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汁吃诗

(2023-09-13 08:00:10) 下一个
朋友们好,我是YY,今天咱们接着聊《汁吃诗》,这书名看起来文绉绉的,你试着读一遍,会不会也被这些翘舌音搞得怪怪的。书的作者真名叫赵子云,自称小宽,吃客,胖子,写诗, 贪杯。曾经是美食记者,而且是 《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美食顾问 ,现在是 搜狐美食频道主编。 他的专栏散布在《GQ》、《Time Out》、《时尚先生》、《时尚旅游》。出版过《100元吃遍北京》、《青春饭,我们都爱重口味》、《饭否》,《中国的味道》《 吃货去哪》等书。
 
《汁吃诗》的内容简介听起来一半调侃,一半诗情画意,它是这么说的,    汁水四溢的高潮,吃喝畅快的江湖,诗句横飞的隐秘。以吃安身,以诗立命,写江湖饭局,品人生百味,这里有从饭桌上斜睨 出去的真滋味。此书可以下酒。
 
编辑的推荐更是给力, 83家心水餐厅良心推荐;65道私藏美味科普曝光;36位江湖食客八卦爆料;33首压箱诗歌掏心掏肺。你可游心骇耳,亦可按图索骥,这真不是一本美食书,满是对美食的敬意。沈宏非、冯唐、桑格格、野夫、沈浩波、大董、苍井空、等等纷纷出场,可道是各色食客的隐秘江湖;
 
下面我们就来品味一下这本书的味道。

我来念一段小宽对大董的私藏菜——伙食海参的描述

这道菜似乎不管不顾,摒弃花拳绣腿,硕大一盘海参,混合着浓郁的葱油香,这是拌饭妙菜,盛一大勺与米饭搅和,吃到额头冒汗,嘴巴发黏,这不是蜻蜓点水的温柔,而是胸口碎大石的凶悍。

读后我不禁心头一颤,原来大董的文绉绉的意境菜,在小宽面前,竟从文质彬彬的小生变成了强悍的猛士


我最喜欢小宽关于“北京的双重口感”描述,


一个北京,两个口感,包子里的馅跟包子皮永远都是两个味道。坐飞机到北京,看到的是壮观的T3航站楼,高速公路旁边都是高楼大厦,这是北京大都市的一面;坐长途汽车到北京,木樨园下车,六里桥下车,从混杂着人肉味的车厢里,伴随着大包小包涌出车厢,看到的是四处扬尘,电线杆子上贴满小广告,电动摩托晃得人眼晕。

哪一个才是北京?哪一个又更真实?高级酒店里的精妙美味和大街上地沟油和假羊肉串勾兑的人间粮食,哪一个才是北京的口感?

 
没有比皮和馅之说更好的来比喻北京的双重口感了,看着是一体,实在是两种东西。
 
小宽的北京饭局写得那才叫妙趣横生,让我忍不住地喷笑。
 
 
我心目中最典型的北京饭局应该是这个样子:我们在凌晨一两点钟从酒桌上撤退,踉跄走在东四北大街,来到北新桥卤煮,北京一夜情迅速化为一碗卤煮,并且标明:两个菜底,二两火烧。这里愈夜愈美丽,周围都空旷,只有这里人影晃动,卤煮芬芳,人们大声说笑着吃下一块小肠。听周围的各路神仙聊故事,喷段子。来这里吃饭的有各色人等,拉活儿的的哥,混社会的大哥,下班的小姐,妖艳的迪厅青年……我们像是一株被浇了一泡尿的冬青树,顿时挺拔了起来。
 
好吧,今天先读到这,明天我们再接着聊。
 
昨天我念到最后一段,怎么看着像是冯唐说过的话,急急忙忙去查一查,没想到发现我的文章登在了Redian新闻上
 
Redian新闻是文学城的一部分吗?如果不是,我的文章被盗了。不过我的文章谁用我都不介意。
 
 
朋友早上好(儿子的照片)版权归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有时候看一篇文章或一段话,感受会变,这次看看原来的想法,有些就和现在的不同。

谢谢来访和听我的电台,刚开始,你们的鼓励让我感到暖暖的。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以为是讲普通话的发音呢。先赞儿子拍的蓝鸟照!再赞有趣的解释和分享,最要赞字正腔圆京城韵味儿十足的朗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继续往前走,常闻花香会走得更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我们有同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文让人读美了,诗情画意就出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小蓝鸟,吃的,诗接上地气,也很有读头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有趣!杂拌是我们北京的特产,每个人都能品出不同的味。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好暖心,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个儿子拍的照片,好专业!
YY的文字也可以下酒:)
我女儿认为北京的味道就是冬天降落机场闻到的污染大气的味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yy写得好,朗诵也好!双赞!儿子拍的鸟儿真漂亮!谢谢yy 分享!祝周中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书有特色,值得一读。

问好,松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太好了!谢谢闻香分享有趣的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书名用口读起来的确像绕口令,而且越读越像,颇有玩世不恭之味,但是用眼读起来就文绉绉的,蛮有内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不是的,这只鸟叫做黑妆脸刺花鸟(Masked Flowerpiercer)。

他写文章有点带北京人的局气,还会喷段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有趣。 汁吃诗, 开始还以为你要讲绕口令呢。 给 YY 点赞! 文城的文确实经常被别人搬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YY这张版权归儿子的照片,跟你前几天的是同一只鸟吗?都是那种很美的蓝色。昨天读到你写“随园食单”,是我很喜欢的书。这本“汁吃诗”没读过,看书名有趣,下次回国去找一本。谢谢YY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想他起这名也有这意思,不过是zh/ch/sh。

好久不见,再凉快会儿该买花种了,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荤素搭配,雅俗共享,你试着读出声了吗?说实在的话,他的书对我来说适合看,不适合朗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这么忙还每天跟读,谢谢,听出有进步了吗?哈哈,开个玩笑。

我也喜欢这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汉语拼音的字母\"zcs\",闻香有才!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汁吃诗,很好玩的书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YY的电台每天要跟读一下。Redian把文学城的文都搬了过去,可以邮件他们。这张片片的色彩和鸟传神的样子都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