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喜勿入)送别会之一

(2004-10-25 23:46:34)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尖尖 于 2004-03-11

我其实没怎么参加过送别会——我参加得最多的是飲み会懇親会交流会忘年会新年会——当然万会不离其宗,所有的结果都是围绕一个吃字提倡一个喝字,虽然当初刚来日本对party后居然没有舞会很是不解不满,但是入乡随俗我现在也看不惯那些拉拉扯扯搂搂抱抱的聚会了——还是吃吃喝喝脑满肠肥来得简单,长裙子都没必要穿,更无忌腰围呀赘肉什么的暴露出去坏了名声——而且我还很奇怪地运气好,在这个文明礼貌从小抓,见人说话三分假的国土上总能碰到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不拘小节,比如我常常挂念的八女人民,无论什么会都能成功地开成吃喝大会;比如前不久他们热烈欢迎我老板自欧洲归来,正襟危坐地坚持到老板出去听个电话,他们就放松地躺在榻榻米上,而且立马就有人愉快地发出均匀的鼾声……

这一次是去一家公司参加送别会——送别的对象就是我自己——我不过以前在他们公司赚过零花钱,他们是我的衣食父母我觉得感激还来不及呢,凭什么要兴师动众劳命伤财地给我开送别会?!这令我很是无功不受禄地惴惴不安——老板教育我,如果你不主动配合主办参加这样的送别会,你才是大家的迷惑!

送别会选在叫一间叫“八仙阁”的中餐厅,榻榻米的房间里摆开4张中式旋转大桌——你可以想象,那餐桌会是多么的矮!因为我们是席地而坐,在和式房间里吃中餐,我先入为主地就觉得整不爽!毕竟跪坐在那里很是放不开,胃受压迫腿脚麻木不说,到各个桌子去敬酒起起落落地更是件麻烦事情。人到齐了,酒摆好了,头道大菜龙虾拼盘也上来了——我们开会了。

公司老板照例不着边际令我也令大家摸不着头脑地狠狠地赞美表扬我一顿,说托我的福沾我的光公司生意顺风顺水还在中国开了两间子公司——还好我好歹明白お陰様で的真实含义,同时历经那么多大会小会脸皮早已百炼成钢,我谨标准地颔首致谢,脸上适当地飞满了不好意思地红霞。部门代表、我那飒车酷爱x-japan的朋友中村接着讲话。我在人群中看他,觉得他会很老练地继续不着边际地表扬我的莫须有的优秀——事情在这儿有了瞠目结舌的变化——中村,他站起来就哽咽了,而且还要泣不成声地讲完那些感谢怀念和祝福……我所受到的教育和经验还是远远不足以应付这样的风云突变,座中泣下明显该我最多,可我就是不能如大家和自己所愿青衫湿透,只能傻乎乎地看着中村热泪盈眶的眼睛发呆——我甚至飞快地想作为日本的会社员他就不怕在公司暴露我们个人关系也很好?他就不担心关于什么什么的绯闻?我倒是来去自由一走了之……

终于结束了审判一般的对我的个人评价控诉大会,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大概也是绝后的——日本啊!呵呵,我怎么说呢?!现在该我表态了——其实应该写好放在口袋里到时候拿出来念的,可是我不知道啊,我就尽我所能发挥全部照猫画虎的本领,开始对贵公司及皆様进行我能够做到的最高度评价——我说作为留学生我能跟贵公司合作我很光荣啊,我说本来是经济利益的临时工因为贵公司的皆様而变成了超越国界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交流我幸福啊,我还说贵公司和皆様教给我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这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啊……

我居然也说得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而且绝对是自然而然——老板见好就收果断地高举酒杯说让我们为了中国和我今后的发展和活跃——干杯!然后偷眼看看中村,他早若无其事地喝酒吃菜聊天还忙里偷闲地笑看我一两眼!吃吃喝喝就是好,气氛热闹而轻松,能说的可以尽情地说,不能说的就尽情地搓,说得嘴渴搓得难受那我们还可以接着喝!啤酒日本酒绍兴酒,加水的加冰的加糖的,喝不了的就喝チューハイ喝可乐喝乌龙——石原小姐告诉我,他们今天都是打的来上班的,知道晚上开不了车回家。我历来号称滴酒不尝捞菜大王的居然也破例喝了,还喝高了!或者是我愿意,酒不醉人人自醉,我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开心不如意,我现在过得好好的每天吃得饱饱的,我的毛病历来都是没有感觉——今天的感觉来自送别会,谁跟我喝酒我统统来者不拒——呵呵,居然还是很清醒的嘛!我们借着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从遣唐使扯到扯到小泉外交政策再扯到浅田鸡场老板的自杀,我们半梦半醒地约定今年黄金周相约在北京——中村炯炯地盯着我,用还算对得起我的中文重复三遍不见不散——谁怕谁呵!酒高人胆大,杀遍天下我不怕!天下的宴席都散得很早很快,尤其是日本。

我捧着一束美丽的花,我接过公司赠给我的纪念礼物,我自我感觉脚步坚定心旷神怡地在大家的目送中跟中村石原先上了出租车,回头看看跟我挥手的那一群本来跟我毫不相关的人,酒劲就从眼眶开始上来了,我把头埋在花里,然后说完了我得了花粉症,然后理直气壮地眼泪婆娑。中村家就在车站附近,他到底还是成了最后送别我的人!车站照例还是热闹熙攘的,我们在喧哗和躁动中伸手告别——这时候酒劲不仅突破了眼眶,还加大了手力,我们很自然地拥抱了一下——x-japan的the last song中那句最震撼人心的“抱きしめて”马上出现,一时间天旋地旋不知今夕是何年。还好酒劲马上就过去了,花粉症继续,我就这样泪落满襟地挥别中村上车,在车上抱着花继续传染花粉症,然后狼狈不堪地下车,然后看天上正好半个月亮爬上来,借着残余的酒胆掏出电话打给一个从没见过的朋友,稀里哗啦一通哭诉,也不管他听得清楚听不清楚,全然不顾周围诧异的或者同情的目光脸色……

然后,到家、上楼、开门、筋疲力竭地睡去。一个例行的送别会,居然令我如此心力交瘁!清晨爬起来看自己憔悴的脸,我才突然无比清醒地发现:都是x-japan惹的祸!我拔下耳机,我打开我的u-disk,二话不说,全部的,cancel!

经常喝酒的人跟我说,喝高了,醒来的感觉是发酸发苦,胃里嘴里;我也是,酸不拉唧涩不拉唧地想起以前的什么东东来:

曾照亮你笑颜的那颗星还在天边高悬

可是我不知道你

如今在哪里

漂流

挥手时牵起的那缕风似乎还轻抚着你的脸面

可是我不知道哪里才能再寻觅你的温柔

这个和风习习的夜晚

就那么轻易地

挥过道别的手

经历了沧桑之后

我的相思竟化作了浓浓的

乡愁

假如岁月能够倒流我定要守在你必经的

路口

假如能再一次和你邂逅

我会用终生把你

守候

总是在很静很静的夜里总是在早春新雨后

想起你深情款款的

凝眸

其实挥过告别的手后

热泪已经在

我心汇成了

河流

其实

道过酸辛的别后

我真的很想

再一次的回头

生活中没有太多的假如

能再次牵你的手是我这一生的

渴求

今生错失你的手成为我心中永远的伤口…………

事实证明,我还是喝高了,而且还是二日醉,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