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万氏三兄弟 - 看网友白梅格发的中国动画100年想起的

(2022-07-08 20:01:05) 下一个

网友格格发了一个贴,是中国动画100年纪念,这让我想起一个人:我的小学音乐老师万向群。

当时的万老师是一个20出头的大姑娘,会拉手风琴,好像是临时教师。她教我们音乐。在她来以前,我们的音乐课都是老师弹一个破风琴,我们这些小学生好像都不感兴趣,连像我这种听话的好学生都很心不在焉。后来万老师来了,一下子把我们这些小把戏给震住了。她一是年轻,我们没觉得她是威严的老师,而是更像大姐姐;二是她来上课带了一架漂亮的红色手风琴,教我们以前先来了个手风琴独奏,我们从来没这么近距离的看过、听过手风琴演奏,原本一直嘈杂的课堂一下子静了下来。然后她一开说话,就让我们爱上了她,以后每天盼着那一周一次的音乐课。因为她把音乐课改成了故事会!她嗓子好,又特别会说故事,绘声绘色、抑扬顿挫。只在课快结束时,教我们唱几句歌。我们最后都很迷她。

课余我负责出黑板报,她会画画,教了我不少黑板报的排版、写大标题、画插图、花边之类的技巧,这让我进中学后的四年从负责班级的黑板报到负责年级的黑板报,进了大学继续这门“手艺”。这与万老师最初的授课有关,培养和发掘了我这方面的兴趣。

后来万老师和我这个小朋友成了“忘年交”,小学毕业后都还和她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联系。高考恢复后她考走了,从此失去联系。她当时就悄悄地告诉我,她是万籁鸣的孙女,还带我去了她家,见到了她爷爷。但我并不知道他是有名的中国动画片鼻祖。

我估计万老师后来也出国了,说不定也在米国?

一段久远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