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扬

在北美漂泊,有时心理很累,梦里不知身是客,总把他乡当故乡.。想找个地方说说话,在烦闷的工作之余,诗情画意,陶冶情操。也许人到中年,有了经历和阅历.万事看的很淡了,也许自己活的很精彩,也许自己活的很平庸,但大体上我都无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了,活的自由些没有野心做
个人资料
朱东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十六铺码头邂逅“山羊胡” (下)

(2022-03-27 18:26:45) 下一个

和“山羊胡”在一起时间过得特快,谈笑声中不经意就东方发白了。
“灿烂的朝霞升起在金色的北京,庄严的乐曲报道着祖国的黎明......”
随着喇叭里响起的《北京颂歌》,“山羊胡”瞥了一眼左腕上银光闪亮的“上海”牌手表催促道:
“咱赶紧收拾收拾吧,马上就要到镇江了。”

我干脆利落,只有一个“马桶包”,主要精力在“山羊胡”的行李整理上,望着躺在地上似乎在沉睡的两大旅行袋,自己半开玩笑半当真的嘀咕起来:
“咱革命队伍里的有些同志,就是喜欢对人家马列主义而对自己自由主义。都快大过年了,全国亿万军民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欢聚一堂的举家迎庆,可他倒好还在倒买倒卖的来回折腾。批评人家轻巧容易,上下两张嘴皮随便翻翻,我是被金钱所累,可他自己呢,简直要钱不要命啊!”
“山羊胡”扑哧一声乐了:
“小心眼的鬼机灵还真有悟性,把大哥刚才送给的精神粮食一眨眼的功夫就加工煮熟回赠,真是活学活用,立杆见影呀。”

于是他就将其中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的向我详作解释。原来去年邓大人小平同志重新出山掌握大权以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相对怀柔宽松许多,他那著名的“白猫黑猫”论也再一次盛行流广。
受大环境的影响,“山羊胡”所在的地方官员,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积极的“堵资本主义路,走社会主义路”了,他这块“臭豆腐”顿时就变成“香馍馍”。
这不连村支书大人也屈膝巴结,前后连发三个电报给他在上海闸北区长租的《卫红》小旅馆,说是要将自己正青春吐芳华的十八妙龄闺女惠芬许配给他。
所以这次屁颠屁颠的匆忙赶回丹徒老家,就是准备在正月初一这个大好的日子喜结良缘地“脱光”(脱离光棍),两大旅行袋里的“红灯”牌收音机、“三五”牌台钟、“蜜蜂“牌绒线、“懂经鞋”(松紧布鞋)、“的确凉”涤纶面料、“大翻领”卫生衫、765皮鞋(磨光猪皮模压底皮鞋)以及烟酒糖果等等,都是送给岳父、岳母、未婚妻和父老乡亲的礼品和年货呀。

                            
“哦,原来是这样的啊!”
听到这里我满心欢喜,拱手连声道贺,同时也急忙解开棉衣取出藏在内衣口袋自家老妈给我在镇江零用的五元钱,塞在“山羊胡”的手心里说道:
“这是兄弟我对哥嫂的微薄敬意,请一定收下,愿你俩在人生的革命征途上比翼双飞,共创未来!”

“山羊胡”久久的凝视着充满着我体温的五元纸币,也许他知道我是“一点就通”的人,也没有说谢谢,只是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唉......!恨不能将南京路上市百一店里的所有商品百货,都搬到生我养我的家乡故里,只可惜咱财力有限,腰包还不鼓呀!”

这时,轮到咱牛逼哄哄的开导他了:
“大哥,不用焦急,这天总会到来的,那时候您我两兄弟强强联手,将纽约曼哈顿最著名的第五大道(英语:Fifth Avenue)通条买下,再包租美联航全部的波音七三七,邀请沪镇两地无论熟悉还是陌生的骨肉同胞一股脑去那里旅游观光。珠宝玉器随便拿,美味佳肴任意尝。”

“山羊胡”睁大眼睛吃惊的盯着我,忍不住发出由衷的感叹:
“兄弟口气比力气大得还真敢想、真敢吹,原来大哥有眼不识‘猪头三`呀,佩服!佩服!真心佩服!”
紧接着,他又开始调侃起我来:
“党的两报一刊(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上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里常说美帝苏修各国反动派亡我之心不死,是狼子野心,那你呢,狗胆还是虎胆?哦,你姓朱,长得又肥头大耳的猪头猪脑,就称之为`猪胆包天`吧!”

话音刚落,“山羊胡”首先自己放声的开怀大笑不止。
我也乐的捂住胸口直喊心疼。
“呜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长航江渝”缓的向岸边靠拢,最后稳稳的停泊在江边码头。
我和“山羊胡”互留通讯地址,紧紧拥抱,挥泪分别后就直奔中山路上大伯的住处。

呵!天地悠悠,岁月匆匆,沧海变桑田的多少年一晃就过去了,但当年自己在十六铺码头邂逅“山羊胡”大哥宛如昨日。只是想起来就悲恸伤感的是于十年前六月一日傍晚,他在结束了甘肃穷困地区一个星期的扶贫工作返回丹阳阳光花园的途中,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肌梗塞发作突然晕倒,失去意识后再也没能醒来。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眼下又到了辞旧迎新春节前夕,我将这段悠悠的往事码字成文,除了把对“山羊胡”大哥无尽思念洋洋洒洒的展现寄托在字里行间,还有就是希望自己晚年活出自我,那就是饱尝世事复杂和经过大起大落的真正简单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朱东东 回复 悄悄话 绿珊瑚:呵呵,这是受家父的影响,老人生前一直对美利坚神往,华尔街和曼哈顿第五大道等地经常挂在嘴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1975年就知道第五大道和波音737,厉害呀。
朱东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想起了过去路上遇到的一位思想超前的帅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