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大学时代

(2004-10-26 00:03:12) 下一个

(看时光飞逝,回首从前,曾经是莽撞少年曾经度日如年——各位被借用名字的老兄,冒犯之处敬请见谅!)

一转眼,从大学毕业已近10年,常常想起同宿舍上下铺共同生活战斗过的兄弟们,所以写了下面这些文字聊表纪念。这里面有些事情是真的,有些事情是假的。问题是现在回忆起来,已经分不清那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了,因为那时是——我们纯洁的白纸时代。

6:30

咚咚咙咚呛的闹钟骤然狂响,残忍地划破了宿舍的寂静。胖子听风停止了鼾声。所有的人都朦朦胧胧听到了闹钟的嘶叫,但都坚强的忍受着,紧闭双眼,努力让意识尽快回到梦中。闹钟整整响了半分钟,停了。惟独咚咚依旧睡得像猪头丙一样。张思德低低的咒骂了一声,无奈作为年龄最大,春梦最短,恨恨不已地率先醒来。

7:00

第一批人起床。听风极不情愿的把胖头钻进小领口的套头衫,嘟囔着说真不该选修上午的第一堂课。兔子一脚蹬开被子,像诈尸一般直起上身,由于起得过猛,大脑一时反应不过来,呆呆地想了一会儿才幡然悔悟,快速从上铺跳下来,用5分钟的时间刷牙洗脸下楼。大老宣睁开小眼睛,说:“替我签个到。”何匆匆把头更深地蒙在被窝深处,床头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谁叫醒我,谁就是我的仇人。”

9:00

懒狮子迷迷糊糊地起床,套上行头,抓起牙缸去水房刷牙。不一会儿,只见他吐着唾沫,气急 败坏的冲了回来,一脚踢开门,发出愤怒的咆哮:“谁那么缺德,把鞋油放在我的牙缸里!”露出黑漆漆的牙。一天之际在于晨,真是一个好兆头。张思德抱着枕头,摇了5分钟,才止住笑声,春梦了无痕的遗憾终于得到宣泄。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9:20

听风向大家报告:厕所客满;游人满脸迷惑的走进来,下巴上还留着肥皂沫——水房已经停 止供水;何匆匆打开录音机,童安格只唱了一句:“走在忠孝东路……”就停电了。大家同声把接下来的歌词唱完:“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次漂流。”老四还有一声叫板:“唉——感情啊,烦!”

10:00

咚咚、游人的女朋友按时来报到,手里端着馒头油条酱豆腐,满脸的清纯温柔。其他人感激万分的说:“多谢多谢!”没有回音。沉默就是驱逐令,赶快走人。听风去图书馆,兔子、老四上自习,只剩下何匆匆遍地找自己刚买的那双鞋。懒狮子不耐烦地哼哼:“找什么呢?”何匆匆寻久未果,愤然道:“连鞋都找不到,还能找到爱情?”和大老宣下楼直奔低一级女生公寓。

11:00

听风趴在课桌上沉沉睡去。家乡口音的老四和语言学老师纠缠不清。老师说:“妻子。”老四说:“梯子。”老师说: “春天。”老四说:“村牵。”“tian——天。”“tian——牵。” 兔子在图书馆开架阅览室,用低沉的声音给一位女生讲解艾略特的《荒原》。“绝望,”停五秒;“只有绝望,”停两秒。“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目光深邃如枯井。 老宣坐在女生宿舍的凳子上,真诚而有矜持地表述:“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怎能不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呢?你们不可能没有让我帮助的事,不要不好意思,说吧说吧。”眼光抽冷子向坐在床角的女生扫一回。 咚咚和懒狮子正背诵《古代文论》,千回百转痴心不减热火朝天走向深渊:“文律运周日新其业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言之不文行而不远深浅聚散万取一收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11:30

