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的原野”后记 ---- 进行式的怀旧

(2011-09-07 13:56:13) 下一个

我的故乡在珠江三角洲的一个小镇。

那个美丽的家园, 在改革开放后的数十年间,承受了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一个无限扩展的现代都市,正成为这个自古的鱼米之乡的新的回忆。

去年回乡,看到一个陌生的大城。这哪里是我记忆里的,横街窄巷只能走三轮车的小小县城?小时候的情形,却还历历在目。我们单纯,快乐。在学校,在野外,笑声和歌声伴随。

今年在网上得知,我们一致认为最成功最聪明的初中同学,涉案进了监狱。我却还记得他的笑容,我们一起放的风筝,我和他游戏时的抢答,男女生在河边放声的对歌。(好象是男队赢了,那家伙对歌词的记忆力好的惊人。)

那个世界在快速改变。我却一直置身海外。我不知道我是幸,还是不幸。我错过了辉煌,却也避免了迷失。我没有贡献,却一直免不了牵挂。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种感受:我还不觉得自己太老,却是真真正正地,在做进行式的怀旧。

我在文中提到了咸水歌,那正是一道消失了的风景。它诞生于水上人家心灵的需要。水路漫漫,途中几许孤单,几多寂寞。生命中的爱情,希望,快乐,悲伤,哭笑 ----- 那么多要倾述的心事, 便成了歌,现编现唱,不需要大师的指点,却是直接来自心灵的渴求和表达。

而后,水路变成了陆路 。迷茫中都是别人强加的信息,包括歌声。久而久之,歌手无法再感到来自心灵的呼唤,失去了心中的歌。即使现在进行再创作,那也是“咸水都市歌”啦。

旧梦难觅,情不可追。留下文字,留下回忆。

献给我已故的父亲 --- 您对家乡的挚爱,深深地影响了我。也献给我小时候的伙伴们 ---- 我们天各一方,唯有祝福。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儿:)

“平平淡淡才是真”!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敌儿好!

好文章!很现实也很残酷!但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写照。两个月前,LD 回国reunion, 得知他们班但年最有钱途的同学也进去了。他当年是省状元,他爸也是省里的高官,可巧的是,这次是父与子一起出了事。我想这是在剧变中的社会的必经之路。正象你说的:“我错过了辉煌,却也避免了迷失”。好好过好自己的日子吧,也许真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