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外来信

(2010-12-29 23:33:36) 下一个
今天收到一封邮件, 发信人是十三年未曾联络的大学同屋L. 她发这封信也很偶然, 清理信箱的时候发觉是我的名字, 试着一发, 就联系上了.L 一入学就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化着妆,眼圈纹过, 黑黑的. 还吸烟。她五官长得还算好, 梳着娃娃头.身材稍胖。她家里关系好象有点复杂, 妈妈是老师, 是不是单亲, 记不清了. 记得当时某系的团委书记是她妈妈以前的学生. 还来宿舍看过她. 她的情感经历也比我们丰富, 据她自己说, 曾经的男友被抓了. 我们八个人同住一屋, 我和她不知为什么很快成了好朋友。有几件事印象深刻。 事一, 我帮她做过弊. 一次考语文, 她坐我后面, 让我传纸条. 碍于面子, 我传了一张. 后来实在不想传了, 只好交卷走人. 事二, 她在我和初恋男友相处的时候提醒我不要什么都答应。 这句话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我也真听了. 也算她帮我一次. 事三就很轰轰烈烈了, 她闹过一次自杀。 有一阵她晚上常出去跳舞,认识了一男友, 比她大很多, 还来过我们宿舍。 不知为什么交往了一段要自杀, 现在想肯定是为情所困。记得那天我们正上课, 有人看到她留的纸条, 好象读出了轻生的内容, 于是乎, 我和另外一个和她关系不错的女生, 还有一个喜欢她的男生, 外出找人. 记得我们还去了火车道附近。没见个人影, 火急火燎地回了校, 发现人家根本就在校园里转悠呢. 不过她自杀的事可是立马传遍全系。 她本来就不好好学习, 这下更成典型了. 系里好象还为此换了出入门的方向, 说是风水. 更戏剧性的转机在大三。 她自杀事件之后似乎翻然悔悟, 认真学习, 而且还参加了系里的英语演讲比赛, 用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 得了个二等奖. 虽然有鼓励之嫌, 不过她的负面形象得到扭转. 我们宿舍专本混住, 大二之后同屋的八个人走了三个, 剩下的几个就被分散到不同系的不同宿舍。 我一直觉得可惜, 很羡慕四年同屋的人们, 有四年的感情. 到了后来, 我和L的关系也疏远了, 就像不知道当初为什么会成为朋友一样。 关于毕业, 我都没有印象。 她去了哪儿, 做什么, 怎么样,一概不知. 08年回国听说她在北京, 也结婚生子了, 挺替她高兴的. 收到她的邮件很意外,也很高兴。 毕竟有着两年的同屋时光, 很多旧还是可以叙的。 回忆大学, 有太多的幼稚和冲动。 如果再来一遍, 肯定不同. 不过那样的话, 也会少很多酸甜苦辣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着很多不着边际的事。 那天看北大校园电影《此间的少年》, 应该算穿越剧吧,一下子回到往昔的青葱岁月。时间真是不禁过啊。
aixiaoxia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记忆宝库被打开了,还记得这么多?!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