全宿舍人员端着饭盒站在一大堆学生的前列,等待食堂开门。门一开便兵分三路,一路直奔 过油肉,一路冲向烙饼,听风拿着饭盆去打稀饭。“稀饭西施”一见这盆就乐了:“好大的盆 呀!”听风自豪地说:“我这个盆有个日本名字,叫‘仅次于锅’。”

12:00

大家满载而归。咚咚、游人的女朋友已经用煤油炉炒好了土豆丝和豆腐,宿舍里登时显得分 外拥挤。咚咚像落窝鸡护鸡蛋似的用手左遮右挡:“别抢,每人200克拉,让我刷饭卡一次或直接现金兑付,拒绝饭票以及赊账。”

12:30

桌子上盘盏狼藉,屋内烟雾缭绕,就像刚刚被轰炸过的国民党暗堡。张思德愤愤不平地提起水桶往外走:“你们肯定有阴谋!商量好一起出剪子。”刚才猜拳老张又输了。

13:00

懒狮子对着大家发出“元明清”式的牢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洒家的毕业论文本想选语言学,怎奈那厮忒也无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椟中有玉,恨她有眼无珠。罢罢罢,老夫当改写‘水浒’论文是也!”屋里烟雾中又多了些许酸气。兔子叹道:“谁说咱老四心肠太狠太黑,我觉得他对语言学老师真是太好,才折磨了8堂课就于心不忍了。”其余人也劝解老四:“穷寇莫追穷寇莫追。”忽听得听胖子一声惊呼,众人脑袋同时伸向窗外。只见本系“四大公主”中的一位姑娘正与一邋遢诗人从开水房走过,两情依依爱意绵绵。老张、兔子同时捶着自己的胸脯说:“我怎么这么不幸啊!”好象真跟自己有什么关系。

13:15

学习委员嫣然敲开宿舍的门,向大家报告了一个惊人的喜讯:东方美术史的老师因病下午不能上课。于无声处听惊雷,一时群情激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惟独何匆匆愁容满面。众人不解:“你不是最不喜欢上东方美术吗?”何匆匆道:“你们懂不懂什么叫居安思危?怎么就不想一想那老师还有病好的时候?”

13:30

兔子主持同乡会去了,游人、咚咚说他们一下午安排的满满的——从2:00睡到6:00。有体力没寄托的老张、老四、老宣、何匆匆和奢望减肥地听风到操场踢球,烈日当头,挥汗如雨。操场那边树荫下,大一的一帮女生正在 练习健美操,于是足球便理所当然的经常被误踢到那里。大家一边踢球一边大声的评论与赞美: “第四排左数第三个跳的好!”“第七排右数第二个跳的好!”经验丰富眼光毒辣的老张瞧了半天说出了大伙的心里 话:“还是第一排的那个黑衣服长得好看。”忽然一阵太阳雨从天而降,操场众人作鸟兽散,只有 少数硬汉仍在雨中猛踢不已,边踢边做勇士状、威猛状,驰骋在主席台避雨的女生的视线里。

15:00

赛完一场,一身臭汗回到宿舍,把球鞋和袜子一字排开放在窗户外的窗台上。只穿短裤占据 水房痛洗一番。回到宿舍把众人叫醒,开始对这场比赛进行解说:托尼似的长传,齐达内似的冲顶,罗纳尔多似的过人,利瓦尔多似的射门……而对手太差了,没有见过那么 臭的臭脚,和中国队一样,遗臭万年的那种。

16:00

宿舍里少有的寂静。百无聊赖的懒狮子又开始折磨那把不成调的吉他,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样子,企图让大伙明白他手下是什么名曲——同志们茫然地说:难道你不是在调弦?!懒狮子喟然长叹:江湖岁月无觅处!下午的阳光透过窗户正汩汩地泻 进来。老四和何匆匆神情专注,正在下只剩下100多个棋子的围棋。老宣蜷缩在床上给新爱的姑娘写 情书。蝉声温柔,树影摇曳,时光就这样停滞下来。校园像一个正沉浸在恋爱中的女子一样脉脉含 情,意思是像一个迷失了方向的爱情瞎子一样充满幸福的感觉,包容着一切,又享受着一切。

