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豆汤,清热解暑,健脾祛湿和它演变的酸奶冰激凌,冰糕

(2019-07-27 15:08:49) 下一个

宋代《朱氏集验方》说,夏天要喝三豆汤。

把补肾益精,清热的黑豆,清热利尿,消肿的赤小豆,和清热解毒,消暑的绿豆等量混合;

一份三豆三份水,让色彩在水中沐浴,美美地过一夜。

然后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跳舞,一直跳到心花怒放。大概要35到40 分钟。

这样三豆汤就做好了。

说是一日两次,一次一碗就可以清热解暑,健脾祛湿。

 

我知道绿豆可以埋葬夏的燥热,让早晨的凉风在正午吹过;

我想赤豆大概可以存储夏的热烈,把光和温度留给秋风瑟瑟的日子:

黑豆一定是最棒的,它收集了夏花的斑斓,然后分解色彩,在万物萧条的冬日,让习惯黑暗的人们,都熟悉五彩缤纷。

 

我要把古老的三豆汤变成我的三豆甜点。

 

好吧,亲爱的甜精灵们,你们都来吧,

香草味的酸奶,甜蜜的杏脯,开花的三豆,加入开心果糖浆的三豆汤,你们来个夏日派对吧,请在冰箱里过夜,成全我的三豆酸奶冰激凌

一份汤,三份豆再加上蜂蜜放入容器中冷冻成型,那就是我的三豆冰糕

 

 

 

拿两块柠檬饼干,两个奶酪膨化条,再加几粒开心果,哈哈,下午茶有了甜点。

 

这样三豆便和我的唇齿接触,于是粗糙的日子转身为细腻而充满情趣,最终最终,淀粉成了糖,蛋白分解成氨基酸。三豆就住在了我的身体。

 

 

我想起顾城的诗 《你在等海水吗?》

你在等海水吗?

海水和沙子

你知道最后碎了的不是海水

你在等消息吗?

这消息

像一只鸟要飞起来。

 

飞到天上,衔来了Paul de Senneville "MARIAGE D'AMOU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握手,我们有同一爱好。哈根达斯冰激凌也是我的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YY,进门先找吃的,这个三豆汤好,三豆冰激凌更棒,要学做!我刚刚吃完第二支哈更达斯冰激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

今天是中伏第八天,酷热,正是喝三豆汤,绿豆汤的时候,下午茶也需要点凉品。

夏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也做了绿豆汤,但YY医生的三豆汤更诱人!
下午茶诗意浓浓~~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三豆汤美味又营养,是夏天的伴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你的图文并茂的全家游系列很棒,回来做点三豆冻酸奶,冰糕,美味又去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吃了你的帝王蟹,毛蟹,再来碗我的三豆汤,真是神仙过得日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分享健康美食!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充满诗意的菜谱,让人怎能不动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三豆汤凉凉的甜甜的一定是消暑佳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

从吃上最容易享受生活的美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薏米也是我喜欢的,我们常做薏米莲子粥。

下次也试试你的绿豆薏米汤。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你,好吃又好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活泼浪漫的闻香,享受小资生活,谢谢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中西合壁的甜点,好主意!

我做了绿豆薏米汤,一会儿拿去做酸奶冻。谢谢闻香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三豆冰糕,太诱人了,赞闻香的好创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每次你都给我带来春风。

日子是可数的,哪能不珍惜。以前总是认为只有读书的日子才是有意义的日子,现在变成了只要能感受美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你的三好评让我很开心,谢谢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淡的生活经过闻香的手触摸,就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很有创意,营养好口味好相貌好,可以称为三好汤。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你喝三豆汤吗?以前夏天我都是喝绿豆汤加莲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漂亮,好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享受生活就是要从吃开始。

小树,你的诗很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让我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空巢后的生活装点得活色生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唯美的清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三豆汤,夏日的清凉、甜蜜和诗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奥赛!

摆盘可以自娱自乐。因为不是在常住地,可以用的东西有限,但正是这种挑战,才更加有趣。

吃好,心情好,健康地活着,晚年才有幸福可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摆盘漂亮!喜欢喝豆子汤。谢谢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 'momo_sharon'

以前我也是只喝绿豆汤,但是今年换成三豆汤了。更好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我每天喝绿豆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喝喝看,古人的养生法值得流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

像你一样,热爱烹饪,在厨房谱写小情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三豆汤咱也要喝,但先加热 : )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创意的三豆点心,美味健康,赞一个!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

夏天的好甜品。养生要从吃开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清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

谢谢你!

一起享受吃的甜蜜。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闻香的三豆汤充满诗意。赞!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因为没做绿豆汤啊!

不过补上了三豆汤,为了照片,少放些汤。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只见酸奶和冰糕,不见冰镇绿豆汤:)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