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逐浪随波 (十九)来自新世界

(2014-04-27 17:41:17) 下一个

 

露露刚到温哥华那几年,日子过得很闭塞,很不惯。


她是随夫移民,跟小嘉她们几个出国留学不同,一抵加国,她的感觉就如同从云端掉到地下,从文青的高高在上,一下打落到柴米油盐的现实,搵食艰难的困境。因为懂点法语,在中国她还可以当个翻译,可是在这里完全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室工作。她不得不去工厂打夜工,在超市当收银,又在老公餐馆忙不过来的时候顶上,除了炒菜什么都做,忙前忙后,却收入微薄。


她的先生姓梁,很小就随父母移民去了加拿大,一大家人靠着开餐馆维持生活。阿梁高中毕业,因为兄弟姐妹多(他下面还有两弟两妹),父亲年迈,只好顶替父母做餐馆,一周七日,全年无休。眼看着阿梁年纪越来越大,却没有时间财力娶妻生子。母亲急了,特别带儿子回乡相睇。那年头,海外来客还挺吃香。阿梁于是约了好多人相睇,几乎是每餐见一个。露露那时刚好在老家养情伤,不知被谁拉去吃了一餐,莫名其妙被看上。她反正对爱情死了心,留在家里睹物伤情,更让父母担心。于是胆一壮,心一横,当下就决定把自己嫁了!


后来在温哥华,她有问老公:你当时见了那么多人,比我美的比我能干的那么多,凭什么就一眼看上我了?我当时一脸苦相,你就不怕我败家?


阿梁憨笑,他只会讲最基本的家乡话和英文,这时却用了一句让她哈哈大笑的话作答:“可能就是因为其他人太兴奋太喜气,我怕养不起。你一脸苦相,我想我只有一家餐馆,喂饱你总会笑吧。”


老公是好人,而且真的从见面那一天起,就想尽办法让她开心起来。露露不是无情的人,虽然心里无法忘却以往,对他,倒是存了一份感激,一份同情,一份共同生活的相濡以沫。


她第一次去公园,是去美丽的STANLEY  Park  。看着阳光下闲适的人群,自在的飞鸟,她第一次,露出了真切的笑容。在她身旁的老公看呆了,于是一有空就带她到处去远足,生意也少管了。


她第一次去教会,听的是传道书: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想到展鴻,想到那一份时空的交集,错失,让她迷惑,让她痛哭。又想到和阿梁的相遇相守,觉得天无绝人之路,总算还活得实在,又心生感恩。


她第一次去听交响乐,是她28岁生日时老公给她礼物。刚好听上著名的捷克作曲家Dvorak的名作:来自新世界。 那首激奋的曲子,唤醒了她身上经年沉睡的文青情怀,让她再次泪流满面。她仔细地看了介绍,原来这真的是一个离乡的游子在美洲新大陆谱出的心声:对远方家乡的深情和依恋,对美丽新大陆的好奇,冒险,感奋,感激。无数人被此曲感动,这首曲子还被AMRSTRONG带上阿波罗11号,伴随着他历史性的登月脚步。从此,她爱上了这首曲子,一个人做家务时,寂寞时,偶尔,她会记起那曲新世界,和后人谱成的歌: GOING HOME:

回家去
宁静的家啊
不太远,很近
门开着,都歇着
不用操劳,不再害怕

妈妈在等着我呢
爸爸也在
还有很多的亲人
我所有的朋友也来了
也来了
哦家,我要回家!


她的第一份心爱的礼物,来自儿子。他小小年纪,竟然会在母亲节时画了一朵花,写了两句诗:the flowers will grow, the rainbow will come.


她拥着敏感又聪明的儿子,终于明白了,上帝让她经过重重苦难,因为还有希望,因为在新的大陆,在新的一代,无论父母是多么的卑微,都可以重新洗牌再来。她的家在远方,可是,在孩子们的心里,这里,就是他们温暖的家,他们的依靠啊!
想通了,便不再自怨自艾,过往的事,前缘前怨,到此尽化飞花。只要下一代能幸福,她愿意辛苦;只要下一代能有成就,她愿意付出所有!
于是,因为老公,因为孩子们,露露一点一滴地走出闭塞,走出情愁,一心一意当好妈妈。慢慢地,她的英语越来越好,车也敢越开越远,她不再满足工厂和餐馆工,抽空考了房屋买卖的经纪牌,想在火热的温市地产,多少赚些钱,减轻家累,让孩子们能上兴趣班,暑假可以去远点的地方玩。
邮差来了,远远地朝露露打了个招呼,把一卷邮件扔过白篱笆。露露停下手中正在做的饭,出去把信捡回家。她发现了什么?啊!她第一份的成交房屋佣金!

她激动地把支票捂在胸口。十年了,终于,她有了自己赚的余钱,可以带孩子们回乡了!终于,她不再感到自卑,可以回去见她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