17:00

这份宁静是由老四用一句诗打破的。老四好象突然从梦想中惊醒,高声吟诵:“就像一场事 先宣扬的爱情,我的心情如同那颗拒绝融化的冰,我真想涌起我所有的柔情用一个无法申诉的眼神 使你终于清醒,纵使你脚下已经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做我第一千零一名。”老四下棋输 了。 大老宣很快就和了一首:“戏子的颓废,情人的眼泪;送走的心碎,买来的沉醉;冬天的约 会,夏天的棉被;我们长叹一声啊——全是白费!”老宣还总是嫌弃懒狮子的吉他配合得不好,没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配乐诗朗诵的效果。 听风虽胖,人却不含糊:“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居然可以离去,一个不会玩的游戏让我如此着迷,一个 不值得我记忆的女人带走了我的记忆,一场严重的感冒让我打了一个喷嚏。”听胖刚刚失恋不久。 正在这时,隔壁宿舍的老邓推门进来,感慨的说:“真是才子诗人啊!”众勃然大怒:“你才是诗人呢!你们全家都是诗人!”

17:30

从窗户看出去,斜阳把人们的身影拉的好长。林荫道上学生的影子穿行着,给校园增添了很 多不清不白的踪迹。老张对着听风循循善诱,笑里藏刀。而听风像一只善良的鸡一样频频点头。老张 说:“对待女人,古语有‘潘驴邓小闲’,我也有五字传授与你:‘才专偏大黏’。‘才’就是 要让姑娘觉得你有才,每次见她之前要背半首诗,一句格言外加一部小说的故事梗概;‘专’就是 你要专一一点,不能象现在这样同时追3个;‘偏’就是要用点偏方斜招,别人都送花,我偏送把 草,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大’就是大方,要舍得花钱。‘黏’的意思是要舍得下功夫,要用事情 把她磨缠住。” 说完这些,老张回头看看其他伸长脖子正在探听的兄弟们,吸口气继续神色凝重的说;“胖子呀,我看你除了‘黏’这一条不够,其他全是你与生俱来不可磨灭的东西,特别是大方这一条, 谁不知道咱胖子行走江湖靠的是义气——”听风一听就明白了,从容的一笑:“我这个月的粮草已经 用光——”话音刚落,兄弟们就围到了面前,咚咚说:“听风,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们刚替 你接到你家的汇款单。”说完,咚咚用手擦擦额头:“累出我一头汗来,顺便把你的奖学金也捎回来了。”

18:00

学校旁边的小饭店里,大家围着神情落寞的听风,快活得两眼放光。老四把服务员叫过来: “翠花,点菜!”姑娘笑着说:“我不叫翠花。”老四数落说:“每次你都这样!在生人面前就不 好意思!没关系都是自己人,今天是你小叔子听风请客!”姑娘继续笑,对大家说:“别人都是喝 了酒说胡话,我这个侄子是一见酒就开始意识不清醒。今天吃什么呀?”“小葱豆腐,花生米,红烧猪蹄,拌三丝。热菜还是老四样:尖椒土豆、西红柿鸡蛋、糖醋白菜、水煮肉片,再来一个烩菜砂锅。一瓶二锅头。” 何匆匆离席走进厨房,递给大师傅一根烟,说:“多切点嘛!再切一个土豆!白菜又不值钱,多切点!” 没多久,尖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醋溜白菜、水煮肉片上桌。

