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胆地爱小心地偷《人在日本之天下无贼》座谈会完整版-不喜勿入

(2005-02-23 19:23:45) 下一个
大胆地爱,小心地偷
——《人在日本之天下无贼》座谈会隆重举行


话说新年茶话会上,群众们狠狠地批评了野报编辑自由散漫,推诿拖拉,偷懒耍滑的工作作风,对《人在日本之天下无贼》(以下简称《天下无贼》)从立意、剧情、伏笔以及角色分配等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深揭猛批,例如听风听胖子无比委屈地说自己早已是今非昔比,大家若不信我可以当众宽衣玉体横陈给诸位看……说着就习惯性地将腰一扭作势要上演脱衣舞,虽然大家连哄带劝止住了他裤腰下滑的趋势,但是现场很多女同志不由自主吞咽口水的声音还是此起彼伏。

虽然剧中此翠花已非彼翠花,但是对号入座依然是我村的优良传统,不少女同志一边尖呼“讨厌讨厌!”,一边扭过头去观察自己身后是否真有手印掌痕。身经百战见惯世面的老张这次倒是没有哼哼教诲诲人不倦,他跟有点想法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开始着手开发一种“千摸不留痕”的布料或者“只融在口不留油手”的烧鸡,以方便世界各地广大地铁客。

群众的眼睛是贼亮的——野报编辑咚咚声泪俱下的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牢牢地把群众放在心里,尤其是漂亮的女群众,更要一心扑在群众身上工作!要苦干实干加巧干胡搞瞎搞加乱搞,气死一个算达标,气死两个有绩效——力争做到把我们村打造成“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的典型模范村。

《天下无贼》已经播出第三场了,“我们周围的人,大家都很善良,去拍这些普通人的情感到底能有多打动人呢?道理大家也都明白。有人问我相信不相信天下无贼,我肯定不相信,但是正因为我不相信,所以我才要拍一部关于天下无贼的电影。”———咚咚

《天下无贼》是一部善良的闹剧,决绝中带着温暖,柔软中还有坚持。——制片人尖尖真诚地说,我们就是要为绯闻当一次守卫。我们的原则就是争取做到大调情和小闹闹兼顾,有感情无色情,点到为止,心动不已;不激烈、不极端,还给大家一次升华心灵的机会。

听风——小师妹是个明白人,猪头丙也算反映快,所以《天下无贼》更是聪明的作品。它把一个听上去有点装傻的故事写得好看、好卖,而且好人缘———这点太重要了!你想想,俺们这村里的爱体人才多了去了,工资高的也不是俺一个,他们就为啥选中我呢?且不说我的确又高又帅,关键的关键是:一部有思想又不招人烦的商业片,往往意味着制片导演本人摸到了一条健康成长的道路———好故事、好立意、好演员……这个是最最重要的,你不用担心他突然有一天拐到小胡同里,歇了。

痱子——我我我……唉,我就是有点激动!《天下无贼》里我捞了个站长,这个角色又不会让你特别“来电”,因为……因为毕竟没有给站长配个女秘书(如果咚导决定一定要配,我也只好勉为其难地接受,那就香水吧!),也没有人给站长行贿……但是我还是愿意把这样的角色演好演活演得各地的站长都来找我取经送宝!所以我就建议给这个角色一些商业机会,既然他不能浪漫,也不能调情,同时还非常重要,我看可以把广告赞助重点往我身上拉,给我套上劳力士金表,我保证每个镜头我都明显抬手——就像这样(大幅度露出手腕)——挤什么挤!也不看看什么时候了!啊!劳力士提醒您:马上开车啦!

