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嬉表演

(2018-03-30 10:33:16) 下一个

 

离开北京二十多年了,其实我很怕冷。但从新闻里得知北海要有冰嬉表演,我还是去了。

数九寒天,手伸出来冻得生疼,好在可以戴着手套照相。观看的人不太多,在前一场表演结束后,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好位子。这时在场上的冰嬉表演者还在练习。

 

表演在一阵阵鼓点中开始。身着清朝八旗服饰的表演者先是手举黄旗绕荷花湖冰场一圈,然后排兵布阵,威风凛凛。随后,他们时而变换队形,时而飞驰腾空,旋转鱼跃,试图再现皇家“冰嬉”之精彩。

 

 

 

 

 

 

 

 

 

 

 

 

 

 

 

 

据说当年清廷欣赏冰嬉、检阅兵阵就在北海公园漪澜堂,堂前正对着五龙亭,湖面开阔,一览无余。那规模比我所见的冰嬉表演大太多了。在公园的一个展览中,我正好看到了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的《冰嬉图》(估计是仿制版,真版在故宫收藏)。图中可见,经过训练的上千名“善走冰”的能手做着各种动作:“有花样滑冰的大蝎子、金鸡独立、哪吒闹海、双飞燕、千斤坠等;有杂技滑冰的爬竿、翻杠子、飞叉、耍刀、使棒、弄幡以及军训性质的溜冰射箭等动作”。道光皇帝《观冰嬉》诗中道:“竹爆如雷殷,池冰若砥平。八旗分整暇,千队竞纵横”,“鸟翔旗色初分队,鱼贯嗃声每应弦”,可见盛况空前。

 

 

 

 

 

我也找到了澳大利亚摄影家莫理循的网红照片《溜冰老人》。据说照片上的老人吴桐轩就是一个深受慈禧赏识的冰嬉表演者。

 

冬季的北海又有另一番情趣,贴几张照片。

 

 

 

 

 

 

 

 

祝大家复活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喜欢到处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冰戏还是第一次听说呢!谢谢闻香的介绍,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复活节快乐!喜欢你的新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YY的好片欣赏冰嬉,饱眼福了:)复活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冰嬉表演从何时开始的还没有定论,但至少从宋代就开始了,到清代发展至顶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你又写了一篇精彩文章,《我会爱了,卡西莫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姐姐的系列好文我要慢慢细读,先问候平安! 你回来了真好,文城又多了温文尔雅的馨香之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原来清朝就有冰嬉表演,想起在美国看的Disney on Ice,有异曲同工之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希望以后能看到清朝皇室规模的冰嬉表演。

复活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珍贵的冰嬉老照片。祝复活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也祝你愉快。

这是我第一次看冰嬉,很有新鲜感。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祝复活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