19:00

第二瓶酒已经下去了一半。最爱喝酒而酒量最小的老宣先进入状态,又开始讲述他早讲了30 多次的故事:“你是不知道那姑娘对我有多好——她把头巾打开,里面全是她家种的红枣。”咚咚问:“你上次说的是柿子。”老宣把小眼睛一瞪:“只送柿子那叫什么对我好,什么都送。”大家恍然大悟,用景仰的眼光看着他说:“真的,对你真好。” 老宣得意之余,环顾四方,眼睛落在游人的身上:“姑娘送过你什么?!”游人想想说: “奶粉。”老四接过话说:“姑娘曾送给我一块香皂。”这时突然听得何匆匆大叫一声,低下头去,使劲的揪着自己的头发。大伙忙问原因,何匆匆沉默半晌才说:“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姑娘曾送给我 一个纸条,上面写:你可以要你任何想要的东西。”老张忙探究其详:“你要了什么?”何匆匆说:“我向她要了一块橡皮。”众人惋惜的说:“你这个笨蛋!”何匆匆检讨说:“是啊,我刚才才反应 过来,至少也应该向她要块香皂啊!”……

20:00

差不多已经全晕了,标志是所有的人都开始抢着喝酒。听风说:“我出个谜语,你们猜不出来,我就喝酒!说有一个老头特别穷,可是过得还高兴,很幸福——打一个词牌名。”众人猜不出来。听风倒了一杯酒喝掉,然后接开谜底:《清平乐》。“什么呀!”大家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游人也出了个谜语,说一个人出门在外想老婆——也打一个词牌名。”见大家没反应,也喝一杯:“是《念奴娇》。”“更臭!”咚咚接着来:“还是你说的这个人,他老婆在外面有了好几个相好的。他一怒之下,就把她给休了。打一古典名著!”这更猜不出来了。咚咚大口喝酒说谜底:“《离骚》。”老四早已按捺不住,先喝了一杯,说:“我知道你们也猜不着,就先喝了这一杯!还是说他老婆被休了以后,没有生活来源,只好靠几个相好养着——打《红楼梦》里的一个人名!”大家把金陵十二钗连王夫人焦大都列了一遍,仍然没有答案。老四哼哼一笑报出谜底:“赖 大家的。” 什么乱七八糟!

21:00

散了。老张壮着酒胆,瞧开了外语系女生的宿舍门,后面跟着老宣——特邀灯泡,享誉年级 的妇女之友。坐定,老张对着那位面如桃花的小女生展开了攻势,和蔼的态度就象是一只披着羊皮 的肥狼,又偏偏羊皮小了一号:“要主动要求进步啊,小同学。”老宣马上接过去眨巴着眼睛对姑 娘说:“你眼前就是我们学校三年前任期不到2星期的学生会副主席候补啊,我们不妨听他讲一讲他的成长历程。”老张说: “我生活在一个文化之家。”老宣说:“从小就接受深厚文化的熏陶。”老张说:“我四岁就在幼儿园背唐诗,六岁开始写短篇小说。”老宣眼看着有点接不上,但依然坚守职责:“直到现在,他 的才华还是那么横溢,昨天他给我们朗诵了他的新诗《风流和狂流》,把我们全都感动得哭了—— 老宣还硬挺着呢,硬说不如他的那首《盲流和下流》,但最后还是忍无可忍缴械投降:他说自己欲 哭无泪。”老张满意的点点头继续往下讲:“最关键的是一个人要经受苦难的磨砺,比如我七岁就 跟着父亲住牛棚……”话音未落,只听得老宣一阵剧烈的咳嗽,然后用绝望的眼神看着老张说: “我有点胃疼,要不你们先聊着?我先走一步!”落荒而逃。 事后老张对老宣的表现很不满意。老宣说:“你也太猛了点吧?你七岁的时候‘都 改革开放得哗啦啦的了。我实在跟不上你的步伐。”老宣说他回宿舍的时候看到北斗七星胡乱奔走。

21:30

咚咚和女朋友坐在花园的长凳上看月亮,不由得感慨万千。女朋友说:“你变了。”咚咚说:“昨夜的,昨夜的星辰都已坠落,何况我呢?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偷偷的在改变。”女友说: “我特别的爱都已经给了特别的你,可是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咚咚说:“你是风儿我是沙。”女友说:“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那 样——执着——究竟为什么?”咚咚说:“做人,千万要厚道。”