倾销——《天下无贼》不是我们的幸福生活,它是虚构的、浪漫的、不可能的、摆明了冲着商业童话去的———它还能让每个人都原谅自己,原谅我们的出墙出轨出错,原谅我们的大言不惭调戏人间,并且对世界恢复美好的期待——隔着玻璃看窗外的大雪,听着沉重不已的音乐轻松地喝喝红酒,然后喟然长叹——幸福就是对幸福的追求!因此也完全适合情侣非情侣们成双成对地奔赴电影院展开双性恋(有点想法你别挤眉弄眼,我没有暗示你,也没有提醒你!)。但是虚构不意味着虚幻,不能像《英雄》一样,说“天下无贼”的最高境界就是“和平”。《天下无贼》能把一个“大概念”落到实处,故事扎实,人物实在,可谓过了真实可信这一关。我们这些剧中人该花的花,该土的土;不该花不该土的因为其本性而自然地花自然地土,朴实而狡猾,热情而三八,可谓配得上我村整体风格。(雷鸣般的掌声多次将她的谈话打断,最后围着倾销签名的男士因为秩序问题大打出手,座谈会一度中断)。

阿土——在没有完整地看到《天下无贼》之前,唔,可能谁都没想到咚咚除了擅长三八和胡搞以外,居然已经成长得很有些气魄了。因为他除了带领我村一众男女闲人贼喊捉贼以外,还开始给你讲述关于三八的意义和理想的胡搞问题了。如果这个片子中有你,说明你也是个具有三八理想的人;如果你会为其中你的角色积极加戏加薪什么的,那么恭喜你,你还为自己保留了胡搞的情结。跟某些虚构的故事拉近了距离就等于靠近美好,靠近已经失去的自己。大家都是被现实戳破的人。别人村里的《天下无贼》在国内卖得很好,盘满钵满,据说冯小刚和老婆几个月以来足不出户天天数钱,(咚咚:请我去帮忙吧!白干也行!)但是我们知道,凡事都是有代价的……比如用刘德华的死去说明一个道理,这个世界兴许没有明确的好人和坏人,所谓的理想最终可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样电影就好看了就卖钱了就盘满钵满了!我们村这部戏,唔,到目前为止铺垫得很到位,大家演得也很到位,资金据说也很到位——但是!就是还没有出现一个亮点一个卖点一个一个……咚咚,这个回头咱们在剧组会上再讨论!(咚咚本能地:好!……啥?剧组会?什么时候你混进来的?人家老张要出30万没都得逞,才混了个二级演员!)最后,我必须严肃地声明一点,虽然艺术允许虚构,但是艺术毕竟源于生活——我看对我的情感虚构就有点过了吧!我这样说不是说虚构给我的感情对象不够靓女不够美好不够标准,也不是说我在真实的生活里我就是不喜欢这样的……事实上我也不是不是不喜欢……(翠花上前一掌,怒喝:下去!)

老张——(习惯性地清清嗓子)我们村能够群策群力去拍这样一部戏,应该说我们大家已经值得人敬佩了(咚咚:啥?群策群力?你买胶卷了?你熬夜用公家的电脑电灯暖气写剧本了?靠!)。(老张不为所打扰,继续清清嗓子)因为在我们习惯的故事和情节里,都讲究宿命和圆满,你可以一辈子活得很凄惨、不如意,但你有可能获得一个不错的结局。这个世界有温情和不计得失的爱情,有命悬一线的惊险,有偶然的良心发现,但有些事情你可能无法改变。它包含了生命中某种冥冥注定。你有权利做梦,但恐怕你负担不起理想和激情所需要偿还的代价。(尖尖:老张同志请注意,我们抱歉地通知,这里不是婚坛!)(老张抛给尖尖一个媚眼,清清嗓子)呵呵,都差不多都差不多,我就不展开来说了。下面说说剧情总好伐? 咚咚请我修改这个剧本的时候(咚咚一声尖叫,从椅子上摔倒在地),我反复地改,咱们这么多人,这么多景,不能没有警察吧?但是有警察更难,他不能不起作用,不起作用还要警察干吗呢?所以就很复杂,要符合方方面面的要求,改了几百遍之后,终于楼月明村民勇敢地承担起了警官这个重要的职务,并且一举抓获了惯偷七年。但是楼警官的形象还不够高大,很不高大!口吃,虽然不好,但是可以体现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席下楼月明气愤地大喊:你~~你~~你~~才~~才~~才是残~~残~~疾人呢!)但是,这个楼警官站岗五年没抓到贼,这一段我坚决地反对!这个情节严重的破坏了群众心目中人民警察的高大形象,严重的损害了军民鱼水情。(咚咚嘟囔:他自己抓不到贼还能怪我了不成?)——咚咚啊,这个咱们回头在剧组会上讨论!你们不要嫌我罗索嫌我摆谱,事实上,别说讲道理,就是把故事说圆了都是一件费劲的事。你们看看人在日本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来来往往多少人,爱恨情仇多少事———(强烈的嘘声掩盖了老张的发言)你们不要那样看着我,你们看着我我还是要说的,虽然我知道你们不想听我说,但我还是要说,我不说也可以,那我就唱——only you!力挽日坛狂流,深明背后阴谋,奋不顾身战斗,老当益壮先锋……only you……

