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牛年求职记(二)--被雷

(2009-10-07 21:54:24) 下一个
二,被雷 被lay off也不能说是很意外(尽管我的每个同事都表示极为震惊,说是绝对想不到被雷的是俺)。其实也不难理解。当时公司desperately cut cost, 薪水较高的人自然更危险。这就是为什么我有那么一点点后悔当时的工资谈判。另一个被雷的原因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当时是被借给另外一个部门做事,这样对本部门没有直接贡献(当然长远来看还是有贡献的)了。当时这样安排据说是公司上层的意思(据说是公司president牵头,所以就没人说啥了),因为另外那个部门需要有人去帮忙而他们又暂时没有headcount雇新人。于是我们部门的director就被要求把我贡献出去了。结果公司大规模裁员来临我自然是首当其冲了,因为拿本部门的钱给别的部门干活,director估计心有不甘,眼下又有裁员指标,那还不趁机。 被雷那天确实痛苦(详细的被雷经过俺以前帖过,就不重复了)。当时主要是因为老板都不让我碰电脑,更不让我发goodbye email, 还不让跟同事握手道别,这让我很恼火,还好忍住没有发作。跟同事在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现在说走连个招呼都没有就走了,一下子感慨万千。当时真是痛恨资本家的无情。当时每个人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敢乱走动。只有一哥们(也是中国人)听到动静,不管三七二十一走了过来,跟我握了个手,安慰了两句,我们当时就都说不出话来了。记得后来好像职坛jill姐姐问我被雷哭了没有,我觉得没啥,就坦言说有,是在当天回家的路上。有人可能要说,大老爷们,被雷了再找嘛,又不是天塌了,哭个啥。此话千真万确。其实俺更多的是伤离别啊,舍不得那些好同事和朋友。其实也就是离别那一霎那百感交集,过后又感觉稍好点儿。记得以前大学毕业时,有同学去火车站送别另一些同学,事先大家都说好不要哭,甚至还假装说笑;然而就在火车开动那一霎那,大家都忍不住,哭倒一大片。俺一哥们回来说再也不去送同学了,实在受不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和每个同事共事虽不算久,但都相处得不错,有的还成为我比较close的朋友。直到现在仍然怀念一起工作,meeting的时候BS,一起去公司的beer bash,一起开车出去吃各种午餐,关系近的私下里一起complain老板几句,还有一起去gym上yoga课的时光,真是难忘啊。 至于丢工作,因为是第一次,也没想太多,在家里晃了一个多月才重入江湖,才又着实体会到经济不景时候找工的酸甜苦辣。 其实对我来说,layoff对我打击最大的是自信心。被雷后我通过IM问一同胞朋友(以前也是同组的同事后来跳槽离开了): Am I really the worst? 这位同胞比我小几岁但是在美国已经呆了多年,她竭力告诉我说在美国工作被layoff是很normal的事,通常跟工作能力无关,是公司不行了才这样的,本地的美国人都很明白这点;还说我是一个very good engineer。我至今很感激这位朋友的这番话,我的自信心也一点一点的慢慢重新拾起。刚被雷那阵不止是自信心的丧失,layoff在家时还有过很多的彷徨和迷思,有时候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在黑暗中摸索的艰难与无助。下一节我就和大家说说我有过的一些彷徨与迷思吧。 (本文在“职场生涯”论坛中的链接: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areer&MsgID=2622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