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草渡 (小说)《二十五》 西部见故人

(2018-12-17 05:16:47) 下一个

万里长歌行,回乡觅故人”-----这两句歌词,麦哥不记得是在哪一出大戏里听到的,那台上的正角儿,事成归隐,英雄迟暮,归家心切。他特别记得戏台上那武生,唱念做打,身手不凡。最后一招打马回头,歌声悲沧绵长,人远声缭绕。

麦哥躺在火车的包厢里,摸着胸前的榄壳金链坠,一个人,静静地想了一路。

两天后,车到三藩市,已是掌灯时分。阿韶疲惫地下了车,随着人流走出车站,心想还是先寻一间客栈吧,明天再去买船票。

小妹妹!等等我!”她听到有人用家乡话在后边大声喊,回头一看,哦,又是那位乡里!

她停下脚步,待他走到身边,微笑道:“乡里好!你果然是坐同一趟火车来三藩。”

麦哥笑道:“是啊,怎能骗小妹妹呢?本来想在车里找你聊天说话打发时间,但是太过人多嘈杂,没去成。”

阿韶点头:“是啊,我坐的是三等舱,确是又挤又嘈。”三等舱票价最便宜,乘客多是拖家带口,行李乱放,小孩哭,大人叫,阿韶一路都没法好好睡一觉。

要不要一起先吃顿晚饭?”麦哥建议:“三藩市我很熟悉,你想吃什么?”

阿韶在这里人生路不熟,也正好饿了,于是点头:“好啊,就在附近吧,天黑了不想走太远。我还要找客栈呢。”

好,先找客栈,再吃饭。”

于是沿街走着寻着,靠近火车站的客栈很多,阿韶看中了一间大的明亮的,价钱虽然贵些,但想到住不久,就定下了。沿街的店铺很多,路上人来熙攘,热闹得很。有新来的移民,浓情密意的情侣,几个爱尔兰人一边喝酒,一边高声乱唱:“靠近澎拜的海洋,六月的雀儿早起,歌手他头戴羽毛,摇摇晃晃,音符醉人,摇晃啊醉人。。。”这是一个扩张中的崭新都市,兴奋又新奇。

阿韶的心情放松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麦哥定定地看着她的笑颜,真想现在就拥她入怀,吻住那春花一样的笑涡。她走累了,随便找了家安静的意大利馆子,坐了下来。他俩都是洋装打扮,又讲英文,倒也没有什么阻滞。侍应很热情,在写柯打时还调皮地向麦哥眨眼:“Beautiful lady! “

麦哥听了笑了:“小妹妹,人家赞你靓呢。你一个人,准备去哪里?”

买船票,回长洲。”阿韶不打算隐瞒。麦哥一直不说话陪着她,很明显是不放心她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乱走,这让她心生感激。

果然被我猜中!”

你呢?家在哪里?”她看他点餐,很熟练的样子,对他的来历倒生出几分好奇。

四海为家。”这句话倒也没有说错。

哦!那下一站呢?准备去哪儿?”阿韶举着水杯,随便问道。

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天涯海角。”他看定她,平静地回答。

啊?”阿韶吃惊地抬起头,满面通红:“哎呀你别乱讲,我早就嫁了人的!”

对啊,你六岁时就答应嫁给我。”他笑道。

你!”阿韶气结:“乱讲!我嫁的老公可不是你!”

麦哥脸色一变,刚想发作,却看到阿华在门外对他招手,满面徨急。于是抛下一句:“我去去就回来。”

阿华在他耳边道:“刚上岸的一船人出事了,海关拦着不放,要遣返。”

有多少人?是男是女?”

男的早就不能走这条路线了。都是女子,二十个。”

               麦哥皱眉:“我知道了。叫他们等着,我来想办法。这几天我都在前面这家客栈住,先给我备一辆马车,有事再来找我。”阿华点了点头,又看了一眼坐在里面的阿韶,急急脚走了。

               麦哥回到餐桌,没有再接着刚才的话题,只催她快吃。阿韶松了口气,赶紧吃完。麦哥送她回到客店,说好第二天中午陪她去买船票,遂招手作别。

               他转身,坐上那马车,往城郊方向疾驰。

               夜深了,马车终于停在一间豪华的大别墅门外。麦哥熟门熟路,朝门卫打了声招呼,就自顾自地往主楼走去。石砌的白色小径,灯影婆娑,两旁是花园,一边是花开灿烂的玫瑰园,另一边是东方园景,翠竹青青,荷叶田田。每次来到这里,麦哥都忍不住赞叹女主人的妙手,男主人的好运气。

               麦先生晚上好。”管家开门迎接,接过他的大衣,送他到会客厅,又递上一杯威士忌。

               不久,门被推开,一个大腹便便的洋人走了进来,往麦哥的肩膀上就是一拳:“坏小子,这么晚来,肯定没好事!”自己也拿着一杯酒,坐到沙发上。

               老头子,久不见啦,想你呀!”麦哥笑道,双手做出一个拥抱的假动作。

               那洋人笑了:“倒是真的有点想你了,刚好有个消息要跟你说。。。还是你先说吧。”

               麦哥坐在他前面的椅子上,公事私事,却不知先说哪一样好。竟喃喃道:“亨利,你认识我这么久了,你觉得我是个好人还是坏人?”

