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小娃爸的学年总结(K班)

(2011-06-18 22:04:48) 下一个

小娃爸的学年总结(K)

  1. 身体。概括说就是:身体基本无恙吃饭基本不劝穿衣基本像样睡觉有所改良,拉撒基本通畅.一年来身体还好,就是最近几个月体重不见增长,维持在50.平时吃很多,不过比以前上Daycare时好些了(以前老师说他在Daycare都是吃别的小孩的3,4).早餐在家里,以中式早点为主.午餐在学校买,凑合着吃算了,给他带午饭太麻烦.晚餐基本在家吃,也是中式.偶尔他会要求出去吃,比如希腊餐,或西式垃圾快餐.垃圾快餐基本控制在一个月一次,道理他很懂,我们也不用劝了.在家里吃基本上是做啥吃啥,以前更小的时候还偶尔夸一夸爸爸做的饭菜有进步,现在他会提要求了,说是吃米饭太多了,要吃面食.这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难度很大啊,做面食也就是下挂面的水平,好在他也吃得香.呵呵.穿衣方面挺好,朋友给的旧衣服他也无所谓,也不挑剔,只要不Girlish就行.就是裤子磨得厉害,都是膝盖部位,破了好多条.睡眠每天10小时,还算稳定(我要求他晚上9点前上床否则我是不会讲睡前故事的)..碰上Sleepover的时候就没法保证了,只有睡7,8小时,所以Sleepover综合症很明显,接下来好几天都疲乏,三天才能恢复.真后悔给他开了这个头,现在已经硬性规定只有寒暑假才能Sleepover了。拉撒方面的Accident很少了,就是经常贪玩,不把自己憋到最后一刻不肯去解决,希望随着年龄的增大会有改善。

  2. 学习方面概括说就是:英语刮目相看,中文有小变样,数学基本跟上,科学兴趣广泛.英语在Preschool两年就迅速赶超汉语了,到了K(公立小学),进一步拉大了和汉语的差距。现在已经在广泛阅读英文的Fictionnon-fiction书籍,中文却仍停留在认字水平。在家里我们还是要求他说中文,每天的睡前故事也都是中文故事,但显然中文环境还是比不上英文环境啊。每天Afterschool也是上的中文学校,还是学了一些汉字。中文学习真的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很大程度上是考验家长的决心。英文阅读和写作在他们班上是Advanced水平,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书)他看得比我还快(是我英文水平太差看书太慢),可是让他写概要却全是一些零散的细节,经过一段时间后,现在已经较少细节了,总结的话也多了起来。这不,俺刚准备了他的暑假阅读List,图书馆已经hold了一大堆了,准备一天一本书,希望和他一起多读一些他喜爱看得书,顺便也提高一下我自己的英文阅读水平,呵呵。好在他自己也爱阅读,经常回家就抱着一本书半天不动,连吃饭都叫不动。我们家的书有时随时随地唾手可得,我最大的担心是他把眼睛看坏了。数学在班里也算是Advanced吧,算不上有数学天分,但是不拒绝学习,我已经很满意了。

  3. 业余体育活动方面,概括一下就是:游泳基本靠吼,武术基本靠走,溜冰基本靠搂,滑雪基本靠口.游泳还是去年暑假SummerCamp组织学了一阵,由害怕下水到敢于捡游泳池底东西,每次去练习都要我吼才肯去,但是开学后就没再继续了。武术嘛,几下三脚猫的架势,没有啥下盘功夫,基本是像走路,弓步马步都不到位,好歹人家愿意学,暑假准备送到功夫学校去强化两星期再观后效吧。带他溜冰也是,由于有点滑轮的基础,入门还顺利,可是后来水平稍高些了,每次带他练习就难了,小子怕累,老得我拉着甚至搂着他才练一阵,我自己也是因为要陪练才从零开始学的,哪里招架得住,最后都疲惫得很,终于放弃。滑雪是一次度假时我逼的,没想到竟然成了他的FavoriteSport,只要我一开口他准兴致勃勃,可惜我们这儿太热,滑雪要跑老远,所以很遗憾成了一项口头运动,光说不练了。

    艺术类主要是钢琴和画画.钢琴真是故事一串串,每天陪他练琴真是最累的一件事,每天哄着哄着让他练,可是他还完美主义,稍一出错他就发飚,要么就是极度自卑,认为自己最笨,我让他放弃他又死活不肯,非要跟我耗着。画画是不用推他也真心热爱的,可能得益于老师。经常我把他一接回家就开始画,自己找画书照着画,有时让我上互联网找他想画的动画人物。他很喜爱他的艺术老师,说是将来要当艺术家.呵呵,俺可不指望他当什么艺术家,能对艺术有点感觉和基本的欣赏能力我就很高兴了.明年他如果还爱画画,我就准备增加点画画课的频率了。

  4. 玩和社交生活:有几个很好的朋友,朋友基本都是小中男,喜欢在一起玩他所谓的”secret agent”玩具枪战游戏。到目前为止他不喜欢玩电游。在学校结识的朋友也基本都是亚裔,也许真的是受父母的潜移默化最热衷就是和好朋友Play Date.刚上K不久就回来说谁谁是他的朋友,谁谁是他的敌人,现在也不说敌人了,但是还是不愿主动和他不喜欢的小孩接近。害怕在公共场合说话,钢琴Recital自己报个姓名和曲名声音都小得很,看来以后要有针对性地加强.

  5. 性格脾气情商.这一年来我深深感到孩子性格脾气比学业还重要。有太多的道理他要学,可是家长怎么教是门学问。我认为性格很多是天生,但是很多好的性格习惯可以后天养成,而这些好的性格习惯可能早就一个有作为也快乐的人。俺家娃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自信,也许真的是因为我们夸得太少?接下来几年我真的要把培养他良好性格习惯和提高情商当成我的首要任务了,学业嘛,暂时放松一下,小中娃估计差不到哪儿去,咱又不是非要得第一或跳级啥的.

  6. 总结:娃上K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看书摸索,最近一年来俺学到很多东西.最大的体会就是孩子和孩子大不一样父母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对我这个爸爸来说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和孩子一起共度的亲子时光(一起玩耍,阅读和学习,一起做的每一项日常活动),还有看到孩子在成长进步,也更加懂事合作以下是他的一些语录,经常让我哭笑不得。

    “OK, I am a 21st century kid trapped in a 19th century family”. -- 让他穿得比较正式去参加钢琴Recital时他很不愿意,说了这句话。

    “Consequences!”. – 我问他很多小朋友明知道有的事做了不好(比如吃太多垃圾食品)还要做,父母用什么理由劝他们,他如是回答。

    “Daddywhy is life so hard? Why are we even alive?” – 有时候碰到他的意愿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又哭又闹还说这种让我错愕的话。

    “Shall we buy some baby stuff?” – 得知妈妈又怀了小baby后他向我们建议。

    “I wanna be US No.1. No, No.1 is too hard, I wanna be No. 2 then.” 刚开始学琴时的豪言壮语。

    “I wish I can have a big telescope for my next Christmas gift”. 我说那个很贵的.他说Santa Clausgenerous,他会满足每一个孩子的愿望我一急,赶紧说,孩子不能贪心哦,而且天文望远镜很大,我们家可能放不下,他才拍拍脑袋又去想别的礼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好朋友,真的为你们高兴。
小娃好棒!
你是好样的。
祝愿小娃妈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