有点儿想法——(满面潮红,兴奋得直搓手)这是我本人目前最好的一次表演,感谢村里的各位,感谢捧场的大家,感谢导演栽培,感谢制片人厚爱,感谢我的唱片公司……哦,错了,感谢我的经纪人我的红颜知己倾销妹妹……  虽然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属于我们大家属于剧组,但总的来说我的表现可圈可点。首先我本人造形不错,居然显得很年轻,再有就是表演也分出了脉络。最出色的一场戏是调戏倾销那段(群众呼声:哪一段啊?在哪儿啊?),(有点儿想法赫然憨笑)会有的会有的,面包会有的,色情也会有的——至于什么时候出现高超戏,这个,这个,咚咚,咱们回头剧组会在讨论哈!话说回来,就那些“情”戏,凭着我本人多年的经验,演得都八九不离十———反正现实和生活也差不了多少。最后,我要对我最亲爱的倾销说一句:你的毛衣穿着暖和!我的毛衣你穿着舒服吗?(倾销跳脚大喊:奶奶的你犯规!)(人群中胡语发出抗议:请注意不要频繁地公开打情骂俏,审美很疲劳,后果很严重,村民很生气……)(翠花高呼:楼警官楼警官……楼警官应声上来把有点儿想法拖了出去)

停顿/旗袍——(停顿嘴唇抖动,眼眶潮湿)这部戏,它,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虽然我在大多数的时间里缺乏动作表现,但我饱含情感的表演仍然能把戏撑了下去(忽然大喊:旗袍你别打暗号飞媚眼了,干脆上来咱俩一起发言!旗袍着彩色艳丽旗袍袅娜上场,二人向四面八方鞠躬)。感谢这部戏,感谢全体演员,感谢编导人员,感谢制片公司——是你们,给了我们私奔的想法,;是你们,给了我们私奔的勇气;是你们,给了我们私奔的机会……在我俩进入剧组之前,还停留在“自从相思河边见到你”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每天都想上前摸摸手,可惜心里跳跳的下不了手……在那些夜不能眠辗转反侧的日子里,非常荣幸我和旗袍只分别给咚咚送过一次羊排就顺利地入选剧组,不像某些村民两大块羊排是肉包子打狗——啊,这只是比喻,我们没有说咚咚就是那爱啃羊排的啥了,请大家千万不要误会,不要误会!(停顿半天)咦?我们这是说到哪了?各位给个提醒!(众喊:拉手手亲口口!)噢,是了是了,是剧组给了我们无数拉拉手亲亲口的试戏机会,虽然由于我俩的个人原因一次次地NG给剧组增加许多成本,但也确实给这部戏增加了不少看点!如果不是咚导要强行加插一段三角恋——让有点儿像法跟我抢旗袍的话,我们是不会提前私奔的!(旗袍接过话筒)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这个座谈会,很高兴可以和这么多朋友分享我们的私情……我不是那种为利营营的人,加不加戏加不加薪都无所谓(停顿急喊:有所谓有所谓!旗袍坚决地推开停顿企图抢话筒的手),我,我就是希望编导可以把我们的戏再写回来……俗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不如不什么什么……我还是愿意躲在人群里感觉那双关注的眼睛,还是希望于芸芸众生里感受那份温暖的传递……真正只有我们两个人了,我,我反而觉得不踏实,不安全……(旗袍哽咽,停顿揽住她娇小的肩头,眼泪一红,眼眶差点掉下来。全场忽然安静,有吸鼻子的声音,然后突然掌声雷动,集体高唱:哦姐姐,我要回家!牵着我的手,我有点害怕……场面壮观,气氛感人,座谈会又一次掀起高潮。)