               亨利哈哈大笑:“坏小子,终于等到你肯对我忏悔的一天了!”

               我常常对上帝忏悔,不过不会对你老头子说,因为你的罪过跟我一样多。”麦哥也笑,他们彼此知根知底,倒是难得的知己故交。

               亨利老了,头发早已掉光,本来就肥胖,现在更加不愿出远门。当年那个在铁路工地上指挥千百人马,威风八面的路段总指挥,已经成了一个长期窝在家里办公的参议员亨利。因为有修铁路成功的名声在前,他在政坛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帆风顺,青云直上。

               而当年工地上的那个叛逆小子麦仔,消失数年后,十八岁时重返江湖,在唐人街手刃仇人,又单枪匹马捣毁了名声不佳的黑风堂,自立新门派长风堂。现在十几年过去了,还记得他当年往事的人越来越少,他却已成为一方传奇,唐人街里人人害怕的霸王。

               亨利爱吃唐人餐,某日和一群人到唐人街用餐,老板刚好就是麦哥!他上前相认,两人拥抱,一笑泯恩仇。后来亨利参政,最大的金主就是唐人麦哥。当然,是以长洲集团的名义捐的钱,除了他们二人,谁都不清楚长洲集团做的是什么大生意。

               麦哥玩转着手里的酒杯:“老头子,我在山里那几年才想明白,你其实对我并不坏,一开始就给我送水壶,帐篷,又答应让我爸去管水缸。”

               亨利头靠着沙发,也沉浸在往事中:“你小子一开始就能讲几句英文,又特别聪明,我这是在惜才啊,亏你想了几年才明白。。。你还敢偷工具呢,如果我当时不在,你看他们不把你往死里打。我其实是想提拔你当工头的啊,没想到你小子抗不住,跑了。”

               麦哥点头:“我当时年纪小,父亲又刚去世,只觉得全世界没有一个是好人。”

               亨利叹道:“那工地上,除了你父亲,还累死了多少唐人啊。。。你不要以为我无动于衷。特别是现在,年纪大了心也软了。你没说错,如果要忏悔,我的罪过确实比你要多得多。。。”

               麦哥放下酒杯,握住老人的手:“要下地狱一起下吧,好歹我会些武功,能护着你打跑两个小鬼。”

               老亨利擦了擦眼睛:“你小子敢咒我?有话快说吧,很晚了。”

麦哥说得有点艰难:“老头子,如果我说,做完这最后一单生意后,我准备退出江湖,娶妻生子,你觉得如何?”

亨利哈哈大笑:“真是老天开眼啊,你这坏小子也终于也有落网的一天啦-----情网!”

麦哥不好意思:“她还没答应呢,我怕她一旦知道我做的事,死也不肯嫁我。”

亨利摇头道: “报应啊,看来你小子真的是遇到天使了。。。我该怎样帮你?”

刚刚上岸的船上有二十个唐人女子,被海关扣住了。我想做个顺水人情,找二十个兄弟到码头,把她们认作老婆领回家。这次是真的,妓院我另想办法盘给别人。”

亨利面有难色:“自从排华法案成为联邦法律后,事情越来越难办,不是绕过西岸就可以搞定的。。。不过,如果你的弟兄们都是合法留美者,或者可以帮你搞定海关。。。”

又正色道:“小子,这真的是最后一单了。我正想告诉你,我明年就要退休了,帮不了你啦。”

麦哥点了点头,竟有些伤感:“老头子,谢谢你,真的!”

那女子是谁。。。你真的爱上她啦?”

“嗯,一个我家乡来的女子。我想我很多年前就爱上她了。。。”

老头子笑了:“难得我真心想帮你一次,带她来这里吧,或者能帮你说服她。”

麦哥的眼睛霎时亮了:“你这老滑头真有这么大的能耐?”

老头子狡猾地笑了:“我?不行的,我太太或者可以。”

麦哥激动地给他一个真正的熊抱:“老狐狸,说过的话不许反悔!我明天就带她来!”转身,风一般地走了。

亨利一个人站在房里,看着他的背影消失,笑容渐褪,喃喃自语:上帝保佑,地狱还是天堂,都一起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謝謝跟读!不客气:)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