22:00

宿舍里汇聚各路豪杰。半个班的男生都围在一张桌子旁边,群情振奋。老张,狮子,老宣,咚咚各手持一把扑克牌,每个人的身后都有2、3个参谋。老张说:“敌人一天天的烂下去。我们一 天天的好起来。”狮子连连称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咚咚说:“这些人一点也不文雅— —别看他们闹的欢,一会也要拉青丹!”老宣面沉似水,言简意赅:“劈斩,把他们劈斩。” 一阵猛攻猛打,咚咚和狮子终于败下阵来,等候已久的候补队员披挂上阵。咚咚说:“懒狮子! 我咽不下这口气啊,将来我要是有个儿子的话,名字就叫‘保底’;如果是个女儿的话,就叫 ‘反无主’!”

23:00

公寓拉闸熄灯。正在酣战的众人并不惊慌,立即有人点起蜡烛,放置在桌子四角。老张趴在 上铺为听风支招:“对皮蛋,对皮蛋!噢不对,那张是钩。”听风说:“该死的头朝天,不该死的 活了一年又一年。”兔子回来,看到这种景象,不由得心生蔑视:“庸俗,真庸俗!——我们还是 打拱猪吧?”遭到了所有人的痛斥:“如此低级趣味,罚你去考研究生。”

23:30

告一段落。洗漱完毕,大家躺在床上,但思绪仍然久久不能平静。 咚咚挑起话端:“听胖子呀,最近有个哲学系的姑娘对你格外关注。老是打听你。”听风登时 来了精神:“居然有这等事?”老四接着说:“我了解我了解。总有人问我们班那个走路一瘸一拐 的胖子是谁。”听风直起身来问:“她住哪个宿舍?”懒狮子说:“就在哲学系楼的3楼靠我们这边— —从右数第四个屋。不知道怎么回事,她们宿舍晚上总不熄灯。”听风苦思冥想:“哪个?”终于 忍不住下了床,说:“不行,我现在就得去看看地形。”穿好衣服下了楼。 过了一会儿,听风咬着牙回来,把冬冬一把抓起——“右数第四个屋是女生厕所!怪不得整 晚不关灯。”众笑过后睡意全无。

0:00

卧谈。老张讲股票和党票一票也不能少的重要性;游人说不让大学生结婚是不人性的他决定要私奔;老宣分析他第六次初恋和第11次失 恋之间的关系;咚咚声称自己一到阳光明媚年级劳动的日子就腰疼;听风津津有味地谈论有关性感和快感;兔子照例发出永远的质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何匆匆向大家详细讲解他的《卧底第三定律》:当一个男人为一个女人痛苦的时候,哪个女人正为另一个男人痛苦着;懒狮子咂一口“二锅头”,突然没头没脑地文绉绉地来了一句:美丽的凄凉也不错啊! 小河弯弯入海港,水流千遭归大海。所有的话题最终都要有个归宿,那就是女生。兔子仰望屋顶发出天问:“美丽的姑娘共有千千万,为什么身边的总是很难看?”老四道:“我也搞不清为什么在咱们校园里到处都是不明飞行物?(注:即UFO;U是uglily;F是fat;O是old)”游人说: “狼吃还得就蒜呢。”老张说:“听风,你要担起责任见义勇为。”听风说:“是啊是啊,这一切全是我的错。”咚咚探头看看听风:“客观上讲,也不能全怪你。战士们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 狮子突然发话:“洗洗谁吧!”

0:30

听风的鼾声渐起。大家逐渐进入朦胧状态。咚咚高声叫道:“听风,听风!”听风从梦中惊 醒,忙出了什么事。咚咚无辜地说:“我是提醒你该睡了。”

1:00

所有人都沉沉睡去。咚咚强睁开双眼,把闹钟上到6: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