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Netflix 的新纪录片系列 Turning Point - 9/11 and the war on terror

(2021-09-08 16:41:49) 下一个

一共5集。看着仍然让人心慌、泪目及至愤怒。刚开始看。听新闻说拜登政府已对9/11调查的文件解密。我们作为普通老百姓,没有直接的9/11受害者,可能不会花功夫去读这些文件。我认识一位退休警察,他有同事及远亲因9/11去世。他昨天还和我通话,我提及9/11,他说他和一些同事会深究这些文件。他们中有的人因为事件发生后去抢救现场而得病,到现在医疗账单没捋清,很frustrating。做一件事有多难!一转眼20年了!当时的婴儿都已是成年人。这是永远抹不掉的伤痕,而且余震仍在发酵。美军撤离阿富汗撤的如此狼狈不堪就是体现。句号还远没有划下。

我一位大学同学在2004年访问了阿富汗。他写了长长的游记。其中一段:

“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于当年10月7日开始轰炸阿富汗。白沙瓦的居民和阿富汗的普什图人同宗同族,血脉相连。美国的轰炸立刻激怒了当地人,他们不但发起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的暴行,而且还在白沙瓦城内到处搜寻西方人。轰炸第二天,示威者包围了这家客栈,要求老板将住在里面的几个西方人交出来。可想而知,这些西方游客如果落到狂暴的示威者手里,不仅会被私刑伺候,恐怕也将性命不保。关键时刻,这位貌不惊人的老板抄起一支冲锋枪就上了房顶。他命令伙计抄家伙关大门,然后用枪指着下面包围的人群咆哮:“你们要想得到我的客人,就先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最后那些示威者只得悻悻散去。

 

上面这段故事我是行前在网上找白沙瓦旅馆时无意间搜到的。见到老板本人,我立刻向他表达自己的景仰。他嘿嘿一笑,颇为得意。后来我和他混熟了,和他开玩笑:“听说本.拉登就躲在白沙瓦,现在美国人悬赏2000万美金买他人头,如果你有消息,会不会去领这笔奖金”?他认真地答到:“如果别人给我2000万美金,我可以fuck我的老妈。但绝不会交出本.拉登”。他又补充到,“在我们这个地方,谁要向美国人告密,活不到第二天天亮”。

 

最近读英国人赛克斯写的《阿富汗史》,他说阿富汗的普什图人自古以来都遵循一种习惯法,名为“普什图瓦里”(Pakhtunwali)。根据这种礼法,所有的部落成员有多种义务,如给予他人避难权;殷勤好客(哪怕客人是敌人):以侮辱对侮辱,等等[1],由此想到,尽管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其实大多数普什图人可能还真的都生活在中世纪里。他们千百年来的生活习俗,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都没有随着什么现代观念有多少改变。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小布什发出最后通牒,要奥马尔交出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在这里就像耳边风一样没人理睬。同理,这个小小的客栈老板拼死庇护他的西方客人,在白沙瓦这里也挺正常。”

 

小小的插曲,似乎能解释为什么外族不可能战胜阿富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