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lam Meat Balls - 蛤(虫利)(石占)肉

(2011-12-28 19:45:26) 下一个

注:拼音输入缺字,括号里的内容请凑起来看,实在对不住,我打字打得都有点分裂了。 LOL。


 



这个菜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狮子头的变种,因为外婆老家管狮子头叫(石占)肉,所以这个菜在我们家叫蛤(虫利)(石占)肉。它可以说是我记忆里外婆的经典菜。


(石占)是(石占)板的(石占),顾名思义肉是要剁的,肥瘦三七甚至四六开,细切肥的慢剁瘦的,然后打水上劲儿,加点水淀粉,或清蒸或煎下红烧,就成了全家大小都爱吃的(石占)肉。


这个蛤(虫利)(石占)肉比普通(石占)肉复杂的地方在于要处理clams:新鲜Clams买回来放盐水养半天吐沙。然后烧半锅开水放入clams煮到全开口,但不要开太大,看到差不多了的就捞出来洗净壳里遗留的沙子。有人和我一样强迫症的也可以此时顺便把clams沙囊一个个都去掉。 煮clams的水不要倒掉。


肉理想是剁,但实在没时间就买肉馅也行,最好买粗粒的肥点的。如果像我买到细的瘦肉馅,只好心里叫苦砸了外婆的牌子。肉里加料酒,姜汁,葱花,白胡椒,少许酱油,盐,大量水(两磅半肉馅如果不是中国店的注水馅要加没半杯到四分之三杯水),一大勺水淀粉(如果是稀肉馅,就不要加淀粉,因为淀粉吸水性强,会使瘦肉馅更柴。这是爱厨提醒我的,我觉得非常有道理),调到合适的咸淡,然后顺一个方向使劲搅上劲(以你能达到的速度坚持10分钟左右是必须的)。


肉馅调好塞入每个处理好的clam里。然后放平底锅煎到肉面金黄如下图。放锅中加葱,料酒,酱油,糖,刚才煮clams的水将将没过塞好肉的clams就好了。小火烧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就好了。



如果嫌处理clams麻烦,买冰冻去壳的clams也行。入下图。就是味道会打些折扣。那次我好像还放了点茭白,冰冻的,很难吃。以后再不会买冻茭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