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介绍彼岸花(Red spider lily),和三首与之有关的歌

(2017-09-22 07:46:20) 下一个

在路旁的小湿地边上,小草无拘无束地伸展着咋黄还绿的叶子,无序地生长着,在这一片黄绿色的混乱中,有一团红红的东西像是扔过一条线,牵着我来到它的身边。在正午的阳光下,它挺立在杂草丛中,盘曲反卷的龙爪花瓣像一条条正在流血的带子,红的惊心。花瓣两侧像是留血过度留下了两条苍白的印记,它们交错扭曲,形成一个圆圆的花环,而环绕花环的是一根根长长的钢针似的雄蕊,它们伸向天穹,像是在无畏地守护着什么。

此花无叶,孤零零的,却傲然挺立。

多么奇特的野花,我想知道它的名字。

问问聪明的Google吧,

 

 

“花”,Google答曰。

明明不认识,却还耍滑头。

不行,还得问。

我把图片四周的光驱散。有了这个灰黑色的背景,花就从杂草中突显出来,这下,Google认出来了,“彼岸花”,恶魔的温柔。

 

据说它有三种颜色,白色的叫做曼陀罗华,盛开于天堂之路,而红色的叫做曼珠沙华布满在地狱之途。

我心头一惊,生死途中,天堂地狱,一线之隔。去天堂也罢,去地狱也罢,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开在彼岸的花。

我想知道更多有关这花的信息,查了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百度百科说彼岸花在中国被叫做金灯、赤箭或者无义草。最早见于唐代。曼珠沙华可以入药。鳞茎性温,味辛、苦,有毒,入药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之效。但如误食,可能会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

根据药理学研究,红花石蒜鳞茎的主要药用成分是各种石蒜碱和加兰他敏。石蒜碱及其衍生物具有一定抗癌活性,并能抗炎、解热、镇静及催吐,对阿米巴痢疾亦有疗效。加兰他敏为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脊髓灰质炎等中枢性麻痹疾病引起的瘫痪、重症肌无力等

维基百科这么介绍它,

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鳞茎,外包暗褐色膜质鳞被。叶带状较窄,色深绿,自基部抽生,发于夏初,落于秋末。花期夏末秋初,约从7月至9月。花茎长30-60厘米,通常4-6朵排成伞形,着生在花茎顶端,花瓣倒披针形,花被红色(亦有白花品种),向后开展卷曲,边缘呈皱波状,花被管极短;雄蕊和花柱突出,花型较小,周长在6厘米以上。

石蒜系自花授粉植物,蒴果背裂,种子多数,一般以鳞茎3-4年繁殖一次。由于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又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

你真的信石蒜花无情无义吗?

我想起山口百惠唱的曼珠沙华( 阿木 燿子词;宇崎 竜童曲)

 

 

(翻译来自百度百科)

悲伤到连泪水都无法滴落

是最近的事情

所谓的幸福 没有真实的形状

所以沉重无比

这也是最近才感受到的事情

给您的信中

最后一行 已经不知道要写些什么了

所以在那里画上难以言语的感叹号

窗边的花儿悄悄绽放

没有结果地枯萎的时候

不是 那是被你迷惑的时候

曼珠沙华 深深陷入恋爱中的女人

曼珠沙华 是罪孽

雪白的花朵 被 浸染成为血红

即使是不可能实现的誓言

依然一直一直的等待

是的 现在也是呢

拼命的追求

言语无法表述

不能属于自己的温柔

是的 现在也是呢

对您的倾慕

到哪里才是尽头呢?

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就像是枝上的花朵被风抚动

散发绝望幽雅的香味时

不是的

被您拥抱的时候

曼珠沙华 深深陷入恋爱中的女人

曼珠沙华 是罪孽

曼珠沙华 深深陷入绝望中的女子

曼珠沙华 是罪恶

就连白色的梦

也被浸染成为血的颜色

曼珠沙华

彼岸花开

花开彼岸时

只一团火红

花开无叶

叶生无花

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见

独自彼岸路

那一夜

梦中相会

你是白色无根莲

我是红色彼岸花

你苍白如雪

我妖红似血

你落落于天山镜池水沄沄

我寞寞在幽冥黄泉路漫漫

那一刻

爱上你

命里劫数

无路可逃

无所可逃

我会一直等

三千日斗转星移

你终于老去

我依旧沦陷

你来到渡口

前方暗河黑水潺湲

投以我浅浅一笑

孟婆汤碗已空

你踏上奈何桥

心静如水

心沉如石

我合上乱花枝

心痛破碎

心死无望

我脉脉花香的缠绵

抵不过苦涩寡汤的忘却

我还活着

没有灵魂只有肉体

却坚持爱你

 

何洁 + 苏醒 - 彼岸花  电视剧《解忧公主》片头曲

 

王菲 - 彼岸花 

 

如此哀宛动人的歌声,心跟着流泪,情恰如余音袅袅的歌声,不绝如缕。空灵如入梦境,实变虚,虚又成实。

这花明明是有血有肉,情真意切,可又偏偏因为在生长时有花无叶,有叶无花而被叫做无情无义之花。也许吧,也许情到了尽头,意到了盈满,便皆成虚无了。

爱是一杯酒,饮了不知是去天堂, 还是地狱?

除第二第三图外,其他图片来自Google Imag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这花,另样的漂亮,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美眉中秋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有一种人的特质是;只要真爱,就是地狱也敢去冲。

这三首歌都喜欢,可能是太爱山口百惠了,她怎么着我都看着是那么的养眼,真的就是一个字,爱!就像你片片中火红的花儿一样。
有时我想我是很没救的人,就如爱黛玉,连她的任性小心眼我都觉得可以理解可以感悟。
哎,是不是没救了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看见,真是非常惊艳。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可以用在你的小说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为你女儿捐头发而感动。把链接发在这,希望有更多的人点赞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81/201709/22947.html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一朵有许多故事和联想的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它在佛经中有故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恶魔的温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花的确很震撼,它的故事,它的寓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想这剧应该不错,我只听了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去看了你那篇博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只看到草丛中一朵花,第一图是网上挑出来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见过这种花,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种花花从来没有见过,美得妖异浓艳,触目惊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妖艳的花!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这花,处处透着神秘甚至诡异,在审美上极具力度。谢谢闻香美贴。
cxyz 回复 悄悄话 曼陀罗华,曼珠沙华
-- 好神秘的名字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YY的知识面真广!
漂亮的花却有剧毒,让人深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彼岸花好像在哪一部电影里看到,但是印象挺深,现在忘了名字了。生死一线之隔,这花真是寓意深刻。问候闻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y56的精彩介绍,有点想看《解忧公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很有意思,名字也有意思。它和我种的“裸体女人”是差不多的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看着血色的花,读着文,还有歌,仿佛我也在那血与火一般的爱恋里翻滚过来。
YY的描述深情真切动人,第一图你拍的吗?把此花的惊悚表露无遗。
这花真神奇!彼岸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接着在你家吃月饼。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在杂草丛中看到它,真的很震撼。没想到,它还有这么多故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这篇太文艺了,带着伤感的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艺涨知识的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