随着把保鲜膜掀开,最后是保鲜膜包着芸豆卷长条。卷好后借助案板的平面整下型就好了。

5)放冰箱凉透了再切。做多了冻起来吃时化冻后切小块口味不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