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宁:“涛声依旧”

(2020-12-12 20:36:28) 下一个

我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香港电台的app,每天有几个时段我会收听他们的节目。有几个台经常播放老歌,中外的都有。听到这些曾伴随过我的少年期,青春期直到成年期,中年期的歌曲,常常让我沉浸其中,久久不愿回到现实。

 

 

刚刚听了张学友的“我等的花儿也谢了”,接着毛宁的“涛声依旧”。毛宁的这首歌我是1994年第一次回国时才知道的。大学同学请客吃饭,然后卡拉OK,每人都点这首歌。我也觉得好听,现场学会开唱。以后同学聚会这首歌居然成了朋友们必点我唱的曲目。他们跟我开玩笑,问我要登上哪趟旧客船?然后就是一通起哄。我大人大量,不和他们一般见识,我爱这首歌,我爱唱,自娱自乐还不行吗?真是!

我喜欢这首歌,是喜欢它充满意境的歌词和优美而且朗朗上口的曲调。歌词作者是我国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先生所写:

带走一盏渔火
让它温暖我的双眼
留下一段真情
让它停泊在枫桥边
无助的我
已经疏远了那份情感
许多年以后才发觉
又回到你面前
留连的钟声
还在敲打我的无眠
尘封的日子
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
久违的你
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
许多年以后能不能
接受彼此的改变
月落乌啼 总是千年的风霜
涛声依旧 不见当初的夜晚
今天的你我
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一张旧船票
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留连的钟声
还在敲打我的无眠
尘封的日子
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
久违的你
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
许多年以后能不能
接受彼此的改变
月落乌啼 总是千年的风霜
涛声依旧 不见当初的夜晚
今天的你我
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一张旧船票
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月落乌啼 总是千年的风霜
涛声依旧 不见当初的夜晚
今天的你我
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一张旧船票
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根据百度的说法,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词以张继的诗歌《枫桥夜泊》为蓝本,将古诗词的神韵意境完美地融入到了现代人的口吻和情怀中。“带走一盏渔火,让它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既是歌词,也是古今结合的现代诗。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涛声依旧”油管上有很多版本,还是原汁原味的毛宁的版本最朴实,最传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