咚咚——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座谈会就要告一段落了!(人群中传来愤怒的质问:不是说好了一斤羊肉5秒钟吗?我们的羊肉就让咚咚白吃了?咚咚小声嘟囔:我都吃下去了,你让我吐出来或者怎么出来还你?!)非常感谢各位对这部戏非常中恳到位的评价,我们将在今后的N集中及时修正,力争做到让所有送了羊肉的村民放心和满意,而且尽量做到要客观,决不会因羊肉多少影响修改程度——一句话,不问斤两,不计多少——因为我们剧组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深深明白那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爱与关怀!俗话说得好:一斤羊肉一片情……(懒狮子:你不是刚说过不以羊肉计感情吗?咚咚语塞,顿时转换话题)接下来请尖尖最后对角色进行总结发言!(把话筒扔给尖尖的同时横了懒狮子一眼)

尖尖——同志们都说得很好很生动很有见地,各位演员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并不是以羊肉来论的——但是,不得不遗憾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这部戏还是有不少缺陷的!首先听风并不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因为他在“潇洒”上表现得还很不够,估计问题出在服装上(咚咚:人不潇洒送10头羊也没用!);服装师说问题出在身材上,需要纤体拉皮以及光子嫩肤才能真正达到票房保证。再有就是咚咚表现一个高手的感觉还是有点勉强,虽然勤能补拙,但补丁毕竟是补丁,多少块羊排也无法完美。再有,翠花同志好像只有菩萨的心肠,完全缺乏“技术含量”,一直和听风一起处于“被保护”的地位。其实,女英雄是目前电影中最讨巧的元素之一,猪头丙过宝山而不取,恐怕不是因为没“贼胆”,而是缺少“贼心”。有点儿想法令人信服地表现了角色的单纯和质朴,虽然这个角色并没什么出彩的地方,然而我们的有点儿想法同志却注定因为这个角色走上桃花盛开的幸运大道。 从老张这个角色身上,可以找到咚咚闹剧电影进化史的一些线索。有了老张,就不愁中老年妇女不来捧场,也不愁影院中会出现冷场。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赞叹咚咚选角和调教演员的能力。听风的表演到后来非常自然,令人信服地表现了他的单纯迟钝,以真人的可信度弥补了角色设定上的牵强。 另外,在所有咚咚--尖尖系列闹剧电影里,还有无数阿土、嫣然这样的“大配角”。不温不火同时又光芒四射,稍不留神就瞬间抢掉主演的风头,成为影片的灵魂和脊柱;我们要向他们致敬!要学习他们把自己融进整出戏中,既不能被埋没,又不能抢了太多的风头。香水、旗袍等不少优秀演员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惟一的遗憾是动作戏拍得有些勉强,这也难怪,原本并非运动型人才的大家能做到这一步已经不错了,毕竟飞檐走壁上窜下跳那都是特技——咱们戏中一个咚咚从座位爬上行李架就NG了30多次而且效果还像熊猫上房,看来我们在体能和特技上都有待提高啊!同志们!(人群中传出:我是学动画设计的,我可以搞三维……我是体操选手出身,咚咚的角色可以给我……我是派哥我是帅哥,听风演不了看我的,我不要片酬就要香水……场面大乱,拥挤不堪,所有的人都淹没在人群里,所有的声音都混杂在噪声中,座谈会隆重结束!)

特别感谢:
茶水提供:西湖龙井
音响效果:sony008
场地布置:天心海棠
空气清新:小小香水
煽风点火:公社干部
影迷召集:弯弓射雕
现场秩序维持:楼月明警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