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前院的美化工程(上)

(2011-05-31 10:59:58) 下一个

今年的第一个室外工程是 前院的美化工程。包括窗前的花坛,门口的台阶,以及车道边的修饰。车道边的修饰就是把车道的边整齐的切下一条,然后用地砖修饰起到美化和保护车道边缘的作用。原以为 cut driveway 颇具挑战,干过之后,感觉实际上也没啥技术含量。 cut driveway 可以用配备 diamond blade 的 chop saw ,甚至 circular skill saw ,不过我强烈推荐用手推式的机器,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由于水的引入,免受灰尘之害。 这是在Home Depot租的机器。


Driveway border或者说trim,号称可以可以保护driveway边缘不易碎裂,但我觉得主要还是美观一点。我 之前 的driveway,builder做的很好,边上都有一个近半尺的斜坡插到草皮的底下,很是牢固。 cut driveway 包括两边的直线,以及车库门前的曲线,大概 100 尺左右。原以为要花些时间,结果 1 个小时就完工了。先用油漆(没有粉笔)划好线,再沿线切割就可以了。之后,掀起沥青板。



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掀沥青板却成了最累人的活儿。掀起一块也就用几秒钟,可在那儿叨气得 5 分钟。嘿嘿,看样子我这小身板儿是真不行了 。其实想一想, 可以多 cut 几刀,小块的沥青就容易掀了。我是有点轻敌了,随便 cut 几刀就把机器还了。掀沥青的时候,都靠手劲把它掰断了,所以很费劲。这是直线部分。


车库门前切成了曲线,同时挨着门口这边切的大一些,将来与门口的台阶相呼应。


该动土方了,车道两端的边准备做 1 尺半宽,所以按 2 尺开槽。地基要比铺的砖宽出半尺左右,这样一是为固定地砖的塑料条留空间,二是防止旁边的地基不牢,造成地砖倾斜。一铁锨下去大概有 10 来寸深,减去 3 寸砖的厚度,大概可以铺 6 寸的石子,足够了。


这是买的石头,瞧瞧,据说有 2 万多磅!?


掀开沥青板后,底下是厚厚的 gravel, 把挨着车道这边削薄补到另一边就差不多了,之后,铺上 weed proofing ,然后再铺小石子。有人说这个 weed proofing 的东西应该铺在 gravel 的底下,还有防止 gravel 和泥土混合,防止地基下沉的作用。说实话,我对这个东西在此的作用都持怀疑态度,所以也就更没有心气把 gravel 挖出来了。




第一块石头落地了。这是我用的所有的工具。按理说底下的 gravel 需要用 compactor 或手持的 tamper 砸实,不过我觉得由于大部分地基是原车道的地基,已经很实了,因此就只用砖头砸了砸。不过我这砖头还是挺有劲的,嘿嘿。




这是铺好的一边。边上用塑料条固定,以防止地砖向外滑动。


这是车库门前的曲线部分,需要切割砖的地方我都先空着,等到最后再一块租工具时补上。


门口的路灯在原址用 3 尺多高的石柱替代,原来高出部分的灯柱将来会锯掉,换其它的灯具。


边上的草补上了。


窗前的花坛也开始动工了。 先用绳子摆个想要的弧形,然后按砖的宽度挖草皮,大概挖半尺深左右就可以了,之后填gravel,砸实后,再添stone dust。


找平后就可以铺砖了。铺好石子后的地基大概有 2 寸深,也就是说大概有 2 寸的砖是埋在地下的。如果讲究的话,在外边可以放一层塑料的 border ,可以防止草长过来。


花坛的围墙码完了,上面还要一层平的 Coping ,因为需要 cut ,要等到最后补了。围墙的里面可以放一层 weed proofing 的纤维,以防止根茎扎到墙缝里面来。


门口的台阶也动工了。这是第一阶,也是一个憩息的平台。


铺台阶最关键的是地基高度的确定。铺的时候是从底下往上走,但确定地基高度,是从最高阶往下推。这是因为台阶最高的平台高度是固定的,而地基深浅是可以调节的。还有这个第一阶平台是有斜度的,斜度的大小跟车道类似。我这个平台探出去10尺左右,高差2寸左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60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塑料条是啥样的?哪买的